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过这12瓶,你就懂了美国精酿啤酒

2018-04-25 09:44 凤凰网酒业
  • T大

1977年,啤酒大师Michael James Jackson在他的第一本啤酒著作《World Guide To Beer》中提及到了Anchor酒厂的Liberty Ale,称其为美国第一瓶现代啤酒。

由此开始影响了全世界的美国精酿革命,今天这12款可以看做精酿革命的一个缩影。

1、Sierra Nevada Pale Ale美国啤酒使用美国啤酒花的起点

1980年诞生的Sierra Nevada Pale Ale也是使用了这种酒花, 也是从这款Pale Ale配方开始Cascade酒花也被因此被广泛的熟知,这种最早被使用的橘香型酒花和后来诞生的Columbus和Centennial并曾为3C酒花,毫不夸张的说这款啤酒为日后的美国精酿革命奠定了基调。

2、Samuel Adams Boston Lager美国最早尝试改变拉格啤酒的产品

与此同时的在东海岸,Jim Koch在自己的厨房了复刻了配方源自1860年Louis Koch Lager啤酒的配方。1985年3月Samuel Adams Boston Lager正式推出,三个月后在当年的GABF上这款啤酒打败了来自93个地区的对手获得了“Best Beer in America” 。至此Boston Lager为Samuel Adams打响了名号了也成为美式拉格的代表性啤酒。

虽然正是由上面两款开创了美国的精酿革命,但是他们的都不是美国本土的原创风格。

19 世纪60 年代,当时美国酒厂制作的都是需要低温发酵的Lager(拉格)啤酒,而制冷设备还没有普及,其他地区酒厂通常会使用的天然冰块来降温,而这种方法在炎热的西部却不那么奏效,于是酿酒师们马上就想到了利用西部较大的昼夜温差来解决这个问题。

3、Anchor Steam Lager美国啤酒对拉格进行的改革

他们在屋顶上制作了又薄又浅又长的特殊发酵槽,然后选择一个比较凉爽的夜晚或是清晨把煮沸的麦汁倒入发酵槽之中令其快速的冷却,在加入酵母后再转移到木桶中继续发酵。

当啤酒成熟时打开木桶这种啤酒会一股气的涌出大量的气泡,有如蒸汽一般,从而得名Steam Lager(蒸汽拉格)。打造这个传奇的正是Anchor 酒厂。

当啤酒成熟时打开木桶这种啤酒会一股气的涌出大量的气泡,有如蒸汽一般,从而得名Steam Lager(蒸汽拉格)。打造这个传奇的正是Anchor 酒厂。

4、Bourbon County Brand Stout 陈酿,给啤酒一个新的概念

我们再回到90年,1992年鹅岛给了美国精酿啤酒行业一个新鲜的概念——波本桶啤酒。

当时他们选择了一些酿造年限在8 年以上甜口味的波本桶威士忌,当威士忌从木桶中取出来之后,他们便把已经发酵好的世涛啤酒灌入木桶中,继续陈酿8-12个月,不进行温度控制,每个桶也只使用一次,让世涛啤酒充分吸收木桶的香草味道和波本威士忌的独特的坚果香,酒精度也随之升高到10%以上,这在它在当时酒精度普遍5%的啤酒世界中鹤立鸡群。也正从Bourbon County Brand Stout开始“过桶”成为了美式帝国世涛的“标配”。

5、Blue Moon比利时小麦收到美国市场欢迎

1995 年,Sandlot酒厂推出了一款比利时风格的小麦啤酒Blue Moon,酿酒师Keith Villa曾经专门去比利时学习小麦啤酒的酿造,在1995年世界啤酒大奖赛(WBC )上Keith Villa一举获得了小麦组的世界冠军。

Keith Villa在证明自己的同时也打动了他的幕后大老板,总公司Molson Coors决定将Blue Moon包装成一家独立酒厂,总公司只负责宣传推广不介入生产和产品设计,就这样Blue Moon就做为一个“山寨” Craft Beer 酒厂诞生了,当然他们从未向外宣称自己是一家精酿酒厂。也许就是这款酒打开了传统酒厂与精酿酒厂战争的序幕。

6、Blind Pig Inaugural Ale Double IPA开启了美式啤酒花使用的大战

1994 年Vinnie Cilurzo 推出了的Blind Pig Inaugural Ale,它被誉为Double IPA 的始祖。Vinnie 在当时的IPA 配方的基础上将啤酒花用翻了一番,并将麦芽的使用量提高了约30%。当时这款酒加入了大量的干啤酒花和橡木碎片,并经过了一年的陈化。

