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杯不醉”到底是真是假?邹江鹏博士这样回应……

2018-08-14 08:56 凤凰网酒业
  • T大

近日,网上的一段视频引起了广泛关注,视频中的女孩子刘静看起来文文弱弱,没想到喝起酒来竟是完全不在怕的。两斤多白酒,三瓶啤酒,一瓶红酒下肚竟然面不改色?这世上真的存在千杯不醉吗?

其实不然,古语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要做好酒前防护,酒后解酒,酒精对我们的伤害其实就会减少很多。

关于此事,我们采访到了邹江鹏博士,他做出如下回应:

“我看了一下这个视频,应该说有两点,第一点就是这个女生她喝酒了以后,还是会出汗。那么我们从她这个乙醛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的角度来说的话,她的基因遗传可能比较好,这两种酶的含量比较多,但是呢,她还是会通过汗水来将热量排出。同时还有一个,她第二次喝酒的时候在喝酒之前先喝了一些牛奶,因为我之前有说过,喝牛奶有助于胃壁形成保护膜,有助于在她这个大量的饮酒之后保护胃壁。所以说这也是有助于她不醉的一个方式。”

【邹江鹏博士:1981年生,重庆诗仙太白诗众酒业总经理,国家级张良大师工作室骨干成员,泸州老窖集团与江南大学博士后,法国南特大学理学博士,中国四川大学工学博士,中酒协标委会委员,《酱香型白酒技术标准体系》主要制定者之一,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品酒师,贵州省评酒委员,贵州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四川理工客座教授,青年白酒专家学者。】

根据邹博士的解读,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几点结论:

首先我们要知道,大部分酒精是通过肝脏内的两套解酒酶的作用被氧化代谢的。第一套酶是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第二套酶是微粒体乙醇氧化酶。肝脏对乙醇的代谢过程主要是氧化分解的过程,最后酒精会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同时释放大量能量。第一套酶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这两种酶的活力大小基本是由基因遗传决定的,也就是说人的酒量大小基本是从父母那继承得来的,视频中的刘静之所以酒量好很有可能是与生俱来。

我们经常会见到喝酒很容易脸红的人,他们体内是只有乙醇脱氢酶没有乙醛脱氢酶,所以体内迅速累积乙醛而迟迟不能代谢,因此会长时间涨红了脸,只能期待肝脏里的P450(特异性比较低的一群氧化酶)来慢慢将摄入的酒精代谢掉。但是对喝酒海量之后面不改色的人,也不要盲目羡慕,因为这存在两种极端情况:一是可能他们的体内两种酶都没有,所以不会表现出脸红的症状,只能靠肝脏慢慢分解,这样的人最容易喝醉,肝脏也最容易受损。

二就是身体里两种酶的含量都极高,也就是刘静这类不易醉的人。我们前面提到了,酒精最后会转化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视频中刘静额头和颈部大量排汗也体现了这一点,刘静体内两种酶的含量都极高,体内的酒精能够迅速被代谢成为汗水和热量排出。

另外,在第二次喝酒之前,刘静要求喝一些牛奶,牛奶可以在胃壁形成一层保护膜,减少酒精进入血液到达肝脏,使酒精本身对人体的伤害减少。因此饮酒前做好防范工作,也能有效避免“一杯倒”的情况。

酒业君在此也给大家提供一些解酒的小妙招,可供参考哦~

饮酒前的防范

1、牛奶或酸奶适量,于酒前半小时服用,牛奶或酸奶在胃壁形成保护膜,减少酒精进入血液达到肝脏。

2、维生素c、b于酒前半小时内服用,vb、vc具有一定消化和分解酒精的作用,饮酒前一次口服vc片6-10片,可预防酒精中毒。

饮酒时注意食物搭配

1、多以豆腐类菜肴作为酒菜,可促进体内的乙醇迅速排出。

2、要记得吃蔬菜,如萝卜、白菜、芹菜、藕等都是很好的解酒配菜。

酒后食疗解酒

1、生梨解酒。吃几个梨或将梨去皮切片,浸入凉开水中10分钟,吃梨饮水,可解酒。

2、饮浓米汤。浓米汤里含有多种糖及b族维生素,有调和解毒醒酒之功效。

“千杯不醉”不是神圣化的事情,只不过凡事都有个度,学会酒前防范,以及酒后解酒,便可以减少酒精对身体的伤害。适量饮酒有益健康,要学会科学饮酒,切记不要贪杯哦。

责任编辑人:秦潇 PSY09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