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牌首破百亿大关!跨入“百亿俱乐部”还有谁?

2018-01-24 07:53 凤凰网酒业
  • T大

1月23日,劲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实现营收104.9亿元,上缴税金25.8亿元。这也是劲牌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跨入“百亿俱乐部”,对于酒企而言,是一个关键节点。2016年,年销售额过百亿的酒厂仅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三家企业。2017年,酒企百亿俱乐部新添劲牌一员,此外,2017年11月,泸州老窖方面接受投资者调研时透露,公司销售今年会超过100亿。

由此看来,2017年,白酒企业百亿俱乐部将新增劲牌和泸州老窖两位成员。

得力中高端产品,泸州老窖重回百亿阵营

公开资料显示,泸州老窖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2.8亿元,同比增长23.03%;2016年,实现营收83.04亿元,同比增长20.34%。

在泸州老窖2016年年报中,提出2017年的销售目标为101.2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泸州老窖实现营收115.56亿元,首次突破百亿,达到历史峰值。而根据当年年报显示,其百亿营收主要依赖于高端酒的76亿营收实现。

有业内人士据此分析,泸州老窖2017年的百亿营收依赖于中高端酒、大单品的营收,与2012年的依赖高端酒、多品汇量不同,泸州老窖的2017年百亿营收更为稳健和扎实。

百亿大战更加惨烈,谁有机会问鼎?

为何跨过百亿门槛如此重要?酒业家此前报道,100亿不仅仅是一个数字,更是一道坎,翻过这道坎,就意味着市场前景将更为广阔,渠道将更加牢固,各方资源将更加充实;如茅台、五粮液、洋河,破百亿使得三强稳居一线,全面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知名白酒战略专家铁犁向酒业家记者介绍,现在酒企的竞争已经由原来千万级别、亿元级别的竞争转向十亿元级别的竞争,未来会更加激烈。

在这一背景下,即使已经迈入了百亿俱乐部的酒企也并不敢大意。茅台股份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总营收600 亿元以上以上,并力争2018 年度实现总营收增长10%以上。

五粮液股份公司在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19.8亿元,同比增长24.2%;在2017年1218大会上,五粮液高层与投资者交流时提出,2018年股份公司的目标是实现销售额400亿左右,比2017年增长幅度要达到30%。

那么,2018年,除了茅五洋泸和劲牌,还会有哪些企业有望过百亿?这一问题的选项有汾酒股份公司、郎酒、古井、剑南春。

多位业内人士在与酒业家记者交流时提到,汾酒内部机制已经理顺,企业活力得到彰显,前景可期。

关于郎酒,郎酒董事长汪俊林此前在接受酒业家记者专访时提到,2018年会“轻松过100亿”,汪俊林如此解释郎酒将“轻松过百亿”的原因:只做中高端、不做低端,显现出核心产品价值;通过调整事业部、价值链已经重新建立起来。

2016年营收已经突破60亿元的古井,在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3.44亿元,其中华中地区为古井贡献了大部分营收。在并购位于湖北省的黄鹤楼后,古井也将加速向百亿俱乐部冲刺。

此外,曾与茅台、五粮液并称的剑南春也不容忽视,作为次高端市场的第一品牌,其消费基础、渠道基础、品牌基础均已十分牢固,并且剑南春在2017年动作频频,可见其野心。有熟悉剑南春的人士向酒业家记者透露,剑南春2017年销售额已经接近百亿。

不过迈过百亿这道坎并非易事,有行业人士认为,“中国白酒百亿目标实现绝对不是一件容易事情,假如没有单瓶零售价格超过300元甚至是500元以上的超级大单品做支撑,基本没有实现白酒主业百亿的理论空间”。

来源:酒业家

责任编辑人:郭瑾瑶 PSY09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