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超市难觅3元啤酒 国产品牌涨价近二成

2018-01-17 13:13 凤凰网酒业
  • T大

就在茅台酒宣布涨价之后,国内啤酒品牌也在年初陆续涨价。1月14日在上海不少超市卖场,500ml的国产品牌啤酒价格均在4.5-5.5元左右。有业内人士称,此次价格大约上涨了1元/瓶,部分品牌涨幅接近二成。

超市难觅3元啤酒

啤酒行业近十余年没有涨价的情况终于被打破。有消息显示,包括华润雪花、青岛、燕京啤酒在内的多家啤酒企业在1月宣布对产品进行价格调整,涨价幅度在10%-20%,涨价产品集中在500ml的瓶装和易拉罐装。对于涨价原因,华润雪花与青啤的调价通告函中均表述: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运输费用增加、环保税开征等原因,生产成本增加。青岛啤酒则表示,公司拟对部分区域的部分产品进行价格上调,并非全部产品,以部分消化成本上涨压力,拟涨价部分产品的平均涨价幅度不超过5%。

在上海一家家乐福easy店中,600ml的玻璃瓶装青岛啤酒售价为5.5元,而一罐350ml的青岛醇厚啤酒标价也达到了5元。在传统款的基础上,青岛啤酒也推出了许多高阶产品,价格提升不少。有意思的是,在超市的啤酒类产品柜台内,大约8成都是价格在10元甚至更高的喜力、百威、嘉士伯等进口品牌的啤酒,国产品牌却很少,最便宜的雪花瓶装啤酒售价为3.5元。有消费者说,原来还能看到3元甚至以下价位的瓶装啤酒,现在已经很难觅到了。

国产品牌占比超9成

“国产品牌的啤酒在市场上占比超过9成。”上海市酿酒专业协会秘书长吴建华透露,有些啤酒的价格甚至低于饮料,往往是通过小型烟纸店、大众化卖场等渠道进入市场,而非中高端的超市。

在他看来,各大国产品牌啤酒涨价也是“大势所趋”。一方面,食品行业的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运输费用等逐年增加是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另一方面,啤酒产业由于供应过剩在过去的很多年一直处于价格低位,大量的过剩产能也倒逼着企业必须做出改变,摒弃低端产品转而走向更高阶的定制化产品。一场供给侧的改革势在必行,市场供需也逐步趋向于平衡。

青岛啤酒一位相关人士透露,国产品牌的低价位啤酒已经到了不得不涨的地步。“本来就已经是微利。基层职工收入500元涨到了5000元,啤酒价格却没变化。现在企业的成品已经接近临界点,再不上涨,就要面临亏损。”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国内啤酒产量已经连续三年出现下滑。对于曾经错过消费升级机会而在拼命追赶的各大啤酒企业而言,高端化和个性化的产品将是未来啤酒行业的竞争最为激烈的战场。

高端啤酒增长160%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6年中国啤酒产量为4506万千升,行业综合产能利用率约为59%,这与2011年82%的产能利用率相比,下滑十分明显。彼时,啤酒行业产能的无序扩张,在市场需求并未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导致产能利用率快速下滑。吴建华说,以前主流啤酒厂商“增量思维”的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从目前情况看,啤酒行业的市场需求将会基本保持稳定。重新评估扩张的利弊,转向关注“存量思维”变得更加实际和重要。

近年来,啤酒巨头们都在加速推高端产品应战消费升级。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行业报告则指出,近五年国内高端啤酒销量增长160%,占整体啤酒市场4%的销售量及18%的利润。“大众消费仍是以普通啤酒为主,但高端啤酒的销量在提升。”

来源:劳动报

责任编辑人:江虹霖 PSY07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