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动图:告诉你葡萄酒的“AOC”,到底啥意思?

2018-06-20 07:48 凤凰网酒业
  • T大

AOC是什么?

AOC是法国的原产地保护制度,旨在保护知名产区的葡萄酒、奶酪、黄油、橄榄油等农产品免受山寨产品的伤害。

AOC类似于在酒标上的“某某制造”,只有在波尔多酿造的酒才能标上波尔多AOC。就像金华火腿,必须在原金华府辖区内的县市生产才行。

但AOC比某某制造更严格,它不仅限制产地,还管控着工艺。从种植到采收,从压榨到装瓶,每个环节都受到法律的约束。如果有酒不合规矩,即便产于波尔多,也不能标为波尔多AOC。

法国葡萄酒分为三个级别:

 

  • AOC——法定产区酒

  • VDP——地区餐酒

  • VDT——日常餐酒

 

作为最高等级,大部分AOC的品质确实更出色,不过凡事总有例外。有一些酒庄敢于创新

使用了不合传统法规的葡萄品种或酿酒方法,只能将酒降级为日常餐酒或者地区餐酒,但这些酒却凭借出色的品质,广受消费者欢迎,价格反而比一般的AOC酒要高。

AOC酒品质也参差不齐

有几十元的波尔多AOC,也有十几万元一瓶的罗曼尼康帝AOC!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分辨AOC的好坏,通常来说,产地名称的地理范畴越小,品质越好。

拿茶叶打比方:杭州市内有西湖,西湖之西有龙井,龙井村中有狮峰。顶尖的龙井茶,只产于狮峰山的山腰,西湖和杭州的龙井则略逊一筹。葡萄酒也是如此,波尔多内有上梅多克,上梅多克包括波亚克,波亚克AOC的平均水平远高于宽泛的波尔多AOC,因为这儿的风土更适合赤霞珠的生长。

其他国家也有“AOC”

欧洲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原产地保护制度,如意大利的DOCG、西班牙的DOCa、德国的QMP等,与AOC一样,这些酒的品质相对有保证,通常不会让你失望。

来源:《狐说》葡萄酒系列动画|酒斛网

责任编辑人:秦潇 PSY09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