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原酒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共话新时期四川原酒破局之路

2018-06-15 08:07 凤凰网酒业
  • T大

邛崃,素有“中国白酒原酒之乡”称号。6月14日,近100家酒企代表齐聚于此,参加“四川原酒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共话行业新时期四川原酒的破局之路。

长久以来,四川原酒在全国原酒市场占比近60%,是四川白酒重要的基础力量。伴随着2012年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与消费升级,曾经“行销天下”的四川原酒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如何助力四川原酒新一轮发展?

2016年起,四川中国金三角协会(以下简称金三角协会)开始着手研究四川原酒产业联盟(以下简称原酒联盟)组建筹备工作。2017年四川白酒行业年会,公布了四川原酒产业联盟成立决定。再到今日,成立大会举行。历时近两年,原酒联盟终迎来了联盟会员济济一堂共谋发展之局面。

透过此次联盟成立大会,四川原酒新一轮发展路径已有迹可循。

直击五大问题、原酒联盟从三个方面入手

会议上,金三角酒业协会秘书长李富荣首先通报了原酒联盟的筹备情况,并宣布,聘任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良为首届原酒联盟理事长。原酒联盟是金三角酒业协会内设组织机构,接受协会的监督管理。

△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秘书长李富荣

通报中,李荣富指出:组建四川原酒产业联盟是四川白酒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这与当前四川原酒面临的五大突出问题密不可分。

一是原酒行业分散,产业集中度低;二是原酒市场占有率降低,市场优势明显变弱;三是缺乏原酒行业标准,四川原酒尚未形成品牌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四是企业融资困难,一些原酒企业陷入生存困境;五是原酒原酒交易方式落后,导致无序竞争,缺乏自律等等。

基于此,在原酒联盟的带领下,四川原酒企业应该如果发展?张良从“三个学习、三个考察、六个联合”给出建议。

三个学习——

即学习理想与信念、学习共享经济、学习白酒市场新理念。他表示,互联网为白酒行业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手段,催生了白酒市场新变化,即原酒怎么满足市场新需,这需要原酒企业在敬畏传统酿造技艺的同时,学习发扬其科技要以。

三个考察——

考察原酒企业的人才团队。人是第一位,要成为原酒联盟的成员,必须建立属于自己的人才团队。

考察原酒企业的质量保障能力,包括生产实施装备水平等等。

考察大量使用四川原酒的市场,去拜访四川原酒所在区域都酒业同仁,酒协协会,寻求在新经济形势下的合作模式。

六个联合——

联合以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等为代表的四川龙头企业的优势。以龙头企业品牌优势带动四川原酒发展。依靠其中青年的科技人才队伍来传播四川白酒的品牌、发现在酒中的健康内涵,即白酒文化、历史的理性表达。

联合四川白酒学院等大专科研院校,来形成对四川原酒科技研发的支撑,把政府投入资源联合起来,成立四川原酒产业研究院。

联合媒体,尤其是关心白酒发展的媒体,联合宣传平台。通过对专家的包装宣传助力品牌提升。

联合品牌研究机构,策划咨询管理结构,来组建四川原酒的品牌研究院。品牌利润才是最有原酒企业最有保障的利润基础。

联合风险投资财富投资,引进善于投资的投资机构来对四川原酒企业进行充分调研,让四川原酒抱团发展有强大的组织里。利用资本的纽带把原酒骨干企业抱团发展,助力原酒品牌打造。

联合原酒联盟成员企业的心,充分研究目前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共同探寻四川原酒的发展路径。

聚焦2018,原酒联盟七大重点工作出炉

△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四川原酒产业联盟理事长张良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诚然四川原酒问题由来已久,改变亦非一朝一夕。故而,在原酒联盟工作职能的统筹安排之下,张良表示,2018年原酒联盟的工作任务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组建四川原酒联盟公司

为了更好的推动原酒产业联盟发展,整合资源,通过联盟成员企业众筹资金,组建四川原酒联盟公司。各股东按照股份比例,共担风险,共享利润。

二、建立联络机制,服务好成员企业

通过四川白酒四大产区(成都、绵竹、泸州、宜宾)各酒业协会,加强对各成员单位的联络机制,服务好成员企业。

三、制定相关原酒标准与联盟原酒标准

此标准不能按现有的标准体系来制定,因为目前的原酒标准是参照成品酒标准来制定的。原酒为生产资料,成品酒为消费品,二者不可混淆。未来制定的原酒标准应该以酒体微量成份组成为主体概念。

四、统一原酒价格

 

建议统一的原酒价格体系,避免市场价格混乱,形成四川原酒市场良性竞争的局面,保护行业公平竞争,维护企业、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加大对四川原酒的宣传工作

