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秘诀酒中来,过年了,这或许是陪伴父母一年最好的礼物

2018-02-17 08:07 凤凰网酒业
  • T大

 

对症下药,这坛药酒才足够体贴。

文 | 云酒团队(ID:YJTT2016)


每逢新春佳节,准备一份孝心满满的礼物,成为奔波忙碌了一年的子女们颇为重视的事情。俗话说“家有一老,胜似一宝”,为老人准备新年礼物,健康长寿总是绕不开的主题。

 

对于很多家庭而言,春节的宴席上总少不了一壶美酒。而你知道吗,除了能够搭配传统美食,白酒还是绝佳的“中药媒介”。今年春节,不妨与家人一道,为家中的老人亲手制作一坛具有保健功效的药酒。随着时光满满沉淀,一坛充满孝心的药酒,同样能够与你一起守护老人们的身体健康。

 

如何定义一坛好药酒?

药酒=“药+酒”?

 

自古以来,酒就被冠以“百药之长”的美誉。一盏白酒,外用可以舒经活血、温通发散;适量内服,则能够温通血脉,宣散药力,温暖肠胃,祛散风寒,振奋阳气,消除疲劳。

 

而除了这些保健价值外,白酒在传统中医学中,同样扮演着重要的“媒介”。《黄帝内经》中,便已有关于“汤液醪醴论篇”的记载,专门讨论用药之道。其中的“汤液”即今之汤煎剂,而“醪醴”便是药酒,可见古人对药酒的医疗作用已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

 

将传统中药与美酒相结合,古人的智慧实则有着科学依据。现代研究表明,酒中所含的乙醇作为一种良好的半极性有机溶剂,能够更好地将蕴藏在中药里的生物碱、盐类、鞣质、挥发油、有机酸、树脂、糖类及部分色素(如叶绿素、叶黄素)等药用物质充分溶解,促进其置换、扩散,有利于提高浸出速度和浸出效果。此外,对于药材本身,酒还有着防腐功能,可延缓许多药物的水解,增强药剂的稳定性。

 

“药借酒力、酒助药性”的良好效果,这也是药酒数千年来传承至今的原因之一。药酒中的诸多药材,都是补血益气、滋阴温阳的滋补强身之品,同时酒本身又有辛散温通的功效。一坛甄选的好酒,选以科学得当的药方进行配比,历经时间的打磨,便化作一坛兼具保健养生功效的药酒。

 

 

对症下药,这坛药酒才足够体贴

 

药酒的滋补功效不言而喻,药方、制作方法的差异,所制得的药酒自然功效不同。针对老年人一些常见的保健问题,云酒小嫚特意为您在此准备若干副良方,配比科学且简单易用,这样制作的药酒,自然更加充满孝心。

 

1 “虚”

 

老人上了年纪,常会感觉“一日三餐没胃口、辗转反侧睡不着、居家在外不想动”。这些都可能与一个“虚”字相关。此外,还有老年人冬天常“腰膝酸软、畏寒肢冷、性欲减退、疲倦乏力”,这些或许也与“肾虚”相关。一杯精心制作的药酒,便能够很好地调理这些身体问题。

 

“一日三餐没胃口”

 

春节期间,老人们很多都会为难得回家的子女准备丰盛的饭菜,但自己却没有旺盛的胃口。在中医学中,这样的烦恼常常是脾胃虚弱的表现,适合饮用的药酒便是八珍开胃酒。

 

推荐用酒:八珍开胃酒

 

小嫚注:八珍开胃酒中共有九味药,当归、白芍、川芎、生地黄就是大名鼎鼎、能补血养血的四物汤;人参、茯苓、白术、甘草就是经典的补气名方四君子汤;红枣能够健脾胃,有益气生血的作用。另外,此方选用黄酒浸泡药材,黄酒本身也能健脾胃,这款药酒的健脾开胃、补气养血的作用就更加突出了。

 

“辗转反侧睡不着”

 

失眠多梦常常是阴虚火旺的表现。心火旺盛人容易失眠,需要阴液来冷却心火。小嫚在此推荐一杯安神益寿酒,能滋阴安神,有助于睡眠,可谓滋补的不二之选。

 

推荐用酒:安神益寿酒

 

小嫚注:熟地黄跟黄精是滋补肾阴、降火的,山萸肉、枸杞子、酸枣仁能够滋补肝肾,有助睡眠,夜交藤有安神的功效,知母有清虚火的作用。

 

“居家在外懒得动”

懒得动是气虚的表现。年轻的时候气血旺盛、精力十足,年纪大了以后,身体机能慢慢虚衰,气就不足了,表现为没精神、懒得动、疲软乏力,中医称之为气虚。小嫚在此提醒,由于南北方的生长环境不一样,造成南北方人的体质存在差异,因此对应的药酒也有所区别哦。

 

推荐北方人的补气酒:生脉益气酒

 

