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习酒公司致贺酒界泰斗秦含章先生111岁华诞

2018-02-18 20:58 凤凰网酒业
  • T大

近日,茅台集团总经理助理、习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钟方达拜访中国酒界泰斗的秦含章先生,今天恰逢秦含章先生111岁华诞,钟方达先生再次郑重致贺。

秦老(右)与钟方达(左)亲切交流

在秦老家中,钟方达手捧一瓶习酒窖藏1988向秦老请教,秦老主动拿过来认真观赏。钟方达斟上一杯请秦老品尝,秦老鼻闻其香,口尝其味,既专业又认真,品完后竖起大拇指,朗声评价说:“老牌酒。”然后又品尝一次,又评价说:“气香味美,老好酒!”当我们都在惊叹他能清晰的品尝出这是一款老酒时,他再次品尝一遍,再次评价说:“气香味美,老好酒!”秦老这“三赞习酒”,令钟方达及随行的习酒公司员工倍感欣喜。

当问及秦老的身体状况时,秦老的儿子秦大文介绍说,身体状况一切良好,而秦老的养生秘诀主要是不沾钱、不问人事,为人随和好客,总之有一个好的心态;而且秦老长期坚持适量饮酒,“即使在江西期间(文革下放)也没有断过”。

离开秦老家后,钟方达评价说,秦老是不仅是酒界的泰斗,而且是一位年高德劭的长者,是中国君品文化的化身:不沾钱,就是不贪利;不问人事,就是不求虚名;随和好客,就是胸怀宽广;心态好,就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他就像一杯最醇美的老酒,纵然岁月沧桑,沉淀下来的是令人沉醉、如沐春风的美德。

 

秦老细细品味习酒后,评价说“老好酒!”

秦含章先生1908年出生于江苏无锡张舍镇,父亲是教私塾的穷秀才。名字“含章”见于《易经·坤卦·六三》:“含章可贞,或从王事,无成有终。”大致意思是谦虚处世、谦和待人,保持美德,不居功、不自显,把握时机,必能大显身手,有所成就。而他的人生正如他的名字一样,饱含着中国君子之风。

秦老欣然在习酒盒子上签字

秦老儿时生活艰辛,但从小勤奋好学。1931年毕业于劳动大学农学院,1935年获庚子赔款奖学金,赴比利时圣布律农学院学习农产工业,后入柏林大学发酵学院进修微生物学。1936年在德国柏林大学发酵学院专修啤酒工业。1936年回国后,历任江苏省立教育学院教授、四川省立教育学院教授、前国立中央大学教授和农产制造系首任系主任、南京大学教授等。1950年新中国成立,由周恩来总理亲自签发任命书,任命他为中央人民政府食品工业部参事,成为新中国农产工业的拓荒者和科学带头人、中国食品工业的奠基人。因为其在酿酒领域的贡献和成就最大,又被奉为酒界泰斗。

秦老签名赠书

秦老目前不仅学术研究的成果硕果累累,撰写、合著的著作40余部,近6000万字,多项科研成果对中国传统民族酿酒产业的现代化转型升级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而且孜孜不倦致力于中国食品工业、酒文化研究长达70余年。

秦老与来访者一起合影(右一为秦老儿子秦大文)

今年是戊戌年,距离1898年的“戊戌变法”整整两个甲子。戊戌变法本身是大国君品的范本,求的是变法图强,从此使中国从积贫积弱开始进入民族复兴的历史阶段。两个甲子之后,中国终于进入了走向世界舞台中心这样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而秦老正是这两个甲子历史巨变的见证者、亲历者,也是推动历史进步的参与者。

钟方达举酒上寿,祝秦老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戊戌年正月初四,又逢秦老111岁华诞,钟方达代表习酒恭祝秦老健康长寿,既是酒业后生对前辈泰斗的由衷敬意,也是实业兴邦这一历史车轮上新旧两代践行者之间的碰面,又是两代中国传统君品文化传承人的一次情感共鸣。

责任编辑人:秦潇 PSY09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