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媒体整版刊发李秋喜专访,汾酒即将参加中俄品质对话!

2018-05-28 09:46 凤凰网酒业
  • T大

继汾酒美国行之后,中国白酒的代表性企业汾酒集团将再次迈出国际化战略的关键一步。汾酒集团将于2018年5月28日赴俄罗斯参加中俄品质对话,拉开“2018汾酒全球品质行”俄罗斯站的序幕。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企业创造的良好的环境,汾酒走入连接欧亚大陆的枢纽的俄罗斯,进而辐射欧洲,在国际市场上建立中国白酒的品质地位,是企业国际化道路的必然选择,也是时代赋予企业的发展契机。

在即将访俄之际,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接受了俄罗斯最大中俄文双语报纸《龙报》的独家深度采访。以下是《龙报》专访全文:

让俄民众感受“骨子里的中国品质”

——专访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

中俄两国逐渐升温的经贸交流将再添重要一笔。受俄罗斯联邦工商会邀请,在中国贸促会“中华老字号国际交流中心”大力推动下,中国白酒的代表性企业汾酒集团将于2018年5月28日来俄罗斯参加中俄品质论坛,并拉开“2018汾酒全球品质行”俄罗斯站的序幕。

汾酒在中国是一个家喻户晓的白酒品牌,汾酒集团所拥有的汾酒、竹叶青两大名酒,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长期保持了极佳的口碑。2017年汾酒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600亿卢布,同比增长15.22%,其中酒类收入同比增长41.23%,酒类利润同比增长68.04%,其上市公司山西汾酒市值近4850亿卢布,在中国白酒行业中名列前茅。

汾酒集团的快速发展,与其掌舵人——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密不可分,这位在中国白酒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家与思想家,是汾酒走上复兴之路的关键人物,也是中国白酒国际化的积极推动者。据李秋喜介绍,继哈佛中国论坛、中美企业峰会、巴菲特股东大会中美投资人会议等美国系列活动之后,本次品质交流活动正式开启“2018年汾酒全球品质行”欧洲之旅,同时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首站。

在即将访俄之际,李秋喜董事长接受了本报的独家采访。他表示,“汾酒作为清香型白酒,在口感上接近于很多国际酒种,这是汾酒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基因。我想通过几年的努力,在培育出伏特加的俄罗斯大地上,汾酒集团将融合创新出新时代的国际化产品‘汾特佳’,通过俄罗斯辐射到欧洲乃至全世界,以汾酒的清香技艺为全球各国消费者服务,真正让全世界都感受到‘骨子里的中国品质’。”

记者:我们一直在关注中国一线企业的国际化进程。我们都知道汾酒是最早和国际标准接轨的中国白酒,近期销售业绩更是持续向好。选择在2018年加快国际化布局、开启全球品质行是出于怎样一种考量?

李秋喜:汾酒必须要走出去,现在也到了走出去的关键时点。对于汾酒而言,走出去既是新时代的选择,也是对辉煌历史的延续。晋商与“丝绸之路”渊源已久,早在明朝时期,汾酒就随着晋商的脚步在国际上洒下了万里清香。可以说,汾酒是中国第一个走出国门的白酒。

时至今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与世界的融合进一步加强,中国品牌、中国品质在国际范围内获得了更加广泛的认可。但是海外对中国白酒的认知还非常有限,作为中国白酒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我认为汾酒有责任为中国白酒的国际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此同时,在中国白酒当中,汾酒无论在香型、口感还是品质上,都与国际化的标准最为接近,汾酒的清香就是一种“国际香型”。与此同时,汾酒作为中国白酒的杰出代表,率先提出并执行与国际蒸馏酒食品安全标准接轨的汾酒食品安全内控标准,而且,检测和控制项目多于国际标准,淬炼出了超越国际食品安全标准的纯净酒体,是最干净、最卫生的中国白酒,这不仅是汾酒集团自身的社会责任,更体现了对“中国品质”、“中国标准”的高度自信。

记者:我们知道,俄罗斯和中国一样,都有着非常鲜明的酒文化,这是汾酒将全球品质行的第二站选在俄罗斯的原因吗?

