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占全国四成,谁说“川老大”地位不保了?

2018-02-24 09:26 凤凰网酒业
  • T大

川酒依旧还是坐着板块王者的位子,而且,相比于5年前,似乎更加稳固。

文| 云酒团队(ID:YJTT2016)

近几年,随着以茅台为首的黔酒板块、以洋河为首的苏酒板块的强劲发展,川酒版块受到了强势挤压,甚至有观点认为,“川老大”的地位已经不保。

事实是这样吗?

一份来自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酒业发展处的文件显示,2017年,四川省规模以上酒类制造企业411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05.5亿元,同比增长15.4%,利润271.5亿元,同比增长29.1%。其中,规模以上白酒企业348家,累计产能372.4万千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57.2亿元,利润263.5亿元。全省白酒总体规模继续位居全国首位,产量、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分别占全国的31.1%、39.9%和25.6%;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6.1%、30.9%,较2013年分别提高了10.6个和47.0个百分点,较2016年分别提高了4.7个和17.8个百分点,为五年来最快增速。

川酒依旧还是坐着板块王者的位子,而且,相比于5年前,似乎更加稳固。

今天的川酒,依旧很强

今天的川酒,实现了5年来最好的效益,又回到了原来的样子。

最新的数据统计,2017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1114.97万千升,同比增长6.33%;完成销售收入5189.15亿元,同比增长13.48%;实现利润总额897.75亿元,同比增长33.53%。

而在四川省,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348家全省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生产白酒370万千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16.9亿元,增长12.3%;实现利润总额249.9亿元,增长26.4%。

从数据看,川酒的产业总体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其中,主营收入占到全国份额的40%多,产能占到33.2%,利润占到28%左右。

从整体规模看,川酒仍稳坐“老大”的位置,而从具体的企业看,在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水井坊、舍得、郎酒等名酒的带领下,川酒的个体表现也尤为显眼。数据显示,“二次创业”的五粮液集团在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802.2亿元,同比增长14.1%,超额完成年度经营目标。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表示,集团成功开启了“二次创业”新征程,生产经营、改革创新取得新成绩、新成效。

而从泸州老窖2018新春年会获得的信息显示,其酒业营收也迈过了“百亿”的大关,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也表示,2017年各项目标任务已超额完成,铸就了国窖1573"浓香国酒"的荣耀,打响了泸州老窖特曲"浓香正宗"的品牌复兴战役。

舍得酒业2017年度预计实现净利润1.3—1.6亿元,同比增长62.10%—99.50%。水井坊2017年度预计实现净利润约3.35亿元,同比增加约49%。

而在上市公司之外,川酒优等生剑南春、郎酒、丰谷等在2017年亦交出了可圈可点的答卷:剑南春2017财年白酒板块实现了超90亿元的营业收入;郎酒集团2017年销售收入已经突破110亿元,利润增幅28.0%;丰谷酒业亦在近期表示2017年销售回款同比增长20%以上。

川黔对比,面与点的抗衡

川酒与黔酒,就如同一对欢喜冤家,有竞争也有合作,有对抗也有交流。

论区域内的单兵作战能力,茅台是一枝独秀,“打遍天下无敌手”,但若论区域综合实力,川酒显然还是优于黔酒。

来自贵州省经信委的信息显示,2017年预计贵州省白酒实现利润总额达430亿元,约占全国白酒产业利润总额的35%;全省白酒产业产值达902亿元,增加值完成804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2.2倍和2.14倍。

一个有趣的对比是,贵州白酒产量约占全国的3.8%,销售收入约占全国12%,利润约占全国33%;而川酒对应的数据是31.1%、39.9%和25.6%。

除了利润处于下风外,川酒在产量和营收层面均完胜贵州军团。显然,相比于贵州版块茅台的“一头大象”效应,川酒的“一群狼”模式则更具结构性优势。

对比看,贵州白酒更多的是在“点”的层面进行产业升级,例如贵州是国内大数据重点发展的省份,围绕大数据应用,在“互联网+”方面,以茅台为首的黔酒进行了众多尝试,最突出的就是茅台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

而川酒在“面”的拓展上则更加积极,在创新驱动助推产业升级层面,一是牵头组建四川原酒产业联盟,维护并宣传四川优质原酒产区概念,帮助企业扩展销售渠道,解决融资困难等问题;二是推进川酒酿造机械智能化试点,以泸州老窖股份公司为试点单位,集中力量开展了建设浓香型白酒智能化示范线等项目的研发、关键设备试验等相关工作。

