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舶来品”没有“原生态”受欢迎?

2018-05-18 08:47 凤凰网酒业
  • T大

啤酒作为舶来品如何才能在中国消费者的心中“生根发芽”?打造原生态的中国啤酒文化或成发展关键。

市场趋稳,品类为王

2017年中国啤酒产量为4401.5万千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7%;2017年中国啤酒总消费量为4437.0万千升,比去年同期下降0.7%,这也是中国啤酒消费量连续四年下降。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中国饮料酒总产量6050.1万千升,总消费量上,除啤酒外各种酒均为增长,啤酒在饮料酒中所占的比例也下降至72.1%。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在酒协第五届理事会上表示,啤酒的蛋糕被啤酒以外的酒分食,2017年啤酒市场呈现出逐渐趋稳的态势,数据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啤酒前期在高速成长的消费市场中过分重视市场份额,而忽略了品类文化的建设与培育。后期过度竞争竞争阶段,又一味强调品牌文化建设,对品类文化建设依然不够重视。

啤酒与白酒、葡萄酒相比,是高度工业化的产品,经过多年发展,啤酒市场高度透明,市场体系成熟。随着消费市场升级,啤酒企业面临着产品升级、服务升级等一系列问题。针对市场变化,啤酒企业也在积极转变策略,推进高质量发展。近期啤酒受上游企业影响纷纷提价,将啤酒的又一块心病揭露出来,啤酒行业长期低利润运行,成本问题关系着产业能否健康发展。

我们常说“一分价钱,一分货”,消费升级背后的深层原因是消费者对优质产品的需求。2017年中国白酒市场在名优白酒的引领下,走出调整期,实现复苏,靠的就是就是优质产品,2017年优质的中高档产品成为各大白酒业绩的增长点,然而对啤酒而言,它却无法实现白酒这般的增长,其原因不言自明,产品竞争力成为啤酒必须提高的环节。啤酒企业不仅要坚持产品质量,更要丰富啤酒的品类。

近年来市场出现了诸如青岛啤酒IPA、雪花啤酒脸谱系列等多款新品。啤酒从口感与外观等方面入手,贴近消费者。但是一款成功的产品需要经历严苛的市场考验,其是否能够成功需要时间证明。近年来精酿啤酒成为引领啤酒发展的风向标,无精酿,不啤酒吸引了众多追求个性的年轻消费者,对于品质的坚守,又为之带来了大批啤酒的死忠粉丝。精酿风潮之下的啤酒市场蕴含着巨大潜能,如何同时避免精酿啤酒野蛮发展成为一大难题,精酿啤酒的相关标准规范呼之欲出。在4月18日召开的2018年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分组讨论会上,就《工坊啤酒及其生产规范》团体标准即精酿啤酒生产的相关规范标准进行了第二次讨论,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中国食品工业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五九等行业专家主持讨论。据了解,精酿啤酒相关标准有望在今年年底提交国家有关部门审议。

对于啤酒企业来说,无论是研发新产品还是抢占工坊啤酒制高点本质上都是在丰富品类。啤酒从传入中国到目前只有百年历史,与白酒、葡萄酒相比,它是年轻的,充满活力的。随着人民消费能力的不断扩大,消费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啤酒选择丰富产品品类,打造品类文化既能彰显啤酒年轻的活力,又紧跟市场发展趋势,一举两得,品类为王才是啤酒未来应专注的关键。

专属文化,获取认同

市场竞争的关键在于获取消费者的认同,对于啤酒来说更是如此。啤酒作为舶来品,在中国来说更纯粹,或者说它不是一种酒而是一种消费选择,在消费需求多元的今天,啤酒被替代的可能性无需多言。在外国,啤酒造就了酒吧文化、与球迷文化共同成长,啤酒成为庆祝、欢呼的最佳饮品,比如说德国啤酒消费者已经在潜意识中将啤酒作为首要消费选择。而在中国拥有这样地位的则是白酒,中国白酒传承千年,欢聚的饭桌前,离别的宴席旁,我们都会发现白酒的身影,白酒对于中国人的意义是喜也是悲,中国人喝白酒这一行为也随文化传承。

啤酒虽然已经传入中国百年,但在消费中仍谈不上是首选,如何让消费者从心理层面更加接受啤酒,选择啤酒是另一件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如果说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产品是拴住消费者的舌头,那么打造贴近中国消费者内心的啤酒文化就是抓住消费者的心。啤酒只有抓住消费者的心,才能更好的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准确、优质的服务。打造中国的啤酒文化,首先需为消费者营造熟悉的消费场景,比如说大多数中国人喜欢在烧烤摊饮用啤酒,啤酒完全可以通过这一场景去开发独特的啤酒文化,细分消费者需求,开发专属于烧烤这一场景的啤酒。

营造专属的啤酒文化切忌将营销与之混为一谈,营销是手段,啤酒文化才是最终目的。记者发现,啤酒的营销方式非常多元也非常新颖,既有别具特色的球迷专列,又有贴地气的的户外音乐节,当然还有伴随整个夏季,人气爆棚的啤酒节,但这些并没有烙上中国文化的标签,活动背后的营销意味浓重。产品走进消费者心里关键在于走心,强如茅台、汾酒、泸州老窖,弱如江小白。茅台、汾酒、泸州老窖的文化底蕴无需赘述,他们的品牌与文化早已融为一体,消费者选择他们是出于内心。江小白,一款以文案打动消费者的产品,可能没有时间的积淀,但它确实占据了消费者的心。笔者认为,啤酒的发展也应该大打文化牌,用独特的文化来增加产品附加值,用熟悉的文化来吸引更多消费者。多元品类带消费者开启新世界,熟悉文化让消费者忠于产品。

来源:中国酒业杂志

责任编辑人:孙红娟 PSY10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