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白亿!今世缘、景芝的“5年耐力赛”,省酒龙头们学到了什么?

2019-01-11 08:45 凤凰网酒业
  • T大

2018年10月,今世缘宣布收购景芝34%-49%的股份,双方开启战略联合的序幕。如今刚迈入2019年,白酒行业又有大事发生:

2019年1月9日,今世缘、景芝同时在本部召开2019年发展大会,并双双发布“新五年战略”,各自业绩翻两番、剑指双百亿!

极具看点的是,作为苏酒、鲁酒的两大领军酒企,双方不仅通过实施战略“联姻”、获得强大的资本基因,并开启了“同频、联动”的战略新动能;而且,“新五年、翻两番”的战略路径,更向行业释放出省酒加速崛起新信号。

那么, 今世缘、景芝为什么同时做出“新五年翻两番”的战略目标?背后有哪些核心支撑点?这又会对省酒的品牌崛起和白酒竞争格局,带来怎样变化?

01

新5年、冲百亿!

今世缘、景芝凭什么“敢喊,更敢干”?

两大省酒龙头,将大会时间选择在同一天、主题命名高度一致,而且又同时提出“新五年、翻两番”的发展规划和冲刺目标。

那么,今世缘和景芝各自都提出了哪些战略要求,背后有怎样的战略考量和核心实力?首先,今世缘和景芝分别确立的新五年发展规划:

从2019年——2023年,“奋斗新五年,实现翻两番”的新五年战略目标,主要由白酒业务、投资业务两大业务完成。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缩短与标兵差距、拉大与追兵距离。

同样的,对于景芝来说,五年内实现白酒主业翻两番目标:

即集团收入100亿、白酒收入80亿,利税超30亿;五年末,景芝的原酒产能达到5万吨、商品白酒产能达到8万吨、原酒储存能力达到15万吨。

为此,景芝提出5年累计实现主业销售收入230亿以上,并加大投入:五年累计市场投入不低于50亿,品牌投入20亿。

其次,今世缘、景芝各自的既有优势和2018年抢眼表现,无疑为“新五年”战略的提出和冲刺提供了十足底气。

2018年,今世缘预计实现净利10.75亿—11.65亿,同比增长20%—30%。在成绩的背后,得益于“品牌+渠道”的双驱动营销体系,不仅国缘、今世缘以及高沟三大品牌势能强提升,而且省内精耕细作、省外突破,业绩持续增长。

据了解,江苏省内市场71个市县办事处,绝大多数实现正增长,整体上升势头强劲;省外市场持续开拓,“2+5”省外重点省份销售占比达66.2 %,确立的31家重点市县级市场占比达43.7%,省外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作为鲁酒领军企业的景芝,2018年通过深入调整、优化提升、平稳发展,实现了动作调整、为新发展积蓄动能。

特别是加快市场转型升级、优化产品结构实施到位,新组织架构、保障能力快速推进,整体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0%,渠道呈现良性发展的强劲势头。

再有,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和掌舵人,今世缘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周素明和景芝酒业董事长刘全平更是品牌发展的“关键驱动力”。

在他们身上,不只有低调务实的个人风格,还有对行业和趋势保持着清醒认识,并作出精准的战略预判。

在周素明看来,未来五年白酒企业竞争将形成新的分水岭,把握行业分化窗口期、掌握企业发展主动权;同时面对消费升级、市场扩容,今世缘必须要抢抓行业发展红利和时代机遇。

刘全平认为,当前投资消费的经济大环境、消费分级以及鲁酒振兴,为景芝发展提供了战略机遇。

同时,基于对经济大环境的深刻理解、对整个白酒行业发展的洞察把握以及对景芝酒业发展力量不断积蓄的现实考量,提出新的发展战略。

此外,在周素明、刘全平的各自带领下,今世缘和景芝的营销团队,更凭借勤奋努力、负责任和强大的执行力赢得市场、走向胜利。

02

决胜2019!

今世缘、景芝怎样推进“百亿战略”?

