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丨葡萄园里为什么要种玫瑰花?

2018-08-14 09:30 凤凰网酒业
  • T大

参观过酒庄的朋友们可能会发现,漫步于夏日的葡萄园中,时常会在一排排葡萄藤的首尾两侧或中间区域发现玫瑰花的身影,这是为什么呢?只是为了美观吗?

现在,让柯南来为你揭晓答案:

是的,在葡萄园中种植玫瑰花可不仅仅是为了美观,而是担当着葡萄病害预警器的重要角色。

具体的原理是,由于葡萄容易感染白粉病(powdery mildew)和霜霉病(downy mildew)从而对园区的收成造成无可挽回的巨大打击,为此,葡萄园的种植者利用了娇弱的玫瑰要比葡萄藤染病后发病更早、更快的特点,从而能够更早地开展葡萄园的病害防治工作。

不过,让葡萄园的种植者闻之色变的白粉病(powdery mildew)和霜霉病(downy mildew)究竟是什么呢?

白粉病(powdery mildew)

白粉病是葡萄的常见病害之一,一般在6月中下旬开始发病,7月中旬渐入发病盛期,该病主要危害叶片、枝梢及果实等部位,以幼嫩组织最敏感。

叶片感染严重时会卷缩枯萎。果粒表面有灰白色粉状霉,擦去后表皮呈现褐色花纹,受害幼果容易开裂。新枝蔓受害,初呈现灰白色小斑,后扩展蔓延使全蔓发病,病蔓由灰白色直至变为黑色。

霜霉病(downy mildew)

葡萄霜霉病是一种世界性的葡萄病害。在我国各葡萄产区均有分布, 尤其在多雨潮湿地区发生普遍,是葡萄主要病害之一。

葡萄霜霉病主要危害叶片,也能侵染新梢幼果等幼嫩组织。发病严重时,会导致叶片焦枯早落,新梢生长不良,果实产量降低、品质变劣等后果。

综上所述,白粉病和霜霉病的症状较为相似且危害颇大。在科学技术尚未如此发达的过去,栽植玫瑰花则大大降低了这两种病害对葡萄园所造成的危害。

责任编辑人:秦潇 PSY09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