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凤凰直通车:中国烈酒市场增速未来5年或达两位数

2018-05-21 08:41 凤凰网酒业
  • T大

受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影响,去年中国烈酒(除白酒外)市场整体增长5%~8%之间,业内人士认为未来5年烈酒市场增长速度将上升到两位数,但主要市场份额仍被进口烈酒所占据。

据海关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进口烈酒总额约67.5亿元,同比增长8.03%。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增长部分得益于全球烈酒市场的增长趋势。据美国烈酒协会公开的2017年美国蒸馏烈酒销售情况,最大的增长领域是高端烈酒,增长最大的是美国威士忌,上涨8.1%至34亿美元;龙舌兰酒,上涨9.9%至27亿美元;干邑,上涨13.8%至16亿美元;爱尔兰威士忌,上涨12.8%达到8.97亿美元。而伏特加酒仍是该行业最大的类别,占销量的三分之一,其2017年成交量上涨2.2%,收入上涨3%至62亿美元。

【行业】

1. “酿酒工程卓越工程师养成计划”启动,川酒推动酿酒工程产学研创新战略联盟

日前,2018年酿酒工程人才与技术产学研创新战略联盟年度大会在川大锦江学院举行。中国白酒金三角协会、泸州老窖、剑南春、江小白酒业等企业,以及专家、联盟成员单位出席本次大会。

会上,川大锦江学院向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校外实践基地、眉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校外实践基地授牌。白酒学院院长张文学教授代表学校与泸州老窖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签订“产教融合——酿酒工程卓越工程师养成计划”。

2.古井贡酒将助力2018国际徽商大会

5月25日-27日,作为安徽省规模最大、品位最高、影响最广的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即将在安徽省会合肥盛大启幕,届时2018年制造业大会也将同期举办!作为本届徽商大会徽商论坛战略合作伙伴,古井贡酒将作为沟通情感友谊的桥梁热烈欢迎来自全球的徽商们荣归故里,举杯畅享醉美的安徽时刻。

3.泸州老窖发布《当代中国婚礼发展红皮书》,发力婚庆市场

5月20日,在这个被看做是“结婚吉日”、“表白日”的特殊节日里,泸州老窖携手中国商业联合会婚庆行业委员会、全国婚庆职业教育集团、四川省婚庆行业协会发布《当代中国婚礼发展红皮书》(下简称“红皮书”),宣告中国婚礼正式进入3.0时代。

发力婚庆市场,泸州老窖早有规划与行动,此次“中国婚礼3.0版研发及推广”系列活动便是由泸州老窖承办,在5月11日,泸州老窖已成功举办“中国婚礼3.0版研发及推广研讨会”。

4.洋河、苏宁共建“苏宁小店”酒类供应链

5月17日,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伟率队到访苏宁总部,与苏宁就线上线下智慧零售合作模式展开探讨。未来,洋河将借助遍布全国的苏宁小店,实现酒类陈列售卖、品牌推广,而苏宁小店也能通过与洋河的战略合作,全面提升中高端酒类的售卖能力,进一步完善苏宁小店酒类供应链,实现双赢。

据悉,苏宁小店是一家融合“便利店+APP”的O2O模式的便利店。同时,苏宁小店还打通了苏宁易购平台,共享线上超过4400万的SKU,为用户提供海量的商品选择。另据资料显示,洋河与苏宁平台此前便已有合作,2017年,洋河在苏宁超市就取得了同比增长122%的销售好成绩。不久前,双方也已经签订了2018年的年度生意计划,并定下了年销售增长150%的小目标。

【人事】

1. 山西汾酒副总经理王召稳辞职,宋青年接任

5月18日晚间,山西汾酒(600809.SH)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召稳因个人身体原因辞职,宋青年接任副总经理一职,任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届满为止。

宋青年,男,1966年2月生,山西柳林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程度,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1984年9月参加工作,历任汾酒股份公司市场部副主任,汾酒集团公司营销中心综合协调部副主任、主任,汾酒销售公司党总支委员、副经理兼人力资源部主任,汾酒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总经理助理。现任酒业发展区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兼任综合事务中心主任、酒业发展区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

责任编辑人:孙红娟 PSY10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