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营销很牛的啤酒你pick谁?

2018-07-18 08:54 凤凰网酒业
  • T大

“FIFA世界杯”体育大IP四年一次,不管是球员还是商家,都是宣泄激情与活力的最佳窗口。“足球皇帝”贝肯鲍尔说过:“在绿茵场上滚动的不是足球,而是黄金。”绿茵场上的球员激烈厮杀,绿茵场外的营销更是战火连天。2018年世界杯,主编觉得这些啤酒品牌的营销很牛!

嘉士伯

独辟蹊径,胜在内容

自带足球DNA的嘉士伯啤酒早就以足球主题进行排兵布阵,全方位打造了以“嘉你更精彩”为主题的夏日足球狂欢,力求成为中国球迷的“最佳看球伴侣”。

虽然不是FIFA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但是嘉士伯深知“内容为王”的力量。通过携手腾讯,嘉士伯重磅推出了《与球星同行》和《进击女神》两大节目,深度连接了球迷群体。

此外,嘉士伯还携手腾讯体育、虎扑体育等主流数字平台,以丰富的传播形式联动品牌官微为消费者提供沉浸式的数字化体验,打造国内最高规格的线上赛事资讯、互娱平台,真正从而建立起与消费者的强互动联系。

值得一提是,作为丹麦国家足球队的赞助商,嘉士伯啤酒还玩了一把创意——用分子料理的方式把啤酒变成俄罗斯地道美食鱼子酱,赚得了不少人气。

青岛啤酒

跨界合作,脑洞清奇

与嘉士伯的“球星牌”不同,青岛啤酒这次将目光锁定在了整场足球狂欢中参与度最高,也是品牌的直接受众——中国球迷身上。

青岛啤酒通过一系列的走心视频与海报对广大中国球迷的小场景进行演绎,贴近球迷的真实生活场景,引发了深层次的情感共鸣。

品牌还请来了黄健翔为“中国的世界球迷”做宣言,也邀请了德国网红阿福来聊了一聊外国朋友对中国球迷的印象,还携手二更10城,用11支短片致敬中国的世界球迷。

在强势的情感营销之外,青岛啤酒还趁此机会与专业的男士护理品牌大玩了一把跨界营销,推出“熬夜看球战术包”——青岛啤酒+高夫控油系列。这一清奇的脑洞来源于合作双方高度重合的用户群体,而且产品使用功能也达到了趣味互补。

百威啤酒

自造热点,最懂人心

百威啤酒是本届世界杯的官方指定啤酒赞助商,但是他们并不满足于把大力神杯印在酒瓶上,而是通过独特的消费者洞察,与其产生共情。我们常说啤酒并不只是啤酒,更是一种欢聚时刻。而”敬真我“的百威则通过世界杯营销,展现了啤酒的另一重境界——传情达意。

看球的你一定发现,在巴西对哥斯达黎加的小组赛场边,LED广告板赫然打出了“2022雄起我们等你”、“爱你怨你依然挺你”的中文宣传语。这16个字朗朗上口,一时成为网络焦点,引发了来自武磊、李毅、米卢等人的万千感慨。

作为百威啤酒最重要的海外市场,百威中国在其品牌“史上最大营销战役”中异常耀眼,获得了来自总部的资源倾斜。除了“2022雄起”事件营销,在世界杯三四名比赛中,百威再一次用广告板的形式为中国足球打Call。八条征集而来的寄语,展现了中国球迷对国足的坚持与期待、热爱与深情。

另外,本届世界杯全场最佳球员颁奖,64场中有15场由中国意见领袖颁发,风靡网络的“普通球迷”陈奕迅便是受百威啤酒的邀请。

作为一个国际品牌,想要获得中国消费者青睐,营销策略上“懂得尊重本土消费者”非常关键。中国队没能打进世界杯,但不意味着世界杯失去了中国市场。扎根中国多年的百威啤酒听懂了消费者的”弦外之音“,通过诉说对于中国足球的复杂情感与期待,展现一个国际品牌的中国情怀和责任感。

读懂消费者,还要靠大数据。本届世界杯,百威中国特别推出了限量世界杯主题国家瓶。为了给消费者创造更好的体验,百威利用了腾讯和阿里提供的大数据服务,根据消费者已有的搜索记录及购买行为,通过大数据进行抓取与分类,为消费者标注上特定的偏好标签。结合世界杯赛况,以及自身的营销节奏,百威有针对性地向消费者推送他所偏好的国旗罐,实现售购双赢。

这也诠释了百威英博亚太北区市场部副总裁车祁在今年戛纳国际创意节上的观点——中国市场的红利期已经过去,企业难以再次轻松实现销售业绩双位数增长。为了应对挑战,百威利用大数据分析,精准定位消费者,为期打造不同场景下的内容,并结合中国文化特质和时下热点,与消费者形成真正的互动。

这三个世界杯营销案例,你Pick哪一个?百威的全球CMO Miguel Patricio曾说:营销的本质是销售(The role of marketing is to sell more.)。如何判断好的营销,就看它是否带来了更好的销售。主编相信,我们很快就能从他们的季报中得到答案。

来源:啤机日报

责任编辑人:王玮 PSY10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