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狗年茅台生肖酒2月1号前上市,更多细节……

2018-01-17 08:17 凤凰网酒业
  • T大

最近,要问市场上哪款产品最受关注,戊戌狗年茅台生肖酒绝对排第一:

1.2018年1月15日,茅台最新发布了关于《关于陈年茅台酒、贵州茅台酒(戊戌狗年)执行配比的通知》,对狗年生肖酒的具体执行细节进行了再次强调;

2.在当前市场上,有关戊戌狗年茅台生肖酒上市时间、市场价格等所谓的“内部信息”,时刻牵动着商家和消费者的敏感神经,甚至出现了不少擦边球产品、假冒伪劣的“山寨”狗年生肖酒。

对于这些核心信息,有关注就有热度,但是关于戊戌狗年茅台生肖酒(以下称“狗年茅台生肖酒”)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当前甚嚣尘上的“小道消息”又有多少是真的?

狗年茅台生肖酒何时上市?市场的预期价格多少合适?对于2018年的生肖酒市场又会产生哪些影响?

1

两道红头文件,“定下来”的狗年茅台生肖酒!

2018年1月15日,国酒茅台(贵州仁怀)营销有限公司最新发布了《关于陈年茅台酒、贵州茅台酒(戊戌狗年)执行配比的通知》。针对狗年茅台酒的具体执行细节做规定:

1.狗年酒配比指标可按月执行,也可按季度执行,但不能跨季度累计执行。

2.按季度执行的,可在该季度的任意月度,一次性执行本季度的累计狗年酒配比指标。

3.跨季度未执行的狗年酒配比指标作废,不再执行也不得转入以后月度和季度执行。

4.未验收的专卖店,不配比狗年酒。

最新通知中明确的信息内容,实质上是对2017年12月28日印发的《2018年度贵州茅台酒(戊戌狗年)销售办法》的细化和强调。结合这两份红头文件,除上面内容外,我们还能够获得的确定信息包括:

1.2018年茅台狗年生肖酒计划销售量保持上年水平,主要以专卖店和特约经销商配售为主,以电商和零售为辅。

2.取消狗年生肖酒的区域经销制,由全体经销商共同经销,利益共享。并根据专卖店和特约经销商所在区域(省、地、县)按月分级配比生肖酒数量。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按省会城市标准执行。以上配比指标自愿执行,占合同计划。

3.狗年茅台生肖酒的市场指导价格参照各省自营店售价执行。商家不得囤积、惜售狗年生肖酒,也不得借机搭售其他产品。未按要求销售狗年生肖酒的商家,一经查实,将取消配比指标。

此外,关于狗年茅台生肖酒的上市时间,有一种说法是“受包材问题影响,狗年茅台生肖酒将顺延至年后”。实际上,酒说团队向相关人士进行求证并获得反馈,狗年茅台生肖酒的生产是酒厂的大事,在包装材料上的准备工作,尤其是500ml规格的包材绝对是可靠的。

而且,从12月28日首发有关销售办法的红头文件,再到1月15日的2018年执行配比通知,有关狗年茅台生肖酒的上市时间、准备工作上,其实是有条不紊的在推进,同时在时间节点上也保持着高频、有效的节奏。

根据酒说了解到的情况,狗年茅台生肖酒的上市时间将继续按照既定的节奏推进,在时间进度上不变,确定是今年2月1日前上市。具体日期以及有关狗年茅台生肖酒的更多一手信息,敬请持续关注酒说报道。

2

持续火爆的茅台生肖酒,究竟“热”在哪儿?

当前市场上,生肖纪念酒的持续火爆,离不开茅台生肖酒的市场引领和价值贡献。

实质上,生肖酒能否成功,绝对考验的是产品优势、品牌实力,以及产品和品牌背后所衍生出的收藏价值、甚至金融价值。

茅台生肖酒顺应了高端白酒市场的回暖和复苏,同时还有茅台酒不断提升的收藏价值、生肖酒的稀缺性,无论是自饮、纪念、收藏,还是馈赠亲友,不仅“高大上”,还非常有分量。

综合来看,茅台生肖酒无疑是白酒行业的独特存在和价值新标杆。

在白酒行业复苏、消费持续升级的带动下,不仅茅台酒呈现出量价齐升的良好局面,茅台生肖酒价格更是一路高涨,燃爆整个白酒消费收藏市场。目前,“马年、羊年、猴年、鸡年”四款茅台生肖酒在市场上备受追捧,很多地方都是一瓶难求的缺货状态。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始终强调,茅台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看待、积极应对,破解茅台酒营销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这也是对茅台生肖酒的核心指导思想。

对于2018年的茅台生肖酒及高附加值产品,茅台集团总经理李保芳表示,2018年1000吨的量不增不减,并且标准定下后不会更改,决不优亲厚友、乱开口子。要做到理性开发、加强监管。以2017年行业情况看,生肖纪念酒有泛滥趋势。但要时刻牢记,“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

相信狗年茅台生肖酒的上市,将延续茅台生肖酒的火爆势头,但也要警惕市场上潜在的囤积、惜售,甚至假冒伪劣等不良行为。

同时,对于行业而言,一些生肖酒乱象正在窜起。因此,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品牌都能做好生肖酒的,这考验的是酒企的自身实力和品牌价值,以及背后的社会影响力和财富文化价值。

即便是正在享受生肖酒红利的茅台,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且也在积极行动、有效规范“生肖酒过热”现象。

茅台集团旗下各子公司,适度开发生肖酒用作纪念是好的,但不要过多过滥,更不要过度炒作、价格虚高。广大经销商也要按这个要求做好。对于定制酒,要抬高门槛、限量定制。不能一味要求量的增长。定制酒公司必须牢牢把握定制总量、定制门槛、定制条件,不要变成第二销售公司。

所以,在当前生肖酒持续火热的同时,行业也最需要降温保护、保持冷静,珍惜当前生肖酒的良好发展势头,并结合企业自身实力进行正确选择,切忌盲目跟风“哄炒”。

来源:酒说

责任编辑人:江虹霖 PSY07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