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书玉:白酒鸡尾酒谱写着中国白酒新的传奇故事

2017-12-18 07:04 凤凰网酒业
  • T大

在2017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隆重举行之际,12月16日,“‘五粮液杯’中国白酒新生代酒品超级调酒大赛”总决赛在宜宾盛大举行,白酒鸡尾酒让中国白酒永恒的经典创造出百变创意,谱写着中国白酒新的传奇故事。在大赛上,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发表高度见解。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

精彩观点如下:

中国是世界烈酒的发源地,早在西汉时期中国人便发明了蒸馏酒。同时中国白酒是迄今唯一的自然酿造美酒,酿酒大师与酿酒微生态大师联袂共酿。并以自然发酵,多微共酵,固态蒸馏,陶坛贮存独立于世界酒林。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拥有最多的消费群体。

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中华民族经历了近百年的战乱和物质匮乏,中华酒文化,中国人的饮酒生活方式对世界的影响力不及洋酒文化和洋人的饮酒生活方式对我们的影响。所以,洋酒很快来到了中国,影响了我们。洋为中用的洋酒文化也为我们接受并创新。

中国白酒是中国人引以为豪的智慧酿造,艺术酿造,天酿美酒。白酒中活性物质,风味物质也为全球烈酒之首。对人的感官冲击最为丰富。可以品味到花果、粮谷、焙烤、酿造之丰富香气和口味。饮酒文化更是丰富多彩,酒中有诗,诗中有酒,歌中有酒,酒中有歌,书中有酒,酒中有书,画中有酒,酒中有画。

中国白酒是全世界酿造最为复杂,周期最长,成本最高,历史文化最丰厚的酒,可以说千言万语难道其玄妙。但是我们在饮酒文化表达上我们却用了最凝练的语言:干杯。世界上其他烈酒千言彰显其精华,但是他们在表达酒文化方面,却用了千言万语表达品质,表达艺术,赞美生活。

中国人的美好生活,一定要有美酒相伴,理性、健康的酒类消费文化一定是我们的未来。如何有序推进中国白酒国际化和年轻化,成为亟需白酒行业共同推动的“未来事业”。鸡尾酒以其在国际烈性酒消费人群和年轻消费者中的好评,成为推动中国白酒破题国际化和年轻化的新宠。今年9月15日,中国酒业协会鸡尾酒专业委员会成立,标志着中国白酒鸡尾酒要进入世界烈酒鸡尾酒之中。刚刚结束的上海国际酒交会,世界十大烈酒产区的评选,以及中国白酒鸡尾酒世界杯大赛。中国白酒以世界六大烈酒产区领先世界烈酒。同时也正式宣告世界鸡尾酒舞台不能没有中国白酒。

鸡尾酒表达的是个性,是艺术,是创作,是感悟。也符合年轻消费群体对酒文化的创新需求。也是中国白酒参与世界烈酒表达的一种方式。中国白酒鸡尾酒的核心价值,就是要用国际化语言,以全新的视觉、味觉冲击去诠释中国白酒古老的艺术魅力。中国酒业协会专门成立鸡尾酒专业委员会,就是要团结所有的具有前瞻性的名酒企业,借鉴国际成功经验,整合鸡尾酒行业资源,不断开展中国白酒鸡尾酒的探索实践,创作出中国白酒鸡尾酒经典。鸡尾酒专业委员会将积极传播鸡尾酒文化,弘扬鸡尾酒技艺,促进中国鸡尾酒行业可持续发展,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有效果地推进中国白酒的国际化、年轻化进程,让中国白酒真正做到对外国际化、对内年轻化。

我们希望把中国白酒作为中国文化和中国酿造技艺传承的经典用我自己的理解叫中国白酒的永恒经典,鸡尾酒则是百变的创意,希望更多的未来的年轻消费群体,大家能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表达中国传统白酒。创作出属于年轻一代的新经典。

在世界烈酒的大家庭中,我们占了三分之一的产能、产量和销售量,但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白酒鸡尾酒的表达方式才刚刚起步,更是中国白酒走向世界烈酒舞台,彰显中国白酒的文化自信和品质自信非常重要的一个开篇。

年轻人是最富有创造力的群体,非常期待各位参赛选手,借本次大赛之势,持之以恒推动中国白酒鸡尾酒表达,用你们的智慧光芒,让中国白酒更加灿烂。让最丰富的中国白酒更加丰富,创作出更加精彩的最美饮酒生活。再次感谢你们为中国白酒创作出的精彩。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

责任编辑人:郭瑾瑶 PSY09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