中国白酒的各类体系划分,你知多少?

2019-02-02 09:23 凤凰网酒业
  • T大

我国地域广阔,各地风土人情不一,这样反而有了川黔交接地带的酱香白酒、川地聚集的浓香型白酒、西北地区的清香型白酒等等体系。

1、酱香型白酒:固定、主流地位

赤水河的存在,奠定了贵州酒的地位,而酱香型白酒在贵州牢固占据着主流地位。

酱香型亦称茅香型,以茅台、国台酒、贵酒等数十种蜚声中外的美酒为代表,属大曲酒类。其酱香突出,幽雅细致,酒体醇厚,回味悠长,清澈透明,色泽微黄。

2、浓香型白酒:川地集聚天下浓香

长江及其茂盛的上流水系成就了川酒的深厚底蕴,形成了川酒业流行天下的浓香酒体系。

四川有两种浓香酒的酿造方式,一种是以五粮液、剑南春为代表的浓香无粮型,外就是以泸州老窖、全兴大曲为代表的原窖法,以酒体中的窖香浓郁著称。

3、江淮派浓香白酒特征

浓香型从区域上界定为“川派”、“江淮派”、“北方派”三大流派。川派指以泸州老窖、五粮液为代表的“浓中带陈味”,或称“浓中带酱”的流派;江淮派指以洋河大曲、古井贡、双沟大曲为代表的浓香纯正的“纯浓型”;北方派指以河套王酒、伊力特酒为代表的介于两者之间的,突出窖香和酒体丰满的流派。

4、氤氲米香:三花及其两广酒

两广地区大都处于亚热带,气候条件最有利于谷物发酵。在氤氲中闻扑鼻而来的米香,成为两广酒的最大滋味。

米酒是以稻米为主要原料的酒,而以稻米为主要原料的酿造酒有时也称为黄酒。

5、凤香型白酒:北方典型佳酿

陕西地理环境产生了味道最辣的线线辣子,也产生了最激烈的西凤酒。

西凤酒和汾酒被列为北方的典型佳酿。

6、清香型白酒:西北半壁江山

汾酒属于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

汾酒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领先于国内的烧酒行业。因为汾酒的度数高、醇厚,在崇尚高度酒的年代,酒精度的提高不是容易的事情。更厉害的是,虽然汾酒度数高,饮用的时候却不刺激,而是非常爽净。

中国的白酒产业地域性特征很明显,近年来行业的发展又促进了白酒产业的高度集中。

来源:弧面财经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