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白酒牛股现身,向外走or向上走

2018-07-23 08:25 凤凰网酒业
  • T大

 

当业界为茅台市值屡破万亿而欢欣时,一些植根于区域的酒企也开始爆发出蓬勃增长力,成为向酒业第一阵营冲击的“黑马”。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最新的榜单显示,2018年上半年,有100支股票涨幅惊人,堪称“牛股”,窜进100牛股榜单的,共计有5支酒业股票,其中4支为白酒股。

股票飞速上涨的背后,则是这些优质白酒企业对于区域市场的突破和对于消费升级趋势的把握。

一、二线阵营逆袭入列牛股榜

顺鑫农业、今世缘、古井贡酒、口子窖,这四支白酒股票成功入列100牛股榜,成为市值与营收双飙升的“酒业优等生”。

虽然2018年上半年股市整体较为低迷,但是仍有不少股票表现优异。剔除上市未满一年的次新股来看,其中共有461股实现上涨,36股涨幅超50%,7股股价翻倍,甚至还有190股创历史新高。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列出2018年上半年100牛股榜,从市值上来看,一百支牛股市值都在30亿以上。该牛股榜单中,食品饮料行业表现优异,共有11支上榜,其中5支为酒类股票,除位列第39位的重庆啤酒外,还有4支白酒股上榜,分别为顺鑫农业、今世缘、古井贡酒、口子窖。

顺鑫农业今年以来涨幅高达96.17%,位列100牛股之中的第9位,成为唯一一支入列TOP10的白酒股票,对于顺鑫农业的高涨幅,“21数据新闻实验室”认为原因在于“涨幅业绩驱动低估值白酒股”。

今世缘以48.98%的涨幅位列100牛股榜第75位,延续了上一年的涨势;古井贡酒以36.73%的涨幅位列78位;口子窖以33.44%的涨幅位列第90位。榜单发布者给出的理由都是“白酒行业复苏,跟随板块上涨。”

在详细分析了100支牛股的走势后,21数据新闻实验室认为多与“业绩高增长”、“消费升级、涨价”等因素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白酒业前四强的股票走势均未入列牛股。这或许与前四强庞大的体量有关——它们2017年度营收均超过100亿元以上,按照证券业相关人士分析,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等名酒受到的关注度较高,它们的估值同样很高。

一方面是高估值、高聚焦的一线名酒,另一方面,部分增势迅猛的区域型名酒开始向第一阵营冲击。在行业复苏的大背景下,这些增长快、毛利率高的白酒企业开始受到投资机构和个人的青睐,而此前较低的估值此时成为它们在股市上高增长的重要因素。

与研究机构的判断相一致,这4支牛股,都呈现出涨幅惊人的态势,它们或抓住全国化的机遇,或在固守本土的同时顺势进行产品升级。

 

二、区域酒企抓住外拓重要机遇

开拓基本盘之外的区域外市场,成为酒业给予二线阵营的一次机遇,也成为部分企业入列牛股榜的重要因素。

顺鑫农业今年以来涨幅高达96.17%,是所有白酒股中涨幅最高的一支。股票涨势惊人,其营收涨幅同样惊人。

顺鑫农业2017的年报显示,其营收117.33亿元,同比增加4.79%,净利润3.45亿元,同比增加50.74%。其中白酒主业“牛栏山”销售收入突破64亿元,同比增长近24%。由此可见,白酒营收在顺鑫农业的业务构成之中占据大头,白酒主业增速高于顺鑫农业整体增速。

白酒业务增速较高,与顺鑫农业对产品的升级以及市场外拓密不可分。2017年度,牛栏山重点加强珍品陈酿、新一代陈酿等系列升级产品和部分盒装酒的品牌运作,加上超级大单品“绿标”牛栏山,形成了齐头并进态势。 

7月9日京东信息显示:52度500ml*12瓶“绿标”牛栏山,售价为185元,单价约为15.41元,累计评论约为25万条;而升级产品牛栏山珍品陈酿52度500ml*8瓶,售价为288元,单价为36元,累计评论量约为1万+。

