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糖酒会

2019-03-13 08:51 凤凰网酒业
  • T大

始于1955年的全国糖酒食品交易会,即将在这个春天迎来第100届盛典。64年间,全国糖酒会为我国酒类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她提供的不只是一流的展览硬件设施,更是架起了一座酒业交流信息、增进友谊、推动技术进步与产品创新的桥梁。在全国糖酒会独一无二的规模效应和广泛的影响力下,无数酒类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和全国糖酒会一起在发展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成就了无数的辉煌。

抱团参展彰显产区力量

近日,借第100届全国糖酒会举办之际,为弘扬豫酒文化,传播豫酒品牌,扩大豫酒影响,助推豫酒走向全国,同时也为全国糖酒会聚集势能,豫酒战团将再度抱团参展。

作为酿酒和消费大省,豫酒的发展一直是酒业内外关注的焦点,而河南自然也是全国糖酒会承办城市的理想候选地之一。据统计,全国糖酒会自创建以来,有9次在河南举办。最密集的时期是1985年~2001年,几乎每隔两三年就要回到郑州举办。可以说,全国糖酒会见证了豫酒发展的起伏——从辉煌到低谷再到振兴的一个轮回。

早在计划经济时期,河南酒业发展迅速,出现了一批蜚声国内的知名酒企,如杜康、宝丰、张弓等。后来,因向市场经济转换的过程中,受体制、理念等限制,企业发展与市场出现脱轨,业绩开始出现下滑。

2006年10月,在河南省酒业协会的牵头下,“豫满中国”河南知名酒企代表团首次集体亮相全国糖酒会。十几家河南酒类企业,以“豫满中国”统一冠名特装展架,成为唯一以集体名义参会的展区,在全国酒业产生了轰动效应,也是该届糖酒会上最靓丽的风景。

豫酒以“豫满中国”的形式抱团亮相全国糖酒会,既是首创也是引领。不仅为企业减少了成本,还将豫酒文化整体推开,向业界和消费者展示了豫酒“抱团”打天下的信心与风采。此后,在全国糖酒会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抱团参展,以产区的力量推介企业共同发展。

2009年3月20日~27日,由蓬莱产区葡萄与葡萄酒商会组织的蓬莱市21家优秀葡萄酒企业,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设立蓬莱产区葡萄酒展示厅进行集中形象展示。参展的葡萄酒企业统一展区设计、着装形象,礼仪讲解人员统一佩戴蓬莱产区商会标志胸牌。以产区的名义,发力全国糖酒会,不仅推动整个产区葡萄酒行业的发展,还进一步扩大蓬莱产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让“中国葡萄酒名城”这个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近年来,在政府组织、协会搭台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酒企抱团发力全国糖酒会。鲁酒、川酒、黔酒等区域白酒板块的推介与振兴计划频频亮相,烟台、宁夏、新疆等葡萄酒产区在推动产业发展和市场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乃至2018年春季糖酒会上面积最大、集中度最高的中国葡萄酒特色产区等先后亮相。抱团发展不仅使企业在市场规模、品牌传播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还树立了文化自信、产地自信和产品自信。

“小蚂蚁”已成长为“巨无霸”

由于交易商品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即使是在文革期间,全国糖酒会也未曾中断过。其旺盛的生命力使众多优秀企业迅速成长起来,他们在创造自身价值的同时,也与全国糖酒会实现了共同繁荣。

2012年第86届全国糖酒会上,江小白品牌首次亮相业界,并推出第一款单纯高粱酒品“我是江小白”,当天就引发了整个行业的轰动。

在以诉求历史文化为共同价值的传统酒业里突然跳出来一个做年轻文化、主打青春牌的小酒,无疑是颠覆的、开创的。一时间,“我是江小白,生活很简单”成为酒圈内外最火的Slogan。而江小白也借势全国糖酒会,一战成名,当年实现年销售额3000万元。一年后,在整个白酒行业处于寒冬的背景下,江小白公司已开始盈利。

