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杏花村遗址到汾酒老作坊的深度观察

2018-04-25 09:50 凤凰网酒业
  • T大

一起来数一数,从6000年前一路走来,汾酒创造过多少个酒业“第一”?

4月24日,山西有着800年历史的汾酒老作坊博物馆,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用取自6000年杏花村遗址的火种,在这里点燃了汾酒火炬,为“行走的汾酒”2018汾酒文化大巡展揭幕。

从6000年的杏花村遗址到800年汾酒老作坊博物馆不过800米的距离,然而李秋喜举着中国白酒生命之火走过的这短短800米却有着重要意义,不仅是从6000年一路走来,中国白酒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行业起点就是在汾酒,更见证了汾酒创造的众多“酒业第一”。

说起白酒品牌,相信很多人都能如数家珍,但是究竟谁才是中国白酒产业第一个品牌体系、第一个商标?正是“火炬手”汾酒。

从1904年起,杏花村就形成了以白酒为主,配制酒、黄酒为辅的品牌体系,其中白玉、竹叶青、玫瑰与老白汾酒并驾齐驱。汾酒构建的这个品牌体系,像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其价值远远超越了市场的范畴,使得中国白酒有了更丰富的内涵,推动了整个行业从产品向品牌的历史性转折。

与品牌相辅相成的是商标,汾酒拥有中国白酒产业第一枚注册商标,为中国白酒新时期发展照亮了前路。1923年,北洋政府颁布了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完整的《商标法》。次年,65岁的杨得龄率先注册了中国白酒产业的第一枚商标——高粱穗汾酒商标。自此,汾酒以中国白酒的“火炬手”的探索,引领中国白酒真正踏入了品牌时代,把属于白酒的无形资产固化下来,保护了自身的权益。

现如今,与商标一样,股份制公司随处可见,但是你知道吗?中国白酒产业第一家股份制企业、第一个现代企业制度、近代第一大公司,均发轫于汾酒,“火炬手”汾酒以自身为旗帜将中国白酒引向了现代化发展的道路。1915年,由义泉泳酒坊对周边的“德厚成”和“崇盛永”等作坊进行了整合,是中国白酒产业第一次生产资源全面整合,实现了从作坊到规模化生产的转变。

1919年,晋裕汾酒有限公司在太原桥头街成立,成为中国白酒第一家股份制企业,公司经营管理制定四项基本制度:股东代表大会制度、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三权鼎立,薪酬三三制,用人避亲制,杨得龄也被誉为中国白酒第一个职业经理人。1932年,义泉泳全部转卖给晋裕汾酒有限公司。晋裕汾酒对义泉泳的兼并,标志着汾酒事业告别了当时中国白酒旧的管理模式,彻底进入公司化的经营时代,也创造了中国白酒产业的第一大公司。

作为中国白酒的“火炬手”,汾酒点燃了中国白酒产业的市场化步伐,构建了中国白酒产业第一个全国市场网络。1935年,上海有关酒业的同业公会共有6家,参加汾酒公会的业主数量高达226家,是当时上海最大的酒类专业协会,在北京也成立汾酒公会。全国市场网络的建设,让汾酒在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方面更进一步,成为白酒产业的发展样本。

在引领整个中国白酒产业向前的过程中,“火炬手”汾酒也承担了见证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荣膺中国第一国宴用酒。

1948年,国营山西杏花村汾酒厂就已经正式成立恢复生产。1949年6月,时任北京市委书记的彭真批示:“要将国内外享有盛誉之汾酒运到北京,摆在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的宴会上”。随后,四批共五百余斤汾酒被运到北京,作为国宴用酒见证了1949年共和国的诞生。

其实,纵观汾酒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创造和改写“第一”的历史。在汾酒老作坊博物馆中展示的汾酒获得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大奖章证书上,左边印有1492年发现美洲的哥伦布,右边是1513年横穿巴拿马地峡的瓦斯科·巴尔波亚。当第一个发现美洲大陆的人和第一个望见太平洋的人都在汾酒老作坊博物馆凝视不断创造“第一”汾酒,让人心生一种感觉,行走的汾酒作为白酒祖庭从未停止出发。

正如行走的汾酒,既是对汾酒所代表的中国白酒产业的历史与现在的对接,也是中国白酒文化和精神的行走,更是人类文化在新时代的巧妙交融,而李秋喜所采集的中国白酒生命之火与点燃的汾酒火炬,将再次照亮中国白酒产业的烈火雄心。

来源:云酒头条

责任编辑人:王玮 PSY10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