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百度酒类行业峰会,酒类大数据发布

2018-01-19 07:46 凤凰网酒业
  • T大

近日,在贵阳举办的2018百度酒类行业峰会上,酒类行业专家、企业高管汇聚一堂,群英论酒。会上,百度发布了《2018酒类行业大数据》,数据显示自2014年之后,酒类需求中个人消费部分从18%增长至45%。随着酒类从政务消费品转变为大众消费品,品牌已经成为酒企的价值关键。

酒企得春节者得天下,手机也能拉动酒行业消费增长?

百度大数据显示,酒类关键词的检索增长速度极快,尤其是移动端在2016至2017年间取得了87%的检索增长率。人们不仅通过互联网了解酒类信息,甚至到了琳琅满目的货架面前,也会掏出手机搜索哪款酒更好喝、更大牌、以及价格是否合理。

白酒、葡萄酒、洋酒有一个完全一致的共同点,就是春节是全年关注度的高峰期。哪怕平时不喝酒的人,在春节期间也大都会举杯小酌。回家探亲、访问亲朋好友、给同事领导拜年时,提上两瓶酒都显得颇为体面。饭桌上,大家的话题更是多会涉及到酒。春节不仅是销售高峰,也是酒品牌口碑大战高峰,可谓是得春节者得天下。

“酒品”如“人品”,据说爱喝白酒的人更稳重?

数据显示,90%的用户在网上搜索白酒会直达关键词,酒类消费者集中于20-40岁,与网民年龄特征高度重合。年轻受众热衷“尝鲜”、“显示个人品味”的心态,也给酒类品牌带来巨大的变局可能,互联网正在成为新的酒品牌打造阵地。

基于百度大数据,我们还能寻找到一些酒类消费者身上有趣的规律——关注洋酒的用户有更大的概率是对奢侈品感兴趣的高端消费者;喜欢啤酒的人大多也喜欢影视娱乐和3C电子;白酒的消费者最为沉稳,关注旅游、金融、汽车;葡萄酒则常和保健养生、美容美体相关联,这也为酒企开发广阔的潜在市场及消费者提供了线索。

浓香型白酒最受宠,啤酒则要趁“热”喝

由于原料和制造方式的不同,可以将酒分为白酒、葡萄酒、洋酒、啤酒这四大类。百度大数据显示,白酒是当仁不让以53%的关注需求占比,成为了最受消费者关注的品类,并且在关注增长速度上也是最快的。口感上消费者最喜欢的品类是浓香型,关注度占57%,另外酱香型和清香型白酒也开始受到喜爱,关注度紧随其后。

从趋势上看,酒类的关注度有着明显的季节性特点。比如最适合冰西瓜和烤串的炎炎夏日,同时也是啤酒关注度的最高峰。葡萄酒的关注高峰则出现在几乎每个节庆及假期,表明其已经成为中国人聚会的常备酒类。

爱喝葡萄酒的人,其实并不懂葡萄酒?

酒的门道颇深,每种酒都能细分为许多风格迥异的品类。但有意思的是,搜索葡萄酒的用户中,有83%关注的是较为笼统的葡萄酒大类,具体到“干红”的关注仅有13%,精准到“白葡萄酒”、“红葡萄酒”也分别只有2%和1%。也就是说,大部分葡萄酒的消费者并不太了解葡萄酒,也暂时没有明确的品种倾向。

酒类品牌的营销从来不是一件粗糙的事情,需要与人类文化、历史、精神世界高度重合,是最需要“走心”的营销品类。这就迫使酒类企业改变以往大水漫灌、粗放式的营销模式,真正实现精细化营销。

百度大数据也显示,各种品类的酒业中,领军品牌的优势极为明显,白酒中的茅台、葡萄酒中得拉菲、洋酒中的轩尼诗、啤酒中的青岛啤酒在关注度上遥遥领先。打造酒行业内的“金字招牌”俨然成为各家企业立足于酒行业的不二法门。

诸多行业已经印证了在这个时代品牌格局存在快速变化的可能,酒类品牌的弯道超车机会同样存在,打造优质品牌,进行精耕细作的整合营销成为了颠覆酒业格局的突破口。而有效借助百度等互联网平台,尤其是其海量数据处理能力、全产品营销矩阵特别是信息流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通过千人千面的精准智能营销手段,为新时代酒类品牌升级提供了最佳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人:郭瑾瑶 PSY09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