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看:刚走的凤凰鸡年给我们留下了这些祥瑞气

2018-02-19 09:11 凤凰网酒业
  • T大

图片来源网络

狗年以来,大家都忙着“汪汪汪”地欢迎新年的时候,可知道“哏儿哏儿哏儿”的鸡年都留给了我们什么东西?

图:宝鸡市市标雕像

鸡的图腾,应该就是人们传说中的凤凰,在凤鸣岐山的发源地陕西,有岐山县,也有凤翔县,他们统属于宝鸡市。地名往往是历史文化传承最好的印记,由此可见一斑。

人们对凤凰故事最熟悉的,就是“凤凰涅槃重生”,而在鸡年,时代迭变速度加快,人工智能、商业创新、生态发展等等一系列变革的发生,助力中国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得以凤鸣世界。

西凤酒与凤凰网一起奔赴瑞士达沃斯,报道冬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作为万鸟之王,身上更多的是鸡的元素,因为鸡鸣代表着天亮,寓示着光明的到来,也代表着吉祥、善意,以及更加美好的生活。

图片来源网络

所以人们自古以来就喜欢把凤凰雕刻在各种日常使用的器皿上,希望自己的生活吉祥如意。

图片来源网络

而“百鸟朝凤”这样一个群鸟围在凤凰的周围争相鸣叫、一片生机勃勃的画面,寓意人类对于和平发展,共融共通的期盼。

“百鸟朝凤”同时也是一首以唢呐为主的吹打乐合奏曲,后被编成一部电影,讲述陕西一个小镇的民间艺人们在传承民族吹打乐时所遇到的时代之痛和自我坚守,甚至为了维护唢呐艺术的尊严而历经磨难。

中国还有很多传统技艺在传承的过程中遭遇到时代性的命运而举步维艰,而白酒和中药则成功转型,成为连接历史与现代的民族产业。而与凤凰文化传承最接近的,就是陕西西凤酒集团。

回望历史,不忘初心,看鸡年留给我们的这些祥瑞,不仅是历史留给我们的遗产,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烙印。

责任编辑人:秦潇 PSY09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