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陋的酒桌文化:请记住在社会上立足,靠的永远是价值变现

2018-02-21 09:43 凤凰网酒业
  • T大

春节长假,突然多了很多批判酒桌文化的文章。大概概括起来酒桌文化的丑陋之处主要有:

第一,劝酒

只要你到了酒桌,甭管你想不想喝都有人逼着你喝,“哎呀,王大哥最近混的不错啊,来来来小弟敬你一个”刚喝完领导就说:小王你表现不错啊,来喝一个“这种你甚至不能推脱,拒绝了就是不给面子。你不劝酒不喝劝酒就是不懂事。

第二,以多为荣

往死里喝,喝死也比枪毙强。一杯刚喝完还没来得及打嗝的下一杯递你手里了,嘴上还说着:你这不行啊,你看那谁喝多少,不给哥面子是不是?别人才不会管你是不是喝酒过敏,是不是酒量不好。你身体的状况压根不在他们的思考范围之内!喝到现在男人们一个个挺着比孕妇还大的肚子。

第三,势利

酒桌之上,只要有领导在,无论你有多讨厌他,也无论你多讨厌喝酒,都要堆起笑脸,端起酒杯,说些漂亮话。这是大家默认的规矩。

喝酒,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你觉得你的能力不行,给领导挡两次酒就能高看你了?你觉得客户在合同里没有得到自己应有的利益,靠你连喝十八杯就跟你签合同了?

你以为靠着喝酒搞定的事情,其实在喝酒之前已经搞定了,至于你在酒桌上如何表现,其实从长远来看,真的不会有什么影响。

第四,虚伪

现代人喝酒根本不关注喝到肚子里的酒,只关注一起喝酒的是不是达官贵人!考虑的最多的也就是这个酒是不是最贵的,根本不会管这个酒的历史,也不会细细品鉴酒桌上的酒,你要是跟别人讨论酒的历史怕是会被人当成个傻子吧...

第六,动机复杂

其实我们都心知肚明,几个不怎么认识的人攒的局就是为了各种交易的,不管是职场、官场、还是情场。酒桌下隐藏的权钱色交易不绝。

其实,有了劝酒,就有所谓的拒绝。心理学认为,不懂得拒绝的人,总是被这些事逼到角落上,怎么选择都是难过。置于酒桌文化——跪着劝酒,模样很丑。

王岐山的老友黄江南讲过一个故事,上世纪80年代,他和王岐山一起到河南某县,受到县里领导热情招待。当地有“劝酒”之风,劝酒如灌酒。餐桌上,一位办公室主任端起一杯酒顶在头顶,跪在地上,对王岐山说,到我们这里,这酒一定要喝,你不喝我就不起来。

王岐山呢,就不喝。他不是完全不能喝,但是你以这种方式胁迫,他就不屑一顾。他说,你喜欢跪着就跪着吧!王岐山继续和其他人谈笑风生,劝酒的人依然跪在那里。黄江南便主动提出,替王岐山喝酒。王岐山却不同意,只说“他喜欢跪就跪去”。最后,这位办公室主任只得起身。

在酒桌上,不会拒绝的人有一种气场,像一大群羚羊之中最弱的那只小羚羊,很快就会被狩猎者盯上。有些人经常会抱怨:“为什么我的身边都是JP,为什么别人会那样毫不客气的欺负我?”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你不懂拒绝,即使对你不好,欺负你,你也从不反抗,这种不亏本的买卖谁不愿意做啊。这个世界的恶人是依靠弱者而存在的,欺负与被欺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所有种种,都是酒桌文化丑陋的表现。所以喝酒社交这种事,本身并没有必要或者不必要,只是你愿不愿意加入某个群体,并陪着他们玩游戏而已,记住,那只是个游戏,千万不要将其当成你的社交利器,否则你会做无用功。

只要你不想喝,你永远都可以不喝,我这么认为,也这么践行。找借口是对对方的尊重,而接受借口是对方对我们的尊重,对于尊重我们的人,我们可以先尊重他们,对于不想尊重我们的人,我们也无需尊重他们。

不拒绝,往往并非善良,症结往往在缺乏自信上。他们认为,拒绝意味着激怒对方,而激怒对方意味着将不被对方接受,不被对方接受的结果就是证明自己失败。其实这就是一个自觉很失败的人,绕了一个很大的圈子,来证明自己不失败,却因为习惯性的取悦别人,毫无原则,更容易被人群忽视、漠视和侵犯,给自己内心带来了强烈的焦虑和冲突,反而会让本来就不多的自信心遭遇更加沉重的打击,活得更加失败了。

这是一个死循环,而且越走下去这个死结就打得越紧。

请记住,你在社会上立足,靠的永远是你自己的价值变现,而不是对某个人意愿的讨好。酒桌上的印象,就只在酒桌,离开这张桌子,你还是你,他还是他。

来源:酒业时报

责任编辑人:郭瑾瑶 PSY09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