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牌、舍得12个区域细分,加速百亿市场抢夺

2018-01-24 07:50 凤凰网酒业
  • T大

运作精细化的舍得,能实现弯道超车吗?

1月20日,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连续下发三道文件,分别为《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关于发布营销公司组织架构及人员职务任免的通知》《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关于发布舍得营销公司组织架构及人员职务任免的通知》《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关于发布沱牌营销公司组织架构及人员职务任免的通知》。

根据通知内容显示,沱牌与舍得将各自成立营销公司独立运营,吴健除了担任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外,将兼任舍得营销公司总经理,翟勇铭将任沱牌营销公司总经理一职。

01

沱牌、舍得独立运营,营销体系变革深化

文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沱牌与舍得分别成立单独的营销公司进行运作。至此,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下属公司/事业部已初步成型。

在其架构中,有沱牌营销公司、舍得营销公司、陶醉营销公司、吞之乎营销公司及特渠事业部。其中,特渠事业部将由电商部、产品研发部、定制部组成。

△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2018年组织架构图

此外,在另外两份文件中,微酒记者注意到,对舍得营销公司和沱牌营销公司的营销架构同样进行了重新规划。

舍得营销公司将分为华北区、东北区、南区、西区、河南区五大营销中心以及成都、遂宁、京津三大直管分公司,分公司下属各地办事处。

沱牌营销公司方面将分为南区、西区、中区、北区四个区域中心和散装酒营销中心,中心同样下属办事处。

继2017年12月20日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更名公告后,行业目光便聚焦在了其核心四川沱牌营销有限公司的调整上。微酒记者在当时采访中了解到,舍得酒业内部,沱牌与舍得将分为两个独立事业部进行运营,此次文件的下发,印证了微酒记者当日报道,舍得酒业将组建更加专业的团队对两大品牌进行专业、精细化运营。

02

发文背后的两大亮点

对于此次下发第三份文件文件,有行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天洋在2018年再度实施颠覆营销、变革创新,力图弯道超车的重要调整。

“此次调整最大的改变是两点:其一,将原本一起运营的沱牌、舍得进行拆分,独立运营;其二,拆分后的两大公司市场区域进行细分。下一步应该会将部分以往总部的决策角色、责、权、利等向大区下放,发挥出一线灵活性以及作战能力。”有熟悉舍得酒业的人士解读道。

此外,他认为,舍得是定位次高端、高端的产品,沱牌与陶醉是中档价位产品,吞之乎是超高端价位的代表,四大系列定位不同、价位不同,在营销渠道和手段上势必会有所区别。天洋的风格是对专业化营销比较重视,拆分两大品牌正是体现了市场营销上的专业化与体系化,两者并重,这对于舍得酒业来说是正确之举。

03

持续变革会迎来百亿吗?

从接手沱牌开始,天洋2020年的百亿目标就非常清晰。在其路径中突出品牌高空及另类打造,营销上聚焦颠覆营销、精细化管理。

“2017年,舍得酒业给人的感觉是天洋正式开始实施“沱牌”“舍得”双品牌战略,以此次营销公司拆分为例,提高了市场终端管理水平及渠道扁平化力度,借助互联网,实现由渠道驱动向消费驱动的转型。

其次,在生产环节,‘稳生产控规模优结构’是其主要思路。在采购源头引入竞争机制以降低成本,对基酒生产、酒体设计、基酒净化处理及成品酒加工生产工艺、包装生产进行优化;

管理方面,则对各部门职能职责进行了优化调整,开展绩效考评,完善薪酬体系;对闲置资产进行了管理,搭建起了全渠道的信息系统管理平台。”有熟悉舍得酒业的人士介绍道。

“吴健在2017年四月份走马上任后,围绕集团指导思想,用自己坚定的执行力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营销改革,有力地推进舍得百亿进程。2017年舍得酒业前三季度净利增长74.2%,变革之下的成绩无疑增加了天洋的信心。在次高端市场持续向好的趋势下,舍得的发展是可以期待的,这也是公司让吴健兼任舍得营销公司总经理,扛下这一最重任的主要考量。”有经销商与微酒记者谈道。

也有经销商表示,最近公司改名,去掉了“四川”两字,表现出了其全国化的野心。从目前种种动作来看,具有很强发展前景的次高端代表“舍得”将会作为先行部队在全国化战场上冲锋陷阵,而沱牌也会加快全国化步伐,在大众酒市场创造更多可能。双管齐下之后,加上吞之乎、陶醉等产品,在价格、渠道等方面进行补充、辅助性作战。舍得大军在2018年的表现还是值得期待的。

也有专家表示,借助次高端市场扩容、消费向品牌集中,广布局,对舍得酒业来说是正确的,但是,也应该注意在核心市场保持库存良性运转。两点齐下,对于舍得酒业的发展是持续有利的。

04

天洋的目标是百亿吗?

“对于天洋来说,2020年的100亿只是阶段性目标。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沱牌舍得,无论从品牌力上来看还是从酒质与生产能力上来看,都拥有全国性发展的基因,这一点非常宝贵,天洋一定会发挥出其最大的潜力。”有业内人士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天,舍得牵手爱奇艺,走进正在瑞士召开的《冬季达沃斯全球论坛》,共享全球智慧经济。其背后,不是一个百亿目标能解释的。

在公开场合,舍得高层曾多次谈到,公司的短期目标是让沱牌舍得回归到应有的行业地位,长期目标是将沱牌舍得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白酒品牌。由此可以看出,天洋的视野在世界,其变革之路还将继续。

来源:微酒

责任编辑人:郭瑾瑶 PSY09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