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博士话酒 | 喝白酒时,高度酒和低度酒哪个更好?其实大部分人都搞错了

2018-09-18 09:12 凤凰网酒业
  • T大

生活中喜欢喝白酒的朋友,可能都会有这样一个疑惑,白酒度数那么多,究竟是喝高度白酒好,还是喝低度白酒好呢?

有些人觉得自己酒量比较小,所以更喜欢喝低度酒,于是就觉得喝低度酒对身体的伤害小。但经常喝酒的人却不这样认为,觉得高度酒不上头,醒酒快,所以觉得喝高度酒对身体好。

到底事实是怎样的呢?今天,邹博士从三个方面为大家解读高度酒和低度酒。

1

白酒度数高低如何划分?

中国的白酒经历了从高度到低度的发展,以前60度以上定性为高度酒,60度以下为低度酒。

随着人们饮酒频次的提高和对健康的重视,低度白酒逐渐成为市场上的主流。从1987年以后,定性50度以上为高度酒,40度至50度之间为降度酒,40度以内为低度酒。

2

低度酒是高度酒加水降度的吗?

成品低度酒是高度酒通过降度处理,在酿酒工艺中称“加浆”得来的,但不是人们说的简单加水勾兑。

酒中酒精和水占了98%,剩下2%的微量物质溶解于酒精当中,正是它们构成了白酒风味物质的来源。

这些微量组分中,例如棕榈酸乙酯、油酸乙酯和亚油酸乙酯等,其溶解度对于酒精含量的变化比较敏感,在白酒加水稀释后,酒精含量降低,本来能够溶解的组分,开始析出来形成沉淀,使得本来透明的酒液浑浊、失光,影响了白酒的美观。

过滤沉淀后还要用优质、特点明显的调味酒进行细致的调味,这样才能保证低度白酒“低而不淡”、“低而不杂”、“低而不浊”的质量。  

3

高度酒与低度酒孰优孰劣?

了解了酒的降度工艺,我们可以发现,首先,优质的低度酒甚至比高度酒的酿造工艺更为复杂,对技术和设备要求更高。其次,优质的低度酒的基酒选择比高度酒的基酒要求更高。所以,一些优质的低度酒的表现其实丝毫不逊于高度酒。因此,简单地说低度酒不如高度酒是说不过去的。

主观上,高度酒与低度酒谁更好,还跟个人的口感喜好有关,度数的高低并不能作为酒质好坏的简单判定。

邹博士酒话

主观上,高度酒与低度酒本身并无优劣之分;如果是同品牌、同系列、同批次的酒,高度白酒中风味物质更丰富,口感层次更丰富,在好酒的客观标准上比低度酒更胜一筹。

来源:邹博士话酒

责任编辑人:秦潇 PSY09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