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区域链:现代科技“武装”到五粮液牙齿

2018-04-26 09:56 凤凰网酒业
  • T大

近期,科技圈媒体都在热烈报道“五粮液+区块链”这对新CP。

事情源于4月18日。当天,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出席“一带一路”与改革开放新格局论坛时表示,五粮液在传承白酒行业传统工艺精华的同时,将大胆引入科技、移动互联网驱动的新零售战略,物联网驱动的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驱动的供应链技术,以此驱动传统企业更大更强更快发展。

李董事长提到的这些,无疑都是当前最热门的新技术,有的进入了社会应用,有的还在摸索。五粮液能做到先知先觉,显然出于一种前瞻性眼光。

2017年,五粮液就洞见了新兴技术的应用。7月28日,五粮液集团联合中国酒业协会、电子科技大学、浪潮集团成立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

11月19日,“五粮e店”线上线下一体化连锁新零售终端在全国六城六店启动运营测试,与之配套的“五粮e店”APP同步上线。依托新技术,五粮液拉开了中国白酒制造企业的新零售实践。

12月27日,五粮液集团与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借助IBM的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五粮液将在酒类及大机械、大包装、大物流、大健康、大金融、人工智能等领域布局新战略。

有人从这次双巨头的合作就发现,五粮液已提前关注到了“区块链”。随着区块链在2018年初大火,五粮液显然更不会错过。

随着李曙光明确提出引入区块链,大数据、新零售、区块链等技术加持,已让五粮液有了一个新形象:在坚持传统白酒酿造工艺的同时,“数字化”五粮液大胆变革商业模式,具备融入全球现代科技的视野。

由此可以看出,当前的五粮液“二次创业”,其变革力度之大、之强和之广,确实是史无前例的,也必将是影响深远的。

以“高质量发展”为使命,现代科技“武装到牙齿”的五粮液,显然在助力“二次创业”,跨越千亿目标。但是,也许很多人没看到这一点:新科技带来的整体竞争水平提升,对五粮液可能是“革命性”的。

当前,集团规模接近千亿的五粮液,正在瞄准世界500强,力争尽快打造成为健康、创新、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而纵观所有的世界五百强,在到达这个山巅之前,都是全球现代科技的“应用之王”,它们都不约而同地踏上了时代的步伐。

这至关重要的一步,不仅让竞争地位空前提高,还让它们长期引领了整个行业的风向标。

来源:华夏酒报

责任编辑人:秦潇 PSY09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