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土壤类型与葡萄品种速配指南

2018-05-28 10:02 凤凰网酒业
  • T大

在葡萄种植学中,土壤大概是最有趣也最容易被误解的学科。它与气候一起决定了酒农最终收获的葡萄的品质。要想获得优质的葡萄,就必须对脚下的土壤有充分的了解。为不同葡萄品种选择土壤类型是件很难的事,因为需要兼顾砧木和葡萄藤两部分所需的养分。

图片来源:Wine Frog

一般来说,现代葡萄园内的砧木适合透气多孔、排水性好的土壤,以便根须往深处扎根,为葡萄藤的生长打牢根基。但其实砧木也对不同土壤有良好的适应性。另一方面来看,土壤也极为复杂。比如它可以按照质地、密度、深度、颜色或有机成分分为不同的类型。此外,土壤由表层土壤、深层土壤、硬土层和基岩四部分构成,每一层的不同厚度和成分共同决定了该土壤最终所归属的类型。

那么不同土壤类型上适宜种植哪些葡萄品种呢?

1. 沙土

沙土(Sandy Soil)指的是至少含有50%沙的土壤,它最大的特点是孔隙粗大,排水性能极佳,即使在降雨量偏多的产区也可以做到及时排除水分。

丹魄(图片来源:fairview)

丹魄(Tempranillo)特别适合在这种土壤上生长,西班牙的杜埃罗河岸(Ribera del Duero)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2. 黏土

黏土(Clay Soils)的质地十分细腻,根据土壤中黏土含量的不同,可以表现出不同的硬度。一般来说,含有25%黏土的土壤无法保持湿度;含有25%-40%黏土的土壤则可以很好地为葡萄藤传输养分。如果黏土含量超过40%,那么土壤会变得过于密实,降雨时会凝结成块。

霞多丽(图片来源:wine folly)

在黏土比例适度的土壤上,霞多丽(Chardonnay)可以表现得更加优异。虽然霞多丽其实适合在多种不同土壤上生长,但在勃艮第(Burgundy)著名的黏土土壤上,它无疑可以绽放更多光芒。

3. 酸性土壤

如果一种土壤的PH值低于5,那么我们称其为酸性土壤(Acid Soil)。土壤酸性过高其实会导致葡萄藤无法吸收营养,大多数葡萄品种不喜欢这种土壤类型。

长相思(图片来源:wikimedia)

但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偏偏在酸性土壤上生长得很好,比如新西兰的外汝谷(Wairu Valley)。

4. 粉质土

粉质土(Silty Soil)的颗粒大小介于沙土和黏土颗粒大小之间,孔隙适中,含有大量的石英和长石成分。

桑娇维塞(图片来源:bestonlinewineclubs)

石灰岩可以算是粉质土的一种,桑娇维塞(Sangiovese)就适合在这种土壤上生长,而意大利托斯卡纳(Tuscany)正是最具代表性的产区。

5. 白垩土/钙质土

白垩土( Chalk or Calcareous Soil),也称钙质土,指的是富含钙物质的土壤,一般呈碱性,PH值为7-8。这种土壤可能是石灰岩土壤,也可能是黏土,但一般黏土性的白垩土更具持水性和营养性。

梅洛(图片来源:backsberg)

梅洛(Merlot)就特别适合在持水性好的白垩土上生长,比如法国的朗格多克-露喜龙(Languedoc-Roussillon)产区。

6. 壤土

壤土(Loamy Soil)具备沙土、粉质土和黏土的各个平衡特性,是一种十分优质的土壤。极为“难养”的黑皮诺(Pinot Noir)在这种土壤上可以很好地生长。俄勒冈(Oregon)产区内威拉米特谷(Willamette Valley)多石的山坡上就种植着品质优异的黑皮诺。

黑皮诺(图片来源:seriouseats)

与其它农作物不同的是,葡萄藤其实在一定的“生存压力”下才可以结出完美的果实。因此,太过于营养的土壤反而不适合葡萄果实积累风味。这就是为什么以上土壤类型大多算不上肥沃。了解一个葡萄品种,不光是了解它的风味,更重要的是懂得它最爱的土地。

来源:红酒世界网

责任编辑人:范雅楠 PSY10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