Blind Pig 在1994 年的时候依然不是市场的主流,但是这款酒为IPA 开拓出一个小众的市场,他们的客户都是喝过Sierra Nevada 与Liberty Ale的人们,他们就是最早一批的IPA 爱好者。

7、Dogfish Head 90 Minutes IPA  更多的酒厂开始在酿造工艺上下苦功

2001 年,Dogfish Head  想要酿造一款极致的去体现啤酒本质的啤酒,于是他开始单纯的在啤酒花上下功夫,创造出了90 Minutes IPA,即在90 分钟的煮沸过程中不断向啤酒中投入啤酒花,而非常规使用的一次性投入,是一个完整且平衡的体现了啤酒花在各个不同煮沸阶段所产生的不同味道的典型美式啤酒,正是这款具有革命性意义的啤酒让Dogfish Head 成为了全美家喻户晓的品牌,不断有媒体和各类比赛将其评价为“Perhaps The Best IPA In America”。

8、Green Flash West Coast IPA 西海岸走上舞台,地狱特征称为名片

当苦成为了这个风格主要特点之后,2011 年Green Flash 推出了一款“West Coast IPA”,这是West Coast IPA 这个概念第一次正式的被提出,并直接印在酒标之上。

West Coast IPA  这个名字成为了拥有丰富香气的代名词,无论是西部还是东部,甚至国外的精酿酒厂们都开始用“West Coast ” 来命名自己的产品,即使不是酿酒商协会(BA)定义的明确风格。

9、Heady Topper IPA 紧接着,东海岸也走上舞台

在西海岸大行其道一段时间后,东海岸酿酒师们的不断摸索和创新,他们融合了新西兰、澳洲和西海岸的那些具有热带水果特征的酒花,加上欧洲的特种麦芽,配上伦敦酵母,创造出了一种新的啤酒风格——新英格兰IPA。

新英格兰IPA 也被称为佛蒙特IPA ,最早由源自于Alchemist 酒厂推出的Heady Topper,这款浑浊IPA 很明显不具有西海岸IPA 的那种苦涩,沉闷或强烈的柑橘味,更多的温柔,香甜的热带水果香,加上奶油般爽滑的口感,让这款酒就很快的供不应求。

10、Foubders Breakfast Stout  对世涛的改革一直持续不断

让我们把目光在放回世涛的世界,2003 年Foubders 正式推出了Breakfast Stout 这款Double Chocolate Coffee Oatmeal Stout,被冠以了早餐啤酒概念,这款充满咖啡味道的又具有燕麦香甜的世涛,它做到了去酒精味道和啤酒花的苦涩,只突出咖啡的味道和类似麦片的甜香,像极了一杯咖啡带给你的满足感。

Breakfast Stout 在任何评分或评比中都能占有一席之地,不但是Foubders 的代表作,也是新世界Stout 风格的旗帜和里程碑。

11、Allagash Coolship Resurgam 对酸啤酒的爱持续升温

多年来,说到酸啤酒人们就会联想到拉比克。

Allagash Coolship Resurgam 是美国人复刻酸啤酒的经典案例。

在2006 年,Allagash 酿酒厂创始人Rob Tod 与几位啤酒业的同行飞到布鲁塞尔,写了满满一个记事本的品酒笔记,然后设计了他的koelschip。

这是比利时酿制酸啤酒的传统用具,大体上就像是一个浅浅的钢制浴缸。在春天和秋天的酿酒时节,棚子的窗户是敞开的,未发酵的啤酒被注入缸内,在微风中冷却一整晚,第二天清晨倒进木桶。接着酿酒师就开始等待。

12、Spencer Trappist Ale  最后还有了自己的修道院啤酒

如果在几年前,你说美国有正统修道院啤酒的话大家可能认为你疯了。

The Saint Joseph 修道院源于1825年一位法国的僧侣在北美成立了第一家Trappist寺院。2010年僧侣们为了维持修道院日益增加的运营成本他们决定开始酿造啤酒,2012年通过认证,2013年他们推出了欧洲以外地区第一款修道院啤酒Spencer Trappist Ale。

学会喝精酿啤酒,就一定不能错过美国。


美国的精酿啤酒发展像一本书,映射着这一代人,甚至两代人的变化,从喝酒的理念,道酿造的技法。就像中国现在经历的一样。


理解美国啤酒,只要去理解他们其中的变化就好。什么时间,出现了什么样的一款产品,代表了美国哪些原材料的进化,哪些技术的改进,进化出了哪些产品,影响了哪些人。


再看看我们身边的精酿啤酒,你就懂了。

来源:imbeer爱啤酒

责任编辑人:王玮 PSY10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