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与植物| 轻酌一樽是花香

2018-05-24 10:11 凤凰网酒业
  • T大

酒之魅力,亘古不绝。酒之本体乃植物的化身,春赏桃枝花下醉,冬折一枝寒青梅。品一杯染着植物香气的淡酒,养于道,成以欢。

春饮桃花酒

春回大地,桃花盛开,满满诗意醉人间。

三月尽头刚立夏, 一杯新酒送残春。

古有风俗祭饯花神,今有桃花制作春曲。春日至,制曲时,花凋零,曲乃成。以桃花酿酒,挑选含苞初开的鲜桃花,冲洗表面的浮沉,晾干入酒侵泡数十日,方可饮用。

据《本草纲目》记载:桃花味苦、性平、无毒。内含山萘酚、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E等多种元素,是减肥、美容、护肤的佳品。所谓“人面桃花相映红”,山奈酚对于女性的养颜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启一瓶桃花醉,未饮先闻酒体的桃花馥郁;观其色,酒体微红;品其味,低度数的酒体与口感相互融合。

桃花酿酒有何功效?

1、提高人体免疫力。由于桃花含有少量维生素,加之少量酒精对人体有着调节作用,两者相结合,可以有效调节人体免疫力。

2、对于一些有慢性风湿病的人来说,饮用桃花酒可以起到疏通经络,扩张末梢毛细血管,改善血液循环,能够有效祛除风湿。

3、桃花富有的植物蛋白质和呈游离状态的氨基酸,容易被皮肤吸收,有益于预防皮肤干燥、粗糙及皱纹等,还能有效防止黑色素在皮肤内的沉积,有效清除体表的黄褐斑、雀斑、黑斑等,有较好的美容护肤作用,这也是桃花酒的主要功效之一。

夏吮玫瑰酒

叫关月季姓名同,不与蔷薇谱谍通。

接叶连枝千万绿,一花两色浅深红。

玫瑰,蔷薇科落叶灌木,枝条粗壮,枝干多针刺,奇数羽状复叶。玫瑰花酿酒始于明代,闻名于清,民国时期平阴生产的玫瑰酒而享誉世界。炎炎夏日,酷暑难熬。开启一瓶香甜可口的低度玫瑰酒,芬芳馥郁的酒香,晶莹透明的酒色、醇和爽净的酒质,小酌一口,余味深长带甘,甜绵柔和。花香酒香谐调,饮之口爽神怡,愉悦舒适。

1、Q弹的皮肤和苗条的身材,是女性们永恒的追求。玫瑰酒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古有女皇武则天朝饮玫瑰甘露,夜敷玫瑰花瓣,年过花甲,仍面若桃花,长期饮用该酒,能增强肌肤免疫机能、改善肌肤保湿能力、淡化和代谢黑色素,起到美白亮肤的功效。

2、玫瑰酒中富含的玫瑰酸能有效促进肠道蠕动,其双歧因子能抑制原菌和腐败菌的生长,有利于维持肠道菌群平衡,具有调节肠胃功能的功效,尤其对便秘和腹泻有显著功效。

3、玫瑰是美的,但更美的是它包含的香味,玫瑰酒具有舒缓情绪的功效。玫瑰酒芳香浓郁的甜美气息,能够缓和肾上腺皮脂的分泌,平抑情绪和振奋精神,舒缓紧张与压力,释放一种使人快乐的多巴胺。

秋啜桂花酒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八月,万点金黄,桂花一味恼人香。素有“叶密于重绿,花开万点黄”美称的桂花,点缀着红叶娇艳的秋季。桂花,又名九里香,木犀属植物。桂花形小,花生叶腑间,花冠合瓣四裂,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多个品种。中医认为,桂花性温,味辛、无毒,具有散寒破结、化痰止咳、健脾益肾等作用,也可治脘腹冷痛、寒疝腹痛、经闭腹痛、肠风血痢、牙痛口臭、食欲不振等症状。

有了桂花,便能酿制桂花酒。桂花酒选用秋季盛开的金桂为原料,配以优质米酒陈酿而成。桂花酒作为老少皆宜的低度酒,酒体色泽浅黄,清香曼妙之间夹杂着山葡萄的特有醇香,酸甜适口,醇厚柔和,余香长久。它既是宴会及制作鸡尾酒的上乘美酒,也是您自享或馈赠亲友的佳品。轻酌一杯桂花酒,饮时加冰块少许,风味更佳;或作佐餐酒饮用,如佐以凉菜、鱼类、肉类、烤鸭、西餐均可;与薄荷酒、杏仁酒等兑成鸡尾酒饮用更是别有风味。

“惠肴蒸兮兰籍,奠桂酒兮淑浆。” 桂花酒常常作为古人吟咏的对象,人们之所以对桂花酒特别感兴趣,是因为桂为百药之长,以桂花酿酒,饮之寿千岁。桂花酒作为食疗之一,具有哪些功效?

1、桂花酒中含有一定量的酒精,有利于清除口腔内的菌群,而桂花酒自带的清香味,可以起到清除口臭,清新口气的作用。

2、桂花性温,具有一定的驱寒作用。酒,性热,饮用桂花酒能起到暖胃、健脾补虚的功效。饭前小饮一杯桂花酒,可以开胃,增加人的食欲哦。

3、桂花酒非常适合女性饮用,对食欲不振、痰饮咳喘、肠风血痢和经闭腹痛等症状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同时,对皮肤干裂、贫血面白也具有调理作用,被称为“妇女幸福酒”。

冬酌梅花酒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梅花,蔷薇科乔木树种,冰枝嫩绿,疏影清雅,粉白簇簇,周身缠绕皆芳香。梅花主含挥发油,苯甲醛、异丁香油酚、苯甲酸,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伤寒、副伤寒、痢疾、结核等杆菌及皮肤真菌均有抑制作用。

寒冬腊月,百花凋零,唯有“梅开春烂漫”,折一枝青梅,煮一壶梅花酒。梅花酒酒色殷红、度数低、酒劲小;酒味特殊,入口绵柔、中味醇和、甜酸协调、回味爽净悠长,推杯换盏之间品味清幽的梅花暗香。冬日酣畅对饮一杯梅花酒有哪些功效呢?

1、梅花酒富含多种有益人体的有机酸、氨基酸、矿物质等成分,有助于调节肠胃、改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状况。临睡前喝一杯,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变暖,同时缓解精神压力,让你一觉暖暖地睡到早晨。

2、梅花酒味偏酸,饮之能刺激唾液腺分泌较多的腮腺素,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延缓衰老,具有明显的“回春”作用。

3、中医认为,梅花味微甘、辛、凉,有解暑生津,开胃散郁,解毒生肌,止咳的效果。梅花酒含有的活性物质能提高肝脏的解毒功能,增强了人体解水毒、食毒、血毒的能力,是冬日常饮的一款保健酒。

安身之本,必资于食,不知食宜,不足以存生。酒香润心,花香沁脾;酒香花香,合而为一,解忧又养生。

责任编辑人:秦潇 PSY09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