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根,中国葡萄酒滨沙产区特有的小生态

2018-02-20 08:54 凤凰网酒业
  • T大

在世界葡萄酒版图上,中国新疆是复活的古老产区,因为早在汉代,西域的葡萄酒已经久负盛名。东汉末年的孟陀曾用一斛葡萄酒换了一个凉州刺史,足见葡萄酒在大汉之名贵。但葡萄酒盛产于西域哪个地方,史书并未明确记载,直到后来考古学家在新疆吐鲁番的鄯善县发掘出一个长达115厘米的葡萄藤,史实的细节才真正呈现在我们面前。

有一种说法认为,葡萄酒的酿造发端于阿尔卑斯山脉,一支向西传向欧洲,得到了很好的传承,而另一支向东传到楼兰古国(今新疆吐鲁番盆地一带),却因为战乱国灭而中断。但这里的风土特征早在2500年前已经形成,酿造的葡萄酒传到物产丰饶的大汉王朝,成为顶级的奢侈品。而在欧洲的文献记载中却没有看到过葡萄酒竟有如此之高的交易价值。假设这里的历史不曾中断过,世界葡萄酒的格局将会怎样?

向西传向欧洲的葡萄酒,产区特征以海洋气侯著称,而向东传向新疆的葡萄酒,产区特征以干旱的内陆气候见长,形成了葡萄藤以深根适应生态环境的生长特点。深根葡萄酒为什么会有如此高的价值?首先得益于吐鲁番产区独特的生态环境。

这里是中国内陆干旱地区最低的地方。

地质学家和古生物学家在这里发现了远古时期的鱼类化石,证明这里曾经是一片大海,沧海桑田之后形成了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最丰富的远古地质,也赋予了葡萄种植和葡萄酿酒的无限可能性。

但生态环境的结构优势还远不止这些。最适宜葡萄酒的种植的土壤以渗透性和排水性为重要标准。在鄯善地壳运动形成亿万年沉积的特有砂砾土壤,有海底养分沉积,属于活性钙质结构,沙土排水良好,通气性强,有助于葡萄的成熟。

这里天气干燥,降雨量少,日照时间长,土地表面一片荒芜,成为防止病虫害的天然屏障。而严苛的生态环境又促使葡萄藤扎入更深的土壤去汲取养分。

但在土壤深处,天山融雪水通过坎儿井流经地下,滋润着吐鲁番盆地这片干旱的热土,同时也滋养了滨沙产区葡萄酒更加完美的风味。

如今这里已经是中国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区之一,楼兰酒庄作为这一产区的龙头企业,正在引领吐鲁番滨沙产区走向世界。

而楼兰葡萄酒自身也频频在国际舞台亮相,引领中国葡萄酒产业自信的步伐。

他们引进了世界一流的葡萄酒酿造人才,在滨沙产区这一极富中国特色的葡萄酒小产区内酿造最能体现中国特色的世界级葡萄美酒。

楼兰葡萄酒也有一个专门以“深根”命名的系列产品,用产品说话,向全世界诠释滨沙产区深根生态的风味。

责任编辑人:郭瑾瑶 PSY09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