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周记:一次次文化自信锻造出的民族性

2018-06-19 08:09 凤凰网酒业
  • T大

搭着五粮液“万店浓香世界杯”观赛之旅的便车,笔者去莫斯科世界杯现场观看了开幕赛,游览了莫斯科的几处名胜,然后又独自乘坐地铁到市中心跑了一段微马,在这不到三天的时间里,最大限度地亲近了莫斯科这座邻国首都和历史名城。开幕赛俄罗斯以5:0完胜沙特后,现场的俄罗斯球迷大声齐呼祖国的名字“Россия”,声音此起彼伏,群像手舞足蹈。第二天的街头,广场上人声鼎沸,“Россия”的呐喊声震天响,超市门口走出来的家庭,男孩子都兴奋地抱着一个新买的足球。此刻的俄罗斯,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达到了历史巅峰的境地,就像莫斯科名胜里留下过印记的那些历史时刻一样令这个国家难忘,也像俄罗斯的灵魂级酒饮伏特加一样甘洌香醇。

任何的历史都有它的延续性,尽管许多碎片化的历史事件会把这种延续性掩饰成貌似割裂的样子,但民族性的延续和发展始终是它的主线。俄罗斯的历史也不例外。相对于世界文明古国,俄罗斯的文明启蒙要晚许多,但俄罗斯人对待文化自信的态度却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俄罗斯的名胜几乎都对应着一位他们所膜拜的民族英雄。他们就是我们了解俄罗斯民族性最好的读本。

首先要说一说圣乔治。圣乔治并不是俄罗斯人,而是基督教中传说的战神。传说他杀掉了喷火的恶龙,使民众摆脱了噩梦一般的生活。就像莫斯科胜利广场纪念碑前雕塑上描述的那样。

据说在俄罗斯,圣乔治勋章是他们国家历史上代表最高荣誉的勋章,由叶卡捷琳娜二世于1769年设立,表彰那些“服役和勇敢”的人。直到2017年“十月革命”之后,圣乔治勋章被取消,但圣乔治勋章配套的双色丝带则作为“近卫军丝带”(款式后被圣乔治丝带沿用),用以表彰苏联时期尤其是卫国战争时期做出过卓越功绩的人。

到了2005年俄罗斯举行反法西斯战胜胜利60周年庆典时,圣乔治丝带再次出现,并成为人们纪念卫国战争最重要的标志物。圣乔治丝带由黑色和橙黄色组成,分别寓意着战争的黑暗和重生的光明,也是俄罗斯人心目中最能体现正义勇士精神的标志物。世人所说的“俄罗斯是战斗的民族”大抵与此有关,但俄罗斯人并不这么认为,因为他们在历史上也饱受战争之苦,对和平充满了期待。

俄罗斯遭遇最惨烈的另一场战争,就是发生在1812-年的俄法战争。拿破仑率领61万大军不宣而战,直抵俄罗斯腹地,攻占了首都莫斯科。但俄军后来巧妙利用俄罗斯广阔的土地和的冬日的严寒,以少胜多、反败为胜,发强敌驱逐出境。这是俄罗斯历史上举足轻重的一场战争,不仅给法国以重创,让当时欧洲的秩序发生了根本性的逆转,同时也使俄罗斯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国家。

在莫斯科国家历史博馆的旁边有一座俄法战争博物馆,专门展示当时的文物和记录画作。我们由此可以窥见俄罗斯对这一历史事件充满了自豪感。而在克里姆宫的圣母升天大教堂,则留下了另一段令人唏嘘的历史。这是一座俄罗斯最神圣的教堂,历代沙皇的加冕礼都在这里举行。据说这里本是一座圣洁的东正教艺术殿堂,仅圣象壁就有69幅圣象,件件都是精妙绝伦的精品。然而当拿破仑的大军到来之后,为了羞辱俄罗斯,把这里当成马厩,肆意践踏破坏。不过,仅仅经过了38天,拿破仑因为强大军事力量而形成的自信就被瓦解。他们狼狈地退出了莫斯科,又溃不成军地逃出了俄罗斯。

不过富有戏剧性的是,参加这场卫国战争的一些军官因为远征西欧而受到西欧民主思想的影响,因此对国内的沙皇专制制度不满,对国家和民族和命运充满了忧虑,于是发动了十二月党人起义。尽管这场起义被镇压,但它却点燃了俄罗斯人向往自由和民主的革命热情,开启了俄罗斯走向现代文明的大门。

十二月党人起义对推动俄国文学艺术的发展也至为关键。在这一时期,俄罗斯文学史上出现了诗歌的黄金时代,诞生了普希金等一批俄国文艺巨匠,他们对当时俄国文化自信的巩固、完善和发展起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普希金常常用酒佐着俄语来热情赞美他热恋的国家、民族、爱人,在那个俄罗斯上流社会以法语交流和写作为荣的环境下,使俄罗斯人也感受到母国文学的魅力。

在普希金的笔下,我们是“彬彬有礼的中国人”。那么,代表我们自己民族性格的酒文化,一定同样是彬彬有礼的,是“集杂成醇”,是“中庸和谐”,也是“恰到好处”的。

这次五粮液所组织的“万店浓香世界杯”观赛之旅,本质上也是一次以酒为媒与世界交流的商业向善之盛举。“万店浓香”,顾名思义,这是一群从事中国名酒营销工作的精英群体,到俄罗斯这个血液里浸着酒精的国家,进行一场以世界杯足球赛为主题的体验和交流,从中体验俄罗斯的文化传承,体悟俄罗斯的文化自信,也让世界品味来自中国、代表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世界名酒。

责任编辑人:王玮 PSY10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