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全球葡萄酒产量创50年新低”,背后的理由都在这了

2017-12-14 08:00 凤凰网酒业
  • T大

连日来,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格外关注葡萄酒行业,先是对全球葡萄酒产地进行调查,发布了各大葡萄酒原产国的产量情况,昨日,又分析称“全球葡萄酒产量创50年新低,供应商纷纷涨价”。央视的报道将近半年以来葡萄酒行业关注的“涨价潮”又推至了新高度,朋友圈几乎都在转发此事。那么,我们就来梳理一下,到底哪些原因让葡萄酒产量创50年新低,中国葡萄酒市场又会受到那些影响?

涨价原因汇总

1 遭遇极端天气

有消息称,在今年4月19-21日的春季霜冻灾害中,全法有10-15%的葡萄园遭受致命打击,香槟区(Champagne)和西南产区的部分葡萄园受损面积高达80%。而4月27日,又一次春霜席卷法国波尔多右岸,部分葡萄园受损面积达90%。

8月,意大利酿酒师及酿酒技术协会(Assoenologi)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17年份将会是意大利葡萄酒历史上,60年以来产量最少的一年:全意大利总共只有4110万百升(HL)的葡萄酒产量,比2016年减少了24%。

2 遭遇火灾

当地时间10月8日下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北部多地发生森林大火。加州知名葡萄酒产区纳帕和索诺马的一些酒庄和葡萄园被毁于一旦。但是纳帕和索纳马占整个加州的葡萄酒产量却十分小,所以此次火灾对整个加州、美国的总体产量影响可能并不会很大。

3 运费上涨

当地时间3月29日,Ocean Rig上市公司Ocean Rig UDW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这意味着,继去年集装箱公司韩进等公司破产之后,又一欧洲大船东申请破产。据悉,今年葡萄酒进口的海运形势非常严峻,一方面多家海运公司破产造成“无船可定”;另一方面,欧洲几家大的海运公司正联合起来提高海运价格,增加进口商的成本压力。

4 汇率上涨

5月23日欧元兑人民币汇率将近7.8,与去年低谷时的6.8相比,涨幅较大。

5 包材涨价

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玻璃、原纸等原材料就开始大面积涨价,涨幅有的高达100%,比如有媒体报道原纸的价格已经从去年的3500元/吨涨到了此前的7000元/吨。

据以上几点原因,产量受影响的主要为欧洲旧世界产区。据相关数据预测,2017年法国葡萄酒产量36.7亿升,预计下降19%;意大利葡萄酒产量39.3亿升,预计下降23%;西班牙葡萄酒产量33.5亿升,预计下降15%;德国葡萄酒产量8.1亿升,预计下降10%。

另外,虽然澳洲没有遭遇极端天气导致减产,但是澳洲葡萄酒的价格也在上涨。澳大利亚酿酒师联合会((Winemakers Federation of Australia))表示:很多业内人士称2017年份为“极好”(sensational)年份。酿酒葡萄均价提高7%,达到每吨565澳元。葡萄压榨量上升约5%,上升至193万吨。这是自2008年以来最高的平均价格。

葡萄酒供应价格已上涨10-20%

由于产量下降、包材、运费、汇率上涨,导致进口酒涨价已成定局,有国内进口商表示,国外很多供应商已经开始涨价,涨价幅度在10~20%,其中低端酒的涨幅较大。但是该进口商也表示,涨价的压力主要在渠道内消化,并不会太多地转嫁给消费者。因为目前国内消费者最敏感的葡萄酒价格带为100元左右,如果涨价10%,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所以他们打算自己承担5%,经销商再承担5%,消费者层面会通过买赠等方式进行促销,减轻他们对价格的敏感度。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旧世界涨价也会给新世界及国产酒带来机会。比如智利、阿根廷、格鲁吉亚等国家近年来的增长速度也较快,消费者也不再是只认法国酒的阶段。另外,国产酒近几年也在积极推广,生产符合年轻消费者消费习惯的产品。如果能够抓住此轮机遇,也会提升市场占有率。

内容来源:葡萄酒研究

责任编辑人:郭瑾瑶 PSY09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