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汾酒是健康的白酒

2018-07-15 16:37 凤凰网酒业
  • T大

7月15日,“豫见汾酒最清香”——“行走的汾酒”2018汾酒文化大巡展河南论坛在郑州举行。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出席并以“健康汾酒、健康中国”为题致辞,解读了饮用白酒是否健康、白酒为什么健康、什么样的白酒健康三个问题。

(图: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致辞)

徐岩表示,汾酒是中国白酒的“国酒之源”,即表明了是中华民族的酒文化灵魂之源,也表明是白酒酿造技术之源。随着如今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升级的要求体现在人民对白酒内在价值的体验日益重要性,体现在除了饮用时的感官享受和饮后的健康感受之中。

饮用白酒是否健康历来为公众所关注,对此,徐岩表示,已经有大量的科学研究表明适量饮酒对人体有诸多益处,最新研究也证明适度饮酒有助于延长生命,效果甚至比温和运动更有效,且老年阶段适量饮酒是提高生存质量的重要因素。“汾酒这样经过几百种微生物几个月的群体发酵、生物转化后蒸馏出来、有富含微量健康因子的白酒具有健康的功能是毫无问题的”。

适量饮酒有意健康,那么白酒为什么健康呢?徐岩认为,近十年来白酒挖掘出一大批功能性组分,如萜烯类化合物、四甲基吡嗪、脂肽类化合物等等,这些物质的发现从化学层面构筑了白酒健康的物质基础。以汾酒为代表的清香型白酒同样富含生物转化的生理活性因子,“健康汾酒”目前正进一步走向基于生物医学实验系统层面验证其健康功能,研究有助于形成我国白酒自己的健康理论体系,让消费者明明白白的消费健康白酒。

徐岩强调,品质优质的白酒都是健康的白酒,构成优质的白酒元素:区域风土、独特工艺、差异文化。汾酒的生产采用“清蒸二次清,固态地缸分离发酵,清字当头,一清到底”的传统工艺赋予了汾酒独特的健康价值,一方面体现在汾酒“纯净”的健康,对人体饮用代谢造成负担的组分含量较低,饮用愉悦,醒酒快,另一方面体现在“安全”的健康,大量的研究数据表明,汾酒在不同类型白酒中具有最高的安全性指标。

“汾酒要比别的白酒更加干净卫生,也更加健康,这一特质赋予汾酒在世界范围内的巨大竞争力。“纯净健康”的汾酒必将代表白酒走向世界,成为中国白酒国际化的先锋。”徐岩表示。

责任编辑人:秦潇 PSY09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