来自京东的数据显示,“绿标”牛栏山仍为牛栏山旗下战略性单品,其影响力目前仍远超升级产品。

顺鑫农业2017年报披露的数据也间接证实了这一点,其年度销量白酒42.92千升,同比增长28.75%,白酒销售数量增幅大于营收增幅(24%),即单位销售额并没有增加,可证明其增速与产品升级关联不大。

实际上,牛栏山的高速增长主要源于其对域外市场的开拓。在固守华北主战场的同时,牛栏山早在2008年即开始布局长江三角洲、西北、东北等地。2012年牛栏山施行“1+4+5”亿元市场战略布局,以北京市场为核心,将天津、保定、呼市、唐山打造成4亿元的市场,将山东、河南、山西、内蒙、辽宁培育成5个省级亿元市场。

2013年,牛栏山开始了大规模扩张之路,发力三四线城市市场,推进泛全国化市场布局,实现外埠市场销售收入占比稳步提升。多年持续耕耘之下,牛栏山已经拥有了包括河北、内蒙、江苏等多达18个亿元级省级市场,福建、新疆等新兴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0%以上,长江三角洲市场增幅达70%以上,全国化布局收效显著。

2017年度中报显示,牛栏山外埠市场销售收入已占总销售收入的65%,且占比呈现越来越大之势。

三、向上升级,二线成为牛股的底气

向外走的模式短期内不一定能够复制,与牛栏山相比,苏酒之中的今世缘、徽酒之中的古井贡、口子窖同样以二线身份入列牛股榜,它们的成功之处,或在于积极挖掘本土市场潜力的同时,顺势升级产品。

今世缘位列白酒业牛股榜的第二位,其营收增幅同样可观。2017年报显示:今世缘营收29.52亿元,同比增15.57%,净利润8.95亿元,同比增18.21%,其中白酒主业29.18亿元,毛利率为71.74%。其中省内27.75亿元,毛利率为72.59%,远高于省外市场的1.57亿元,毛利率同样高于省外。这说明,今世缘目前营收增长来源主要在于省内市场,利润来源同样在于省内。

按照产品结构来看,今世缘特A+类产品(主要为国缘)营收12.93亿元,毛利率高达82.74%,,营收比上年增38.31%,与此同时,其A、B、C、D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同比均呈下降之势。在特A+类产品营收占比约为43%的情况下,今世缘股票飙升,与其产品提升,带来毛利、净利的大幅增长密切相关。

古井贡酒发布的2018年半年预报显示,其盈利约在8.23亿元~9.33亿元,同比增长约50%~70%,很显然,这样的高增长带来了股票的高增幅。

聚焦主业、聚焦高端、聚焦市场,被认为是古井贡酒率先复苏并保持高增长的重要原因,相关机构认为古井贡酒尽享省内消费升级的优势,定价权逐步提升,费用率有望下降。

2017年报显示,古井贡白酒主业之中,华中市场持续上升,占据了总营收约9成左右,与此同时,其营业成本同比增加了约一成。华北、华南销售则略有下降。这说明,古井贡仍以安徽及其周边基本盘为重点,费用投入也倾向于大本营市场(华中)。

相关调研显示,在安徽市场,古井贡产品逐步向8年及以上产品延伸。2017年,古井贡8年及以上产品增速超30%,其中,古井贡8年产品同比增长50%以上。产品结构持续升级,高端占比不断提升,年份原浆2017年收入占比已超75%,古井贡8年及以上产品占比近20%,对利润贡献也愈发明显,带来利润率不断提升。

另一徽酒巨头口子窖的增长同样来源于品系提升。在口子窖2017年35.48亿元的白酒销售额中,高档酒达到33.36亿元,同比增加约为3成,同时,其营业成本也同样增加3成。

今世缘、古井贡、口子窖,在大本营市场获得高速增长的同时,其对本土的营业成本投入同样持续增长,这表明,区域二线酒企本土市场的潜力仍未挖掘殆尽,在精耕本土、提升品系的努力下,二线酒企仍有向前冲击的底气。

责任编辑人:秦潇 PSY09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