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酒美食 | 每天下午茶:曲奇配美酒

2018-06-15 07:31 凤凰网酒业
  • T大

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想要享受一份美妙下午茶的你,是不是经常都是点心配红茶,或者蛋糕配咖啡?让我们有点创新精神,今天教你曲奇配美酒,度过一个悠闲舒畅的下午。

也许有的人觉得,用葡萄酒搭配曲奇,会不会有点大材小用?想想我们常用来形容葡萄酒风味和质地的词语:果香、巧克力味、坚果香气、顺滑、耐嚼等等。这些形容词简直完全适用于曲奇上。品鉴的词库都非常相像的它们,能够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1. 霞多丽(Chardonnay)配燕麦葡萄干曲奇

图片来源:grit

燕麦是制作曲奇常用的一种材料,它精妙的烘烤香气可以让一款酒在风味得到提升的同时,口感也变得更加圆润,搭配霞多丽葡萄酒和黑皮诺(Pinot Noir)葡萄酒的话表现会更明显。而曲奇上的葡萄干则要和葡萄酒中的果香搭配,温和气候下的霞多丽葡萄酒中的热带水果香气便非常适合。同时酒款圆润、如奶油般的口感和曲奇顺滑耐嚼的质感也很搭。除此之外,曲奇的质感也能够支撑起优质霞多丽的复杂度和饱满感。

2.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配黑巧克力/意式咖啡曲奇

曲奇中面粉带来的圆润口感将黑巧克力或意式咖啡的苦涩感降低了几分,细细品味时,还能感受到苦涩背后的点点甜意。这种曲奇要与风格强劲饱满的大酒搭配,如赤霞珠。曲奇中,巧克力的油脂、黄油的饱满感和红糖的些许甜味都能“驯服”赤霞珠葡萄酒中充沛的单宁,让它变得顺滑而令人愉悦。

3. 黑皮诺配燕麦巧克力曲奇(或夹有核桃碎)

图片来源:dish maps

比起苦涩感更重的黑巧克力曲奇,燕麦巧克力曲奇在颇具复杂度的同时,甜美感更明显,燕麦的圆润感让活泼的余味兼具了一丝优雅。这样的曲奇和精致优雅的黑皮诺葡萄酒再般配不过了。如果是搭配更高质量的黑皮诺,曲奇中还可以添加一些核桃碎,与酒液中的蘑菇、森林地表气息相匹配。

4. 酒体较轻的白葡萄酒配香草糖心曲奇

在搭配酒体轻盈的芳香型白葡萄酒时,平衡度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搭配如特浓情(Torrontes)、维欧尼(Viognier)、灰皮诺(Pinot Gris)和旧世界风格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等葡萄酒时,加了红糖和香草的糖心曲奇便是首选。糖心曲奇没有上述曲奇的风味那么复杂,而红糖比之其他糖分而言,其甜美感会更复杂,因此也不会让曲奇变得甜腻。这份甜度刚好可以平衡白葡萄酒中的高酸,香草气息又能提升酒款的饱满感和余味长度。

让我们用一杯酒和几块曲奇,为劳累一天的自己补充一下能量吧!

来源:红酒世界网

责任编辑人:范雅楠 PSY10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