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那些喝酒的讲究,是真的吗?

2018-02-20 09:20 凤凰网酒业
  • T大

新春佳节,亲朋好友相聚之时,饭桌上总少不了酒。看看央视网专门推出的一期新年喝酒特别策划----《是真的吗》,帮大家揭秘网上那些流传甚广的防醉酒妙招、喝酒“常识”,到底是真是假?

1、喝酒前吞酵母粉可以“千杯不醉”,是真的吗?(假)

美国波士顿啤酒公司的合伙创始人吉姆科赫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透露,他有一个让人们喝酒一整晚都不醉的技巧——在开始喝酒前吃一茶匙干酵母粉。微信朋友圈也流传:“酵母粉中含有ADH酶,该物质可以将酒精分子分解为CHO,这样在酒精分子到达大脑之前把酒精分子分解掉。”

但是,记者采访相关专家后了解到,这种说法是假的。酵母粉中含有多种多样的酶,但主要的是蛋白酶,在酒精代谢消化过程中起作用的乙醇脱氧酶含量极少,再加上人体内环境较为复杂,酵母粉中的微量酶根本做不到分解代谢酒精的重任。

温馨提示:要想不喝醉,最好的办法就是适量饮酒。

2、喝酒时吃豆腐可防醉酒,是真的吗?(真)

网上曾有说法称:“喝酒时吃豆腐可防醉酒。”文中提到,豆腐可以减慢酒精的吸收速度,且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半胱氨酸,这些都是解酒良药。

记者采访相关专家后了解到,喝酒吃豆腐确实具有一定的解酒功效。解酒的唯一途径是乙醇脱氢酶,而豆腐的主要成分是大豆,大豆中含有的蛋白肽和酒精结合后产生乙醇脱氢酶和水,可以帮助人体代谢酒精,从而对防醉酒起到一定的作用。

温馨提示:尽管吃豆腐真能解酒,但也不可放纵饮酒啊!毕竟它只是具备“一定的解酒功效”。

  3、喝酒前适量喝牛奶可以防醉酒,是真的吗?(假)

许多网民说:“酒前半小时适量喝点牛奶可以防止喝醉,原因是牛奶在胃中可以形成保护膜附着在胃壁,从而隔离酒精,防止人体对酒精的吸收以缓解醉酒。”

但是相关专家解释,这种说法是错误的。酒精是很容易被人体吸收的,难以被隔离。因此,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

温馨提示:如果牛奶真有这么好的隔离效果,那么喝牛奶是不是也会阻碍人体对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呢?

  4、喝茶可以解酒,是真的吗?(假)

民间流传:“酒后喝茶可以解酒。”因此,在许多饭店的酒桌上都供应茶水。

但是,相关人士指出,酒后喝茶并不能解酒,反而对人体有害。一方面,茶里的茶碱会加速酒精进入人体的肾脏,给肾带来负担;另一方面,酒精对心脏的刺激本身就很大,茶中的茶碱同样具有兴奋心脏的作用,酒后饮茶也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因此,喝茶可以解酒的说法是错误的。

温馨提示:酒后喝茶,尤其喝浓茶,可是会伤身的。

 5、吃维生素C可以防止醉酒,是真的吗?(假)

有网友声称,喝酒前吃6到10片维生素C可以防止醉酒,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如橘子、西红柿等也有帮助。

但是,相关专业人士表示,吃维生素C并不能防止醉酒,维生素C有很强的抗氧化功效,不能防止醉酒,只能缓解酒精对肝的副作用,一般一次两片,一日三次。橘子、西红柿等富含维生素的水果也是同理。

温馨提示:吃维生素C不能防醉酒,但是可以“解酒毒”,爱喝酒的人一日三次哦。

  6、适度饮酒能预防脑中风,是真的吗?(真)

“酒其实是预防脑中风的一种好饮料,适度饮酒可以保护脑神经,从而对预防脑中风有很好的作用。”这是网上流传的一种说法。

记者采访相关专业人士了解到,适度饮酒可以活血化瘀,不仅可以预防脑中风,对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也很有帮助。白酒、啤酒、红酒都可以对我们的神经起到保护作用,关键与酒精含量有关。要起到预防脑中风的作用,每天白酒饮用量不宜超过50ml,啤酒半瓶为宜,红酒不宜超过100ml。

温馨提示:是不是又给爱喝酒的人找了个借口呢?小编提醒你,不要贪杯哦!

7、喝酒脸红比起不脸红的人更不容易伤肝,是真的吗?(假)

近日网传一种说法:“喝酒脸红是酒量大的表现,喝酒脸红的人比起不脸红的人更不容易伤肝。”喝酒脸红是否会影响身体健康?这之间到底有何联系?

央视网记者调查后了解,不能以喝酒脸红来判断是否伤肝,饮酒过量都会伤肝。喝酒是否脸红与基因有关,脸红只是饮酒不适的一种反应。人体通过肝脏代谢酒精,需要两种酶:一种是乙醇脱氢酶;另一种是乙醛脱氢酶,喝酒脸红的人大多缺乏乙醛脱氢酶。

但是营养医师表示,如果是同一个人,从以前喝酒不红脸到现在一喝酒就红脸,这一变化必须引起当事人的足够警惕,因为他的肝脏很可能发生了损伤,导致肝脏代谢能力变弱。

温馨提示:不论你喝酒是不是脸红,过量饮酒,都是会伤肝的,适度饮酒很关键哦。

 8、喝酒来取暖并不靠谱,是真的吗?(真)

寒冷的冬季,许多人都喜欢“喝点小酒”,特别是一些老年人认为,喝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热量驱除寒气。但是,也有网民表示,喝酒并不能取暖,反而会越喝越冷。

记者采访相关专家后了解到,喝酒的确不能取暖。饮酒能御寒只是人们的错觉。人喝了酒之所以感到身体发热,并非是酒产生了热量,而是酒中的乙醇进入血液后,刺激人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使热量加快散发到体表,感到温暖只是表面现象。热量丢失后身体反而更冷,而且酒喝多了伤身,应适量饮酒。

温馨提示:中医认为黄酒加热后饮用是有一定的暖身作用的哦。

来源:壶中岁月

责任编辑人:郭瑾瑶 PSY09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