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的醉酒误事

2019-01-11 08:45 凤凰网酒业
  • T大

酒能成事,也能败事,淳于琼聚饮失乌巢、曹操醉酒斩刘馥、典韦醉酒丢双戟……醉酒误事在《三国演义》里并不鲜见。

淳于琼聚饮失乌巢

袁绍大将淳于琼就因贪杯而误了大事,不但丢了巢穴,粮草被烧,自己也被割去耳鼻手指,受尽侮辱。

在曹操与袁绍的官渡大战中,粮草对于双方来说都尤为重要。淳于琼所镇守的乌巢是袁绍屯粮要地,攸关袁绍几十万军马的生存。但淳于琼到了乌巢后,“终日与众将聚饮”,不思严加防守。所以当曹操向弃袁投曹的许攸请教破袁良策时,许攸便向曹操献计说,淳于琼的军粮全部囤积在乌巢,可是他整日嗜酒,根本没有防备,若是烧了他的粮草,绍军不到三日一定乱成一团。曹操觉得此计甚好,欣然采纳。果然,当曹军攻入乌巢时,“淳于琼方与众将饮了酒,醉卧帐中”,还没来得及抵抗就束手就擒,乌巢的粮草全被烧绝。当袁绍问起败因时,败军告说:“淳于琼醉卧,因此不能抵敌。”

釜底抽薪,事半功倍,火烧乌巢在曹操赢得官渡之战中起了决定性作用。失去乌巢后,袁军人心浮动,内部发生分裂,张郃、高览等大将投曹,曹胜袁败已成定局。袁绍在官渡陈兵七十万,占有绝对优势,可最后却出人意外地败于仅有七万兵马的曹操之手,这其中火烧乌巢是个重要转折,而乌巢之败又是由于淳于琼贪杯而直接造成的,贪杯误事由此可见一斑。

典韦醉酒丢双戟

建安十三年冬,曹操八十三万大军驻扎在长江北岸,对东吴虎视眈眈。自从得了连环计之后,曹操更加感觉到胜券在握。于是大摆酒宴。酒到兴处,提槊赋诗。众人闻后大加赞扬。只有刘馥唱反调说——“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无枝可依。”(摘自《三国演义》第四十八回)——这句话不吉利。曹操酒醉误杀刘馥。

刘备醉酒害黄忠

刘备为了给两位义弟报仇雪恨,亲率大军讨伐东吴。起初战况十分顺利,关兴、张苞更是屡立战功,刘备喝酒后失口说道——昔日从朕诸将,皆老迈无用矣;复有二侄如此英雄,朕何虑孙权乎!(摘自《三国演义》第八十二回)——导致黄汉升赌气出战,最终战死沙场。

陈鲍醉酒祭龙旗

赵云取了桂阳之后,赵范玉以其嫂相许,被子龙断言拒绝,子龙愤怒出城。赵范怀恨在心,派陈应、鲍隆二将前来诈降——赵云佯喜,置酒与二人痛饮。二人大醉,云乃缚于帐中,擒其手下人问之,果是诈降……将降将陈、鲍二人当时斩了。(摘自《三国演义》第五十二回)

典韦醉酒丢双戟

曹操轻易得了宛城,竟染指降将张绣之婶。张绣忍无可忍,欲图曹操,却畏惧典韦之勇。便派遣胡车儿将典韦灌醉,偷了他的双戟。待到张绣杀到——操始着忙,急唤典韦。韦方醉卧,睡梦中听得金鼓喊杀之声,便跳起身来,却寻不见了双戟。时敌兵已到辕门,韦急掣步卒腰刀在手。(摘自《三国演义》第十六回)

张飞醉酒失徐州

刘备奉诏讨伐袁术,命张飞镇守徐州。不想张飞聚众豪饮,还强灌不胜酒力的曹豹,曹豹想借吕布的面子,反而激怒了张飞,白白吃了一顿板子。之后——曹豹回去,深恨张飞,连夜差人赍书一封,径投小沛见吕布,备说张飞无礼;且云:玄德已往淮南,今夜可乘飞醉,引兵来袭徐州,不可错此机会。(摘自《三国演义》第十四回)——曹豹做内应,吕布轻取徐州。

翼德醉酒命呜乎

张飞吩咐范疆、张达二将制办白旗白甲,用于挂孝伐吴。二人请求宽限,被无端的暴打一顿,便起杀心。张飞回去之后——令人将酒来,与部将同饮,不觉大醉,卧于帐中。(摘自《三国演义》第八十一回)——后被范疆、张达所害。

以上皆是反面教材,喝酒误事,不单单只在本朝才有,其实三国之时便已经出现,所以一定要了解自己喝酒后的秉性,以防自毁前程。

文章来源:白酒那些事儿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