小嫚注:北方天气干燥,在补气的同时也要注意养阴。生脉益气酒中人参、麦冬、五味子组成生脉饮,有益气养阴的作用,人参大补元气,龙眼肉属于温性,有补血作用。血能生气,补血可以让气生得更多、更快。

 

推荐南方人的补气酒:固表益气酒

 

小嫚注:南方多湿气,南方人“腠理疏松”,容易受外邪侵犯,所以在补气的同时,要注意固表。黄芪、防风、白术组成玉屏风散,能够补气固表,人参加强补气,柴胡跟防风能够抵御外邪。

 

“腰膝酸软、畏寒肢冷、性欲减退、疲倦乏力”

 

当家中的老人谈及上述体征时,子女们就要考虑是否是肾虚的征兆了。在中医理论中,肾阳虚多为身体长期积累的结果,需要缓慢渐进进行调理。“慢补缓调”的药酒中,药物借助酒的溶媒作用,温阳力量可以发挥出更大的效果,自然是调理肾阳虚的最佳选择。下面,小嫚酒为您推荐几款简单实用的药酒配方。

 

右归延龄酒

 

小嫚注:用鹿茸配的药酒可以起到很好的补肾壮阳的作用,但因北方多寒、南方多湿,所以配药酒时的药方也不一样。北方的药酒,除了温补肾阳的作用以外,还有加一些祛寒的药物在里面。

 

金兰葆春酒

 

小嫚注:这款酒则是专门为南方肾阳虚人群所准备的。小嫚在这里提醒您,金兰葆春酒中含有动物药,用动物药泡酒至少需要30天哦。

 

熙春驻颜酒

 

小嫚注:肾阳虚并非仅发生在男性身上。中医认为,女性怀孕、生育既耗伤气血阴阳、又损害肾气。而枸杞子入肝肾经,非常适宜女性使用。这款酒方中,黄酒相对较温和,酒精度比较低,适合女性喝。同时,黄酒本身还有很好的润肌肤、美容养颜的作用,所以女性补肾阴、气血阴阳时用黄酒的效果更好。

 

2 “痹”

 

年轻时为子女辛劳付的老年人,晚年常常会患上各类风湿类疾病,春节期间的寒冷和雨雪天气,还有可能使疼痛更加剧烈。在中医理论中,风湿类疾病又称“痹症”,即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

 

而我们常见的将蛇作为药材浸入药酒,便是为治疗痹症所特地准备的。蛇类善于走窜,具有很强的搜风、祛湿、通络、止痛的功效,临床上很多风湿类的疾病都用蛇类药来治疗。此外,不同类别的风湿类疾病,所选取的药酒配方也各有不同,针对“风、寒、湿”等病因,小嫚在此为您有针对性地推荐几款配方。

 

“痛无定处、屈伸不利”

 

这种病人的关节疼痛点不固定,这种“到处走”的疼痛,医学上称为游走性疼痛。它是以风邪为主的痹症。除了疼痛以外,这类病人还会因疼痛而导致屈伸不利。

 

祛风通络酒

 

小嫚注:白花蛇可以缓解风邪引起的风湿病,可以起到透骨、搜风、通络的功效。全蝎具有熄风、通络、止痛的作用。

 

“遇寒则重,痛有定处”

 

患有这类风湿病得老年人,常常只有关节特别疼,而且遇到寒冷的天气、变天时会加重,此类风湿主要是由寒邪引起的。

 

祛寒止痛酒

 

小嫚注:乌梢蛇可以缓解寒邪引起的风湿病,具有祛风、祛湿、通络、止痛的作用。注意哦,高度白酒最好是65度以上的,密封浸泡30天。

 

加皮双活酒

 

小嫚注:如果接受不了蛇药酒,这款没有蛇类药的药酒,也可以起到缓解风湿病的作用。

 

“活动受限、关节沉重”

 

关节沉重在临床上很常见,特别是在南方水湿比较重的地方,它主要是由于湿邪引起的。

 

祛湿止痛酒

 

小嫚注:酒方中的巴戟天辛温,可以鼓舞人的阳气,温养元阳。这些方药组合起来具有温阳、祛湿、通络、止痛的作用,可以很好的缓解由湿邪引起的风湿疾病。

 

3 “淤”

 

如果老年人常常感到胸部疼痛,或是四肢麻木,这或许与体内存留的淤血有关。淤血瘀在胸部会出现胸部疼痛,瘀阻在四肢会出现四肢麻木。另外,不管是出血性的中风,还是失血性中风,急性期治疗以后,瘀血仍会存在。因此,一款活血化瘀的药物搭配活血化瘀的酒,对于体内有瘀的老年人而言也很重要。

 

“胸闷胸痛”

 

胸部有血淤时易导致胸闷胸痛,中草药里的单身和赤芍都是活血化瘀的良药,以此泡制的药酒,调养效果更佳显著。

 

推荐用酒:丹参养心酒

 

