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一季报点评:产品结构持续升级,腰部产品增速加快

2018-04-26 09:52 凤凰网酒业
  • T大

事项:泸州老窖发布2018年一季报,公司18Q1年实现营收33.7亿元,同比增26.2%;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51.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0.5亿元,同比增32.4%;EPS:0.83元。

收入稳健增长,基本符合预期。公司18Q1实现营收33.7亿元,同比增26.2%;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51.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0.5亿元(公司因参股华西证券取得投资收益1.5亿元),同比增32.4%,收入利润增长基本符合预期。收入增长主要系:1)国窖1573继续保持稳健增长,预计接近30%增长;2)特曲等中档产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重点发力,今年一季度增速较快,预计实现超过30%增长;3)低档酒持续清理SKU中,收入已企稳实现正增长。公司预收账款为13.9亿元,环比降5.7亿元,同比增5.5亿元。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增54.6%,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同比增140.6%,现金流优异。

产品结构持续升级,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公司毛利率为74.7%,同比增4.4pct。毛利率持续提升主要系产品结构持续升级,高端产品持续稳定增长,特曲、窖龄等中高端产品增速加快,中高端及以上产品占比持续提升。销售费用率为18.2%(+1.6pct),主要系广告宣传费及市场拓展费用增加影响所致;管理费用率为4.2%(-1.1pct);财务费用率为-1.5pct(-0.9pct),主要系公司存量资金增加,存款利息收入相应增长影响所致;营业税金率为10.2%(+1.7pct),主要系17年5月消费税税基从50%提升到60%;净利率为37.5%(+6.7pct),扣除华西证券投资收益,实际净利率为34%(+3.2pct),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腰部产品发力加快,全速冲刺十三五。公司重回百亿阵营后,将全力冲刺十三五。公司将继续推进“双品牌、三大品系、五大单品”的品牌战略,保证国窖1573稳健增长,继续保持量价齐升势头,提升占比和品牌影响力;中端产品特曲和窖龄加快增长速度,助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公司积极进军次高端,4月21日公司52度泸州老窖特曲60版零售价上调至498元/瓶,相较之前上涨18元/瓶。此次调价公司高度重视,严格要求经销商执行价格体系。我们预计18年公司次高端及以上产品将继续实现量价齐升。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业绩有望保持快速增长:1)公司是我国四大名酒,具有很强的品牌影响力,消费者认可度高,管理层优秀,执行力强;2)公司的核心产品国窖1573占比持续提升,腰部产品窖龄和特曲增速加快,助推业绩持续快速增长;3)公司积极推动渠道建设,加快推动营销组织体系,在全国化基础上继续深耕,18年公司在区域发展上希望实现东进南突,今年将加大华东华南地区渠道建设、消费者培育工作。维持公司18-20年归母净利润预测:36.0/45.8/57.4亿元,对应PE为26/20/16倍,参考可比公司估值,给予18年30倍PE,对应目标价74元,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高端酒行业竞争加剧,食品安全风险。

免责声明

本报告仅供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并进行交易,还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或财务顾问服务。本公司与作者在自身知情范围内,与本报告中所评价或推荐的证券不存在法律法规要求披露或采取限制、静默措施的利益冲突。本报告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在知晓范围内履行披露义务。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本公司对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本报告所载信息均为个人观点,并不构成对所涉及证券的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求。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文中提及的投资价格和价值以及这些投资带来的预期收入可能会波动。本报告版权仅为本公司所有,本公司对本报告保留一切权利,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本报告的任何部分。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华创证券研究”,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证券市场是一个风险无时不在的市场,请您务必对盈亏风险有清醒的认识,认真考虑是否进行证券交易,并严格遵照监管机关有关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做好自身适当性评估和和认定事宜。如您坚持进行证券市场交易,请咨询有关专业机构或专业人士。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人:秦潇 PSY09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