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的年味儿里,怎能没有酒

2018-02-17 08:27 凤凰网酒业
  • T大

图片来源网络

安逸两天之后,忽然觉得生活就是在满足和更大不满足之间找到新的目标,感受新的乐趣。就像《平凡的世界》里的人物一样,总有一种不甘命运的凄苦,一定要把黑面馍变成黄面馍,黄面馍吃成白面膜。在饮食的世界里,生活中的乐子无处不在,尤其在西北黄土高原这个中国农耕文明发源的地方,一个biangbiang面浓缩了它全部的情感。

图片来源网络

如今,物质生活的富足,biangbiang面已经随处可以吃到,而它所承载的年味儿却始终没变。就像它的笔画一样,把生活的意思尽量都浓缩在极目可见的一个字里:“一点戳上天,黄河两头弯。八字大张口,言官朝上走。你一扭,我一扭,一下扭了六点六。左一长,右一长,中间夹了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拴钩搭挂麻糖。推着车车走咸阳。”

图片来源网络

发源于宝鸡的岐山哨子面,也是我们耳熟能详的陕西特色美食,肉丁、鸡蛋皮、黑木耳、胡萝卜、蒜苗、豆腐,眼花缭乱的食材烩成卤,猛一看凌乱无序,却又色香味俱全,营养丰富。

图片来源网络

西北的锅盔,传统的做法是直径二尺外,又圆又厚,形似锅盖,据说起于周文王时期的军粮做法,后被好战的秦国发扬光大,将士行军打仗的时候把锅盔胸前胸后各绑一个,既可作盔甲,又可作军粮。后来当地人把它当成远行游子的干粮,希望他们出门在外,平安富贵。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既是农耕之乡,春节期间的酒自然是少不了的。西北喝酒的方法,在传统的文化里是十分讲究的,有各种各样的竞技游戏和仪式感的酒令,既让你得到酒以合欢的满足感,也不会让你沉醉。可惜现在凡事讲求唯快不破,除了干杯,已经很少有人在意那些有趣的酒令了。

这里的酒文化源远流长,有文字记载的连续酿酒的历史已经有3000多年,如今这些故事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凝结来中国四大名酒西凤酒里。

在西凤酒库与同龄酒合影

西凤酒和陕西的美食一样,看似平常,却用料考究、烹饪复杂,非一般功力可以完成。而西凤酒作为中国四大名酒之一,也在以它看似朴拙的面目,一不小心就给我们带来惊喜。

图片来源网络

生活本该如此,这是笔者印象中陕西生活,春节就是要热热闹闹地过出响动来。

如今陕西这片土地正在逐步觉醒,在现代文明中恢复它历史曾有过的荣光。而它也在用他们自己的故事创新求变,赋予我们新的生活意义。

责任编辑人:秦潇 PSY09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