小嫚注:除了丹参和赤芍,白芍能够养阴补血,川芎活血化瘀的同时还可以行气,檀香、木香、砂仁也是用来行气的。胸部有淤血,气滞在先,然后造成血瘀,所以在活血化瘀的组方内加入理气的药,可以宽胸理气、活血化瘀、养心。

 

“四肢麻木”

 

 体内有血淤时易出现四肢麻木,中草药里的鸡血藤便有着补血活血的功效,是制作此类药酒的不二之选。

 

推荐用酒:养血通络酒

 

小嫚注:酒方中的当归既能补血,又能活血化瘀,赤芍也是活血化瘀的,桂枝可以疏通经脉,枸杞子主要是入肝肾之经,能起到很好地补血、养血作用,黄芪主要用来补气。中医认为,气为血帅,血为气母。血虚的人往往气不足,所以在补血活血的时候,加入补气的药,可以更好地推动血的运行,祛除体内的淤血。

 

另外,还需注意的是,颈椎病、腰椎都可能引起四肢麻木,最好还是到医院确诊,再决定是否能选用药酒缓解四肢麻木。

 

“中风恢复期”

 

对处于中风后恢复期的人群,更适合用三七活血化瘀。不管是脑血栓还是脑出血,都有明显的瘀血在大脑里,要想把淤血尽快散掉,可以选用田七。

 

推荐用酒:三七化瘀酒

 

小嫚注:三七主要活血化瘀,当归既能补血,又能活血化瘀,川芎、苏木和延胡索是用来活血又行气的,红花有活血化瘀的功效,香附再这里主要用来行气。

 

 

药酒这样做,卫生又健康

 

药酒良方虽好,但一坛真正好的药酒,却绝非“药+酒”那样简单。为了让药酒的功效更佳显著,除了选取好酒、好药,严格按照酒方进行配置外,一些促进药效的工序也是必不可少的。

 

在此,小嫚对上述药酒制作过程中的一些关键环节进行归纳,在您动手操作之前,一定要先看明白哦。

 

生脉益气酒、固表益气酒的制作需要人参。专家建议,人参切片泡酒,药用成分能更好析出;人参等根茎类中药,泡酒至少需要14天。

 

安神益寿酒最好选用热浸法——需要事先将药材浸入酒中,再上锅蒸制。加热锅中冷水至50-60度(药酒中药材周围出现气泡,表面出现白沫时)即可。如此蒸煮三次完成萃取。最终将剩余白酒与中药盛入容器中。

补肾类药酒常会用到鹿茸。挑选鹿茸一看透光,优等鹿茸不透光,次等鹿茸透光性强;二看毛孔,鹿茸切面有蜂窝状毛孔,优等鹿茸的毛孔致密细嫩,次等鹿茸的毛孔很大很粗;三看颜色,优等鹿茸的边缘小黑圈很清楚、颜色很深,次品的颜色很淡;四看直径,越好的鹿茸直径越小,整个片都是血红色的,叫做血片。

 

丹参养心酒等药酒的制作更宜选择冷浸法。冷浸法只需将药材置于坛中,加入白酒。不过对于檀香等质地较为坚硬,不易被渗透的药材时,不妨选择将其打粉,并用纱布包裹放入酒中,加速其药效释放。花类、叶类药材的浸泡时间为7天左右。

祛痹类药酒中常会选用蛇类药物。小嫚提醒您,泡药酒一定要用经过炮制的蛇。蛇身上有很多寄生虫,如果将未经炮制的蛇泡到药酒里,酒的度数又不是很高的话,不能将寄生虫杀死,人喝过药酒后寄生虫就会随着药酒进入到人体内,导致钩虫病、肝吸虫病等疾病的发生。此外,泡蛇酒要用高度酒,高度酒泡蛇可以使药的有效成分更全面的析出,使药效更高;高度酒还可以防腐,防止蛇身上的细菌大量繁殖产生毒素,危害身体。

 

药酒养生,禁忌要记牢。服用药酒期间不宜食用生冷油腻的食物,另外,药酒虽好,也不能贪杯哦。

 

药酒也有保质期,因为任何一种药都有有效期。同时,酒泡久了,酒精成分会挥发。导致酒的浓度下降,易滋生细菌,产生毒素。

 

药酒适宜在饭后半小时到一小时服用,这个时间喝药酒对胃没有刺激,同时,药酒会顺着胃的排空而排到肠里再次吸收利用,能够最大程度地吸收药性。饮用药酒每次不能超过20毫升,每天两次。

 

一坛精心制作的药酒,一定会为新春佳节增添不少温馨,忙碌的子女们,不妨以这样的形式表达自己的孝心。小嫚在这里也祝福天下所有的老人们新的一年健康长寿,平安如意。


文章药酒配方来源:央视《健康之路》系列节目

特邀专家: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 黄彬主任中医师

本文涉及中药科学、药方配比等方面的内容系编辑转载,不代表本号观点。

 

你准备送给父母哪种药酒?

来源:云酒头条

责任编辑人:秦潇 PSY09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