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惑之年,一定要做一件一生不惑的事儿

2019-01-11 08:44 凤凰网酒业
  • T大

‍当跨进2019年的时候,1979年出生的我就开始步入不惑之年。不惑之年,自然要做不惑之事,但对于1979年出生的我来说,如何明确惑与不惑的标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1979是改革开放政策确立之后的第一年,这一年及前后出生的人,过往的岁月变革频仍,而未来的趋势又不可预期。但既然到了不惑之年,总要在时代的大趋势或者个人所处的小趋势中,选择一件让自己在多少年后都不会觉得庸庸碌碌而后悔的事情,然后竭尽所能地在这一年把它做好。

我所从业的领域,恰是一个历史久远的消费品行业——白酒。1979年,中国白酒的产量为187.91万吨,除此之外没有留下其他数据。2005年我入行,白酒产量为349.34万吨,营业收入722亿元,利润73.19亿元,这是行业在刚刚经历产业深度调整之后触底反弹的成绩。而到了2017年,白酒的产量达到了1198.06万吨,销售收入达到5654.42亿元,利润达到1028.48亿元。2018年的各项数据显示,行业应该还会继续以高于GDP的速度平稳增长。

一组简要的数据不难看出,这40年的白酒经历了许多的变化。如果深探其产业规模、资本市值、制造水平、科研创新、质量控制、产品体验、品牌创新、盈利水平、社会公益,以及对区域发展的综合贡献、生态化经营的模式贡献等等,其变化均是质变级的进步。然而白酒在社会公众的产业形象却没有多大的改变,理性饮酒、文明饮酒、健康饮酒还不能成为主流风尚。消费者对品类、品牌和风味的认知也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白酒依然是消费者最熟悉的陌生人。

酒在中国传统文化体系中的角色向来是分裂的,白酒在快速迭变的当代中国更是如此,同时还要面对各种外来酒文化的影响。为了行业的利益,白酒在宣传上略有偏颇,这是所有商业的通病。但因为白酒是深度渗透于百姓生活的商品,承载着深厚的中国文化和复杂的社会关系,还要努力融入新时代下的新生活和新消费。讲好自己的故事,白酒必须做到道术兼备才行。

换言之,传统的白酒遇上现代科技文明,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最先进的科技手段去强化白酒满足消费需求的本来价值。而面对外来酒文化的影响,最好的方法是做最好的自己,然后求同存异、和而不同。

在不惑之年,从身边最熟悉的事情入手,借助万物互联最有效的技术和方式,酒企,酒媒,酒商要一起理性饮酒的理念和知识介绍给消费者,让人们的饮酒生活多一点快乐,少一点伤害。

1979年出生于中国的人,据统计有1715万人。我的不惑之年作此打算,你们呢?

‍文章来源:  肚松小饕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