捆绑下,澳洲酒是否真如表面光鲜?

2018-05-23 08:48 凤凰网酒业
  • T大

自2018年1月1日,澳大利亚进口瓶装葡萄酒关税下调至2.8%,受益于此,一季度中国对澳洲葡萄酒的进口数量与进口额均增长超过50%,中国跃居澳洲葡萄酒第一大进口国。澳洲葡萄酒在中国市场迎来了黄金发展期,目前中国市场销售额占到澳大利亚出口额的30%,在2016至2017财年,澳大利亚对中国大陆地区葡萄酒出口额达6.0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四成。到2019年,中国将完全取消澳大利亚葡萄酒的进口关税。

在新的消费形势下,国内消费者也愈发理性,不仅仅以“高端”、“身份”和“地位”来选择葡萄酒,还关注品质、口味甚至是文化意义,消费越来越个性化。在享有越来越高的出口便利的同时,澳洲葡萄酒作为新世界葡萄酒,正在经历一场变革,从一开始的一小部分酿酒商尝试突破传统,冲破束缚,如今越来越多的知名葡萄酒上加入这个行列,尝试酿造有些“不一样”的葡萄酒。然而在澳洲葡萄酒形式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作为知名澳洲葡萄酒品牌奔富的母公司,富邑葡萄酒集团近日被传在向经销商出售奔富时,搭售旗下多款中低端红酒,且搭售品牌销量不佳,致使经销商库存积压、抱怨连连。

近日海外媒体报道,部分中国经销商正为手中卖不出去的富邑中低端产品苦恼。部分中低端产品因供应过剩,正大量积压在经销商的仓库之中。据知情人透露,国内部分经销商处于高库存状态,有数万箱洛神、贝灵哲等系列产品未售出。而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会出现大批库存,是因为富邑在营销过程中所采取的搭售模式。

但富邑针对经销商所反映一些问题表示,集团旗下拥有超过80个葡萄酒品牌,以Bin389、Bin407为代表的奔富品牌在中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另外还有奔赋酒庄、璞立酒庄、贝灵哲酒庄以及新晋的法国葡萄酒品牌-光之颂亿等。“庞大的品牌阵容意味着很难保证所有品牌都能保持相同的发展节奏,也无法拥有同样的销售表现。企业会根据不同的销售渠道采取不同的策略,并在这过程中优化渠道合作商,因此会引起一些经销商不同的声音。”

事实上,作为富邑集团旗下在华的强势品牌,奔富的搭售政策被诸多业内人士认为早已是一条“潜规则”,尤其是BIN系列在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持续热销导致产量不足,因此要求渠道商在购买BIN系列的同时,必须购买同等货值的其他产品。记者曾在采访多家进口红酒经销商时获悉,奔富基于BIN系列的搭售政策最早开始于2015年,主要针对上游大商,搭售模式为BIN28买一搭一、BIN389及礼盒装买一搭三、BIN407买一搭三,被搭售产品涉及奔富麦克斯、司令酒庄等品牌。并且奔富BIN389、BIN407等畅销产品实行配额制,根据进口商进货多少确定配额。

对此酒业营销专家蔡学飞表示,搭售情况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都属于比较常见的现象,对于奔富这样的强势品牌,往往作为敲门砖与非强势品牌的产品进行组合销售。而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搭售现象,原因无非有两种,一是希望用强势产品带动新新品牌上市和销售;二是清理库存,对于急需卖出的积压产品,以搭售方式卖给渠道商。

来源:中国酒业杂志

责任编辑人:范雅楠 PSY10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