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周记:国葡两巨头齐换帅,偶然事件竟产生必然猜想

2018-01-15 17:44 凤凰网酒业
  • T大

1月10日,烟台张裕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公告称,原董事长孙利强因个人原因(1949年生人,或因退休)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公司董事会正式任命周洪江为新一任董事长,任命孙健为公司新一任总经理。不久,中粮酒业也传出消息,王浩出任中粮酒业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士祎任中粮酒业副总经理,主持经营工作。中国国产葡萄酒两大巨头先后换帅调将,本属巧合,但却引起了行业媒体的各种猜测,其中就有所谓的“国酒”之争。

图源于网络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关于“国酒”的提法已经不合时宜,它唯一可以作为过硬品质的佐证。但张裕和长城这两大葡萄酒巨头在2017年先后对核心大单品进行了战略升级,以适应葡萄酒市场即将到来的井喷以及进口酒的冲击。

如果仅从这一历史的切片来看,两大巨头齐换帅本身足够有看头,但只是偶然性所带来的国产葡萄酒竞争升级的猜想。但笔者在回顾和盘点张裕原董事长孙利强的履历发现,其执掌张裕竟长达20年,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履任也多在15年以上:

孙利强,1997年9月18日起任董事长;

周洪江,2001年12月28日起任总经理,2002年5月20日起任董事、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杨明,1998年8月12日起任副总经理;

李记明,2001年9月14日起任总工程师;

新任总经理孙健,自2006年3月22日起任副总经理。

而在20年间,中国葡萄酒市场和产业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严格意义上讲,中国国产葡萄酒的蓬勃发展始于1998年,国家鼓励外国的葡萄酒企业到中国独资或合资发展葡萄酒工业;鼓励国内的葡萄酒企业到国外学习,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先进的设备、先进的管理,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这一时期,中国新建了一批中外合资的葡萄酒企业,还有一大批中国人私人投资的葡萄酒企业。张裕卡斯特酒庄就是那一时期的一个典型结果。

2001年之后,因为消费升级,中国市场开始进入品牌消费时代,葡萄酒行业也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业内形成了张裕、长城、王朝三巨头占主要市场,其他企业补充发展的格局。

笔者没有找到更早的数据,但从2003年看,中国葡萄酒行业销售收入为63.99亿元,进口葡萄酒为0.33亿美元,市场总量不足70亿元。到2007年,中国葡萄酒行业销售收入为160.25亿元,进口葡萄酒为2.58亿美元,市场总量180亿元左右。这一高速增长一直持续到2012年,进入相对缓慢的发展时期,到了2017年,中国葡萄酒行业销售收入预计450亿元,进口葡萄酒预计为27.9亿美元,市场总量预计达到650亿元左右。

但回顾分析20年来中国葡萄酒市场增长的推动力量,除了进口酒的汹涌而至,大量葡萄酒小产区崛起和酒庄酒涌现之外,三大巨头起到了关键作用。然而这三大巨头各自的发展速度,以及产业格局的变化却颇具戏剧性。三驾马车仅剩两驾,且张裕一驾独大,领导班子的稳定性不得不说是一个重要性的原因。因为这20年间的中粮长城葡萄酒和王朝葡萄酒均发生过频次不等的领导层更迭。

但稳定的领导班子也并非完全是企业稳中向好发展的唯一条件,也可能会使企业陷于保守发展的陷阱。所以,当中国葡萄酒也站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不仅要尊重历史经验,希望两大巨头新的领导班子要有足够的稳定性,因为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消费需求随时都有井喷的可能性。但消费者所需要的是一个可信赖的,品质优良、品牌清晰的产品,方便购买的渠道,以及适宜的价格。要在接近用户购买和消费的环节抓住机会,企业经营战略的稳定性和决策定力至关重要。但同时也有足够的开拓能力和创新意识,因为进口酒的来势汹汹对国产葡萄酒的冲击客观存在,要求决策者对市场趋势有足够深刻的洞察和清晰的判断,对市场变化能过做出足够快速、精准而科学的决策。

笔者分别与周洪江先生、孙健先生、以及李士祎先生有过多次深度对话,对他们的学识、阅历,以及对行业的发展既有广泛的共识,也有基于各自企业发展特定的思考。

所以,在量大国产葡萄酒巨头齐换帅的偶然事件背后,笔者所看到的是历史经验在这一刻的凝结,并对下一个历史阶段可能产生的影响。希望在下一个20年,中国葡萄酒能在他们以及他们所执掌的巨头企业的带领下,能够与中国同步完成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

责任编辑人:崔智临 PSY08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