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酒业一季报简评:资产梳理近尾声,销售发力已临近

2018-04-26 09:49 凤凰网酒业
  • T大

2018Q1业绩摘要:公司披露2018年1季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0亿元,同比增长21.9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275万元,同比增长102.55%。考虑到预收款因素,营收符合预期!由于不进行增发事项,公司将以自有资金推进相关项目建设,1)公司拟调增沱牌舍得酒文化体验中心项目投资总额,调增2.46亿元(原计划投资1.02亿元);2)调减酿酒技改项目投资金额1.03亿元至18.91亿元,分两期建设至2022年。

被掩盖的“增长”,实际销售好于表观。我们认为公司销售增长被掩盖,存在于几个方面:1)产品结构的主动调整未结束,低档酒的下滑拉低整体增速,从2017年情况看,中高档白酒增速远高于白酒业务整体增速;2)现金流情况良好,2017年销售商品劳务收到现金20.36亿元,高于含税销售收入,2018年Q1销售商品劳务收到现金8.8亿元,高出含税收入2.7亿元。3) 预收款余额增加。1季度末余额3.84亿元,环比增加1.92亿元,若将新增预收款确认为收入,1季度销售收入增长幅度达到60.3%。4)尤其注意到公司会计政策变更使得公司销售收入确认是扣除折扣后的净收入概念,由于公司销售或多或少存在销售折扣优惠,因此这项会计政策变更也会从1季度开始影响收入。

图:表1:2018Q1酒类经营数据

毛利率提升,净利润率呈现提升态势。1季度毛利率69.46%,同比提高4.49个百分点,主要系产品结构调整带动,但是我们注意到1季度毛利率环比下降幅度接近3个点,我们认为部分和会计政策变更有关,其次和成本分摊政策有关。但从净利润率情况看,持续向上态势已经较为明确。1季度净利润率同比提升6.33个百分点,从2017Q2以来持续走高。

图:表3:最近四个季度的净利润率情况

从净利润率提升贡献看,除毛利率提升外,销售费用率下降和所得税率下降贡献也较大。销售会计政策变化使得折扣成为收入抵减项,不进入费用,Q1销售费用同比小幅增长1.57%; 所得税率下降较快,主要是消费税计税基础提高后母公司售价增加,产生的利润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未实现当期所得税,而因营销公司采购成本上升、利润下降,当期实现所得税减少所致,但从盈利正常化角度,也是符合趋势。

图:净利润率增长贡献拆分

减值准备频繁,资产梳理力度大,近尾声,公司整体资产和报表质量得到洗礼。公司民营化以后,持续梳理资产, 提升效率和资产质量,效果明显。公司2017年对生产端员工进行了分流,虽然财务上出现9000万上下的内退福利费用,但是大幅提升了生产端效率,有助于中长期效益提升。

2016年8月减值准备情况:江油分公司生产厂房严重损坏停止生产,同时由于该区域城市规划面临调整,所以江油分公司至今未恢复生产,计提的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准备约占2016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的0.2%,减少2016年半年度净利润565.96万元。2017年3月减值准备情况:公司对截至2016年末相关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其中:固定资产—成都茂业中心房产及车位,出现减值迹象;部分包装物因结构调整,预计不再使用,本着谨慎性原则,需提取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合计计提减值准备金额635.27万元。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减少合并报表净利润476.46万元。

2018年4月减值准备情况:因公司优化生产,分别于2017年10月和12月末停止热电车间、遂宁分公司生产,预计以后恢复生产的可能性不大,出现减值迹象,计提上述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相应减少公司2017年1-12月合并报表净利润1,461.63万元,占公司2017年12月31日合并报表总资产的0.41%。2018年4月减值准备情况:因公司生产区域功能分区,对公司老宿舍将进行整体拆除,截至3月末宿舍人员已搬迁完毕,目前该房产处于闲置状态。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公司资产减值管理制度》及相关会计政策的要求,基于谨慎性原则,需对公司老宿舍相关资产共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65万元。

未来展望:学以致用,架构基本搭好,调整完善中实现加速增长。公司民营化以后, 具有典型的“学习型”组织特点,一方面引入天洋的企业文化,另一方面不断学习借鉴,从品牌和渠道两方面,可以看到水井坊(产品品牌架构)和洋河股份(渠道市场运作)的影子。目前公司已经明确分品牌,事业部制运作,组建营销中心,充分授权,舍得和沱牌聚焦各自核心重点市场,资源聚焦投入,其中沱牌是收缩聚焦,舍得是加速布局。2018年产品结构将进入尾声,次高端放量将得到凸显,净利润率逐步回归。

风险提示:竞争加剧使得销售增长不及预期,智慧舍得新品动销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人:秦潇 PSY09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