到了2018年,20元一瓶的迷你版江小白销售额累计达到10个亿!2018年7月28日,投资30亿的“江小白酒业集中产业园”和“江小白高粱产业园”项目启动仪式举行,江小白开始布局全产业链。

从20元到10亿,从默默无闻、代工厂出酒,到拥有自己的酒庄、粮食产地,江小白取得了酒业现象级的成功。

正是全国糖酒会独一无二的规模效应和广泛的影响力,助力江小白横空出世,逐步成长,成为小酒届当之无愧的扛把子。

在这些迅速成长起来的酒类品牌中,不得不提沈酒。

2017年3月22日下午,“缅怀沈老、创新向未来——中国沉香新闻发布会”在第96届全国糖酒会上召开。会上,“沉香”型白酒首发上市。据悉,“沉香”型白酒由著名白酒专家沈怡方、国际酿酒大师、中国沈酒集团总工程师赖高淮与中国沈酒集团共同创作完成,组合了“浓、酱、清”三种白酒香型,口感新奇。

沈酒“沉香”的春糖发声,引发了业界的高度关注。第二天,慕名前来中国沈酒展馆咨询、购买的人络绎不绝。据统计,仅开幕当天,沈酒就成交了15060件,签约的订单额更是达到亿元。

此后,沉香与沈酒成为全国糖酒会上的不落话题,也打响了沈酒在全国的知名度。“中国酒业十年明星爆品”、“中国酒业十年最美酒厂”、“2017中国酒业突出贡献奖”……沈酒斩获了一个又一个的奖项。

在其超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全国糖酒会陪伴了无数类似江小白、沈酒的企业一同成长,从无到有,从名不见经传的企业成长为业内知名企业,享有“天下第一盛会”的全国糖酒会已然成为酒企们寻求商机、巩固市场、扩大影响力的高地。

终端商的“逆袭”

一直以来,全国糖酒会上,厂家争夺的重要对象都是握有渠道资源的代理商,终端商在很多年来都没有形成气候。但随着严控“三公消费”的出台,高档酒消费依靠的团购模式式微,大众消费者逐渐成为市场消费的主力。与此同时,年轻消费群体崛起,其热衷的网购渠道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因此,直达终端,与普通消费者建立亲密关系的酒类流通企业获得了极大发展。

这也使全国糖酒会的主角不单单是生产企业,还有新型的运营企业、终端商业企业。

2012年,随着中国电子商务进入了万亿时代,网购酒水的消费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这一年,酒类第一家O2O电商平台——中酒网成立。这一年,1919酒类直供第一次参加全国糖酒会,旗下的连锁实体门店已达到36家,线上门店含官网在内共2家,整体年销售额在2.4亿左右。2013年10月,首届中国酒类电商营销论坛在全国秋季糖酒会上召开,以B2C为主营业务的酒仙网已占据了酒类网购市场的半壁江山。

2014年,O2O成为电商发展的风口,在这届春糖会上,凭着先发优势的1919高歌猛进,举行全国招商会,跑马圈地、快速扩充终端店面。同时,浙江商源、上海酒交所、也买酒、买买圈等连锁企业、酒类电商、酒类平台纷纷发布自己的O2O战略,就连酒仙网也宣布重金投入O2O业务,启动“酒快到”APP。一时间,通过线上消费者购物下单、线下实体店面配送、体验、完成消费者的闭环消费成为酒业“新宠儿”。而搭上车的酒类电商企业迅速火了起来,B2C、C2C、O2O、C2F、B2B、新零售等多个流通模式的变革不断地成为全国糖酒会上的新流行。

电商作为酒类流通行业的领头羊,改写了终端商在糖酒会上的配角定位。

路能走多远,要看与谁同行!全国糖酒会的如期召开,成功助力了酒类企业的多元化掘金,也见证和记录了无数酒类企业的成长发展。其背后历经岁月的沉淀,早已变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原动力之一。

100届,希冀在追梦路上,会有更多酒企与全国糖酒会守望再出发!

来源:华夏酒报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