李秋喜:在回答您的问题之前,我想强调一点,即将在莫斯科的交流活动不是某一方的选择,而是双方所形成的共识。汾酒集团非常感谢俄联邦工商会的诚挚邀请,对中国贸促会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这次能够在俄罗斯举办品质交流活动,可以说是水到渠成。从商业交流的大环境上看,中俄两国的商业交流正迎来最繁荣的时光,尤其是在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俄企业都已经感受到贸易畅通带来的巨大机遇。中国已连续八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17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840.7亿美元,同比增幅超过20%。

从贸易结构上看,中俄两国具有极强的互补性,贸易交流的空间巨大,特别是在国际贸易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各国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您刚才提到,中俄两国都有着鲜明的酒文化,中国有句古话叫“酒逢知己千杯少”,我想这种酒文化上的接近性的确是吸引我们来到俄罗斯的原因之一。我认为酒是一种世界性的语言,酒文化作为“可观、可嗅、可品”的活生生的文化形态,是跨文化交流的天然使者,而中国白酒则致力于成为俄罗斯民众了解中国、理解中国,真正看到“骨子里的中国”的友谊之窗。

记者:但是说到中国白酒,在华人之外的人群中似乎还没有很高的接受度,您怎么看待这样的现象,汾酒能够做到让俄罗斯人喜欢吗?

李秋喜:您说的对,过去很多白酒企业把酒卖到海外,实际上大部分是卖给海外华人,走向国际要突破的一个瓶颈,就是如何让非华人群体也开始喝中国的白酒。这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我认为要真正实现白酒的国际化,必须做到三个方面:

一.“先抓胃、再抓心”,让白酒从本质属性出发。在白酒国际化进程中,要用最优质的白酒去征服他们的味蕾,进而通过文化征服他们的心灵,这样中国白酒国际化的进程才会更合理。在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以清香为代表的中国白酒就已经获得了世界认可,这是清香型白酒走向国际的天然优势,也是我们必须抓住的发展机遇,让国际化从“口感”出发,用清香“俘获”国外酒友。

二.“先健康、再消费”,让白酒走进海外消费者的日常生活。食品只有满足了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时,消费者才会长期食用,酒类亦然。科学数据表明,每天少量饮用白酒有活血通脉、安眠补神、通风散寒等功效。白酒真正实现国际化,最关键的是要让世界认识到白酒的健康价值。

三.“先品类、再品牌”,让白酒定位更加精准。白酒有清香、浓香、酱香、兼香等不同香型,每种香型都有着不同的品质、口感、文化等特性,准确告诉消费者这类产品的共同特性,让消费者选择到最适合自己的产品类型。随着消费者对各类食品要求的精细化,我们有义务让消费者真正了解白酒,更精准的找到适合自己的白酒。

作为清香型的白酒,汾酒的口感和俄罗斯人最喜爱的伏特加有很多相近的地方。我们在市场调研过程中,做过盲品汾酒的调研,俄罗斯消费者对汾酒较为喜爱,他们能够接受这样一种酒体。同时,汾酒可以作为基酒调配各种鸡尾酒,这就容易受到各国年轻人的欢迎和认可,也有助于汾酒进一步扩展销售渠道,更能深入各国的饮酒文化之中。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俄罗斯与中国一样,同样有着深厚的饮酒文化,我相信,如果汾酒能够将自身的品类优势、健康优势、文化优势传递给本地的消费者,汾酒就一定会成为俄罗斯人最喜爱的中国白酒品牌。

记者: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最后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此次汾酒俄罗斯之行将会有什么值得我们期待的活动?

李秋喜:此次品质交流活动,最重要的当然是中俄品质论坛,届时将会有中俄双方的多位政府官员、商界领袖以及品质管理方面的专家出席,我们希望能够在这样重要的平台上充分交流双方的宝贵经验,从而进一步提升双方对产品品质升级的共识,更好地促进中国白酒与国际标准接轨,努力提升中俄两国在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互融互通。此外,我们还将与俄罗斯政商两界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包括调研俄罗斯的伏特加酒厂,为下一步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俄罗斯龙报介绍:

俄罗斯龙报创办于1999年11月份,是俄罗斯当地最大的华文、俄文双语媒体,在俄罗斯政商两界及俄罗斯华人群体中有着广泛的影响力。版面内容为:要闻版、俄罗斯新闻、中国新闻、国际新闻、新闻聚焦、社会新闻、俄罗斯透析、大纪实等。

来源:

责任编辑人:范雅楠 PSY10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