同时,四川正在顺应世界酒业集群发展、基地化发展趋势,以“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的思路,力促四川白酒主产区成为最具成长性、最具代表性的固态蒸馏白酒高端品牌集聚区。

从四川经济日报发布的信息显示,省内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对规上工业的贡献位居41个工业大类行业第一,比全省规上工业(规模以上工业简称)增速快5.3个百分点,对工业累计贡献率达10.5%,在工业中的比重达到6.5%。

当然,川黔两大酒业版块,在竞争之外,还有合作。

去年,川酒行业代表团赴贵州茅台集团考察,呼吁双方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共同将“中国白酒金三角”建设成世界知名的白酒标志性区域品牌。双方将在共同保护赤水河水质,建立产区白酒标准体系,抱团出击进军国际市场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

川酒新榜样

在产品创新方面,更多的川酒企业也在坚持市场导向,紧跟消费升级趋势,精细化开发品种,大力推进“新生代酒品发展战略”,例如,五粮液的“冰爆”、泸州老窖的“三人炫”、金六福的“一坛好酒”等实现了销售额的井喷式增长。

那么,除此之外,川酒还有那些“榜样”意义值得其他区域版块借鉴呢?

以1919、五粮e店为代表的“新零售”模式崛起。

据悉,1919计划到2021年实现开店数量6000家、交易额1000亿元。2017年,1919收购了80多家直管店,开设了200多家直营店,与阿里巴巴等达成了战略合作。

同时,四川省也在引导企业加强与1919等知名电商合作,坚持线上线下联合互动,大力推动酒类新零售。五粮液集团的“五粮e店”也正式启动,建立从线上订购、跟踪、监管,到线下体验、配送、售后相结合的一体化销售新模式。

以宜宾、泸州为代表的川酒“小产区”开始供给侧改革尝试。

宜宾、泸州、绵竹、邛崃四大原酒产区的主要原酒企业通过创新营销模式、加强企业管理,生产经营明显改善,产品价格也开始稳步提升。

去年10月,出台的《关于推进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提到,四川将实施“川酒”品牌提升计划,巩固提升全国最大最重要的优质白酒生产基地地位,大力推进“基地品牌化、企业品牌化、产品品牌化”,推动宜宾、绵竹、泸州、邛崃、射洪白酒园区建设生态化转型和提升发展档次。

一个有意思的现状是,在川酒内部,宜宾和泸州也开始了内部的暗暗比拼和较劲,“宜泸之争”也从另一个角度呈现了当下川酒别样的竞合关系——对外,同挂川酒大旗,同属川酒序列;对内,则区位竞争明显,分别在中小企业的整合、原酒产业的精简等开始了拉锯战。

泸州的目标已经基本明确,就是要打造泸州老窖和郎酒之外的“第三酒企”,也就是成立不久的川酒集团。宜宾则是倾力打造“第二名片”,落脚点是成立一年多的“宜宾酒”股份有限公司。

以川发展、川酒集团和环球佳酿为代表的“酒业新经济体”已经颇具规模。

今年1月2日,川酒集团并购红军杯酒业座谈会在泸州市古蔺县举行,这是一出川酒集团的开年大戏,也意味着川酒内部的并购整合进入了白热期。

去年5月,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泸州市“十三五”酒业发展规划》提出,要“着力提升泸州老窖、郎酒集团核心竞争力,全力组建泸州第三大酒业集团”。而这就是川酒集团成立的初衷——聚焦川酒(近期以泸州境内中小白酒企业为主)的整合并购,打造一个酒业“新经济体”。

川酒的产业链效应凸显。

四川作为中国白酒“重镇”之一,汇集全国众多白酒品牌和企业,并形成了以此为核心的庞大产业集群,蕴育了大量新兴品牌,带动酒业上下游相关行业的发展。

不仅仅是川酒“点状”企业变得日益强大,其以酒为纽带的“产业链”也正在把川酒形成一个立体化的产业布局。

2月8日,我国首支乡村振兴基金――规模超100亿元的五粮液乡村振兴基金正式拿到工商营业执照,“将主要投向以大消费、大健康、大休闲为核心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领域及符合乡村振兴战略的企业及项目。”李曙光表示。

来源:云酒头条

责任编辑人:秦潇 PSY09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