在“新五年翻两番”的战略目标指引下,今世缘、景芝更是聚焦2019核心发力,持续提升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成长力和执行力,进而实力开启百亿战略新路径。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产品品牌、结构优化和渠道布局上,今世缘和景芝更是有的放矢,全力冲刺的新节奏。

对于今世缘来说,2019年针对国缘、今世缘、高沟三大品牌持续提升:

1、国缘品牌,在省内按照“全力打造老开系大单品群、战略培育国缘新V系、强化补充新K系增长极、整合精简国缘雅系”的品系策略,进行矩阵式管理;在省外,聚焦价位、聚焦单品,坚持培育打造以“四开国缘”为形象代表的老开系产品。 2、今世缘品牌,聚焦典藏系列,重点打造典藏15,进入250元价格带,带动典藏10、5中档大众日常消费,同时战略培育典藏20;同时,进一步梳理产品线,力争年内压缩到50个以内。 3、高沟品牌:继续强化高沟青花系列,率先培育做大60—100元价格带,加快补充培育光瓶产品,围绕主副品名、产品口感、营销模式创新等方面,系统规划上市推广方案。

同时在渠道建设上,今世缘将强化团购渠道圈层化、酒店渠道场景化、流通渠道数字化、商超渠道形象化、电商渠道规范化。

对于景芝来说, 深度优化产品结构、强化高端突破。核心围绕动作、区域、费用聚焦,实现一品景芝、景阳春、景芝年份与景芝白干的重点运作:


300元—600元价位带,坚持一品景芝高端化不动摇; 50元—200元价位带,景芝年份持续布局、景阳春结构升级; 20元—40元价位带,发挥景芝白干老品牌、高性价比优势,借势光瓶酒高档化趋势,强化新品打造。

在渠道层面,景芝将打造酒店渠道新模式;一品景芝加快团购商布局;景阳春和年份酒的重点市场,导入厂家主导的1+1深度协销模式。

03

省酒加速崛起!

今世缘、景芝释放哪些强烈信号?

从过去几年来看,不少省级龙头酒企都曾喊出“百亿目标”,但绝大多数都折戟沉沙。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立足当下而言,包括口子窖、迎驾贡酒、湖北的白云边、“江西王”四特以及衡水老白干等实力酒企在内的众多省酒实力代表,如何更好地突破市场瓶颈、冲破业绩的天花板?

恰在此时,今世缘和景芝的“2019发展大会”以及“新五年翻两番”所释放的强烈信号,或将为省酒龙头的加速崛起开辟一条新的战略路径:

1                  对抗全国性名酒,省酒高端、次高端稳步向上、腰部做硬、基础做实。                

一方面,面对行业竞争加剧、品牌持续集中以及名酒的深度下沉,省酒龙头势必要在产品品牌和结构优化上“下硬功夫”。今世缘和景芝在产品结构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出了有力证明。

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地挖掘潜力优势。今世缘要挖掘“缘”文化价值内涵,并积极营造消费场景、做好情景带入;补短板,在强化国缘高端、次高端占位的同时,进一步夯实今世缘在腰部的贡献比。

景芝,则要聚焦芝麻香型的品类优势,做好消费者培育,进一步释放产品的增长潜力。

2                  再没有任何一个市场是封闭的,尤其在热点市场,更要省内精耕细作,省外重点突破。                

从整体上讲,苏鲁豫皖所在的华东市场,正在成为全国性名酒和区域强势品牌白热化竞争的主战场。具体看,今世缘、景芝所在江苏、山东市场,客观上各自都面临着不小的增长压力、甚至阻力。

为此,今世缘将省内71个市县区市场分类划分,在精耕细作的营销战术下,努力实现市场的高占有;省外优化合作,强化国缘专卖店建设,设立山东大区、开辟“第二江苏市场”;此外,持续加大周边河南、安徽、浙江、江西等重点省份的培育力度。

景芝所处的山东市场,更需要做好每一个市县,将省内根据地市场,真正地打造成“核心堡垒”;并借助与今世缘的强强联合,在数字化管理、产品结构、组织建设、人员培训方面,导入更多新的、成熟的运营模式。

3                  “旗鼓相当”的强强联合,将助力合作双方实现几何倍增。                

有别于一般的战略合作,今世缘与景芝可谓是“旗鼓相当”的强强联合。正是基于此,两大省酒龙头将相互赋能、战略协同,有效地补短板、强发力、同频共振、实力联动。

同时,两家在冲刺双百亿的过程中,集中发挥更大的“组合能量”,成长壮大为黄淮名酒带的新一极力量,并实力推动产区的优势融合和集约化发展,真正实现业绩倍增和品牌跃升。

强强“联姻”的两大品牌,今世缘和景芝剑指新五年、业绩翻两番,开启全新赛道,不仅2019大有可期,未来更是充满想象!

对于今世缘和景芝各自的“5年百亿”长跑,你怎么看?

文章来源:   酒说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