以在川台开设川酒讲坛栏目、开展大师工作室、投放广告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四川原酒的宣传。

六、培育四川原酒品牌

针对原酒联盟成员企业,推荐优质原酒产品,塑造1~2个以原粮酿造的原酒品牌,打造具有全国市场影响力的四川原酒品牌,推动四川培育和强化优质原酒金花品牌。推动四川原酒建立地理标志和区域品牌标识制度,培育和提高四川原酒品牌的竞争力。

七、开展四川原酒二十强评选工作

针对原酒联盟成员企业,组织并评选四川原酒二十强。

抱团出击,四川原酒要收复旧河山

回顾四川原酒产业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上世界80年代末,北方省份的很多酒厂放弃自家酿酒或降低产量,转而购买质优价廉的四川原酒,原酒贸易由此开始。据资料显示,四川原酒的集群效应初显于20世纪80年代末,兴盛于90年代。一直到2000年,以邛崃、大邑、崇州、蒲江为代表的川西原酒与以泸州、宜宾为代表的川南原酒形成了整个四川原酒的鼎盛时期。

2002年后,国家税收政策调整和行业政策的调整给四川原酒企业的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冲击,近千家原酒企业相继破产,刚刚体现出集群效应的四川原酒随即状态低迷,继续呈现出分散格局。

近年来,随着白酒行业逐渐回暖,川南原酒由于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名优酒企不断发展,原酒需求量不断增加,川南原酒出现销量与价格的双丰收。经过多年的发展,“四川原酒”产业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已在全国白酒市场形成“川浓贵酱”的香型认知。

总体而言,四川原酒产业经历了一个v字型的发展历程,目前处于回暖阶段,但所处消费环境与行业环境已经发生明显变化。诚如上文所言,四川原酒发展历程中遗留问题成为新一轮发展的掣肘。

为了促进四川白酒产业发展,2017年,四川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巩固提升全国最大最重要的优质白酒生产基地地位”,要深入“推进原酒标准化建设,加快制定四川原酒固态酿造工艺技术标准、规范,完善原酒标准体系,鼓励和支持白酒勾调使用固态酿造原酒”。

此次原酒联盟的成立,相关领导认为,这是推动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实践,更是保障2020年我省白酒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500亿发展目标,支撑加快打造四川饮料食品万亿级产业的重要举措。

于川酒而言,行业人士认为,此次原酒联盟的成立,是川酒抱团发展的更进一步。一方面使四川产区优势得以进一步表达,另一方面体现在整合企业优势深入原酒层面。

四川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使得四川成为我国浓香型原酒的主要产地。其中宜宾、泸州地处中国白酒金三角之上,同时位列“世界十大烈酒产区”。在长期的经营中,四川白酒,尤其是浓香型白酒已经形成广泛消费者认知。四川原酒酿造企业对此功不可没。

“但长期以来,四川原酒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无法形成品牌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著名白酒赖登燡如此表示。故而在他看来,原酒联盟成立实现了四川原酒企业期盼已久的梦,将进一步晋中凸显四川浓香型白酒生产基地的产区优势的集中展现。

谈及原酒目前的发展,宜宾高洲酒业董事长杨永祥直言不讳地说:即使我们身负“原酒老大”的盛名,日子并不如酒类销售企业好过。但从中国白酒市场来看,浓香型依旧占据主导作用。四川原酒是四川浓香型白酒行销天下的重要基础,其产能和市场份额均占据全国原酒行业大半壁江山,为中国白酒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故而,在他看来,此次原酒联盟的成立,给了四川原酒企业这些兄弟姐妹们一个家,是一个助推四川原酒发展的纽带。

换言之,原酒联盟的成立,给了四川原酒企业一个抱团发展的平台。从2017年开始,四川白酒“抱团发展”逐渐成为主旋律。借助“2017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 、“2017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川酒全国行”等活动,四川白酒精心营造了“喝好酒、选川酒”良好的消费氛围。

不难看出,在川酒的发展规划中,已经建立了一个以四川地域为纽带的“团体”。以这个团体为依托,川酒企业将积极寻求竞合,抱团出击,谋划更大的国内国外市场。借助原酒联盟的成立,川酒抱团深入原酒企业,将有利于进一步凸显川酒的浓香认知、产区优势。利用原酒优势为四川白酒品牌赋能,同时四川白酒的“抱团出击”将反哺四川原酒发展。

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少雄,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赵辉,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邛崃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杨钒,金三角酒业协会秘书长李富荣,金三角酒业协会副会长陈吉福,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良,行业专家,以及来自宜宾、泸州、邛崃、绵竹等四川省白酒产区酒企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金三角协会副秘书长吴亚东主持。

来源:微酒

责任编辑人:范雅楠 PSY10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