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生前唯一卖出作品与葡萄园有关,盘点葡萄酒十大名画

2017-12-13 14:19 凤凰网酒业
  • T大

唯美而又打动人心的电影《致爱梵高》最近正在热映,在电影结束有提到,梵高创作了500多幅画作,而生前卖出去的仅有一幅。而这一幅画,其实就是画的红色的葡萄园。

葡萄酒所富有的浪漫气息和所折射出的特定历史时期社会生活的丰富内涵,已经在人类的漫长岁月中成为艺术家们代代歌颂的主题,一些流传至今,出自艺术大师的著名画作,有许多与葡萄酒有密切的关系。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与葡萄酒有关的十大名画。

《草地上的午餐》

画家:莫奈

这幅画作是莫奈25岁时的作品,那时库尔贝很喜欢他,常给该画提修改意见。完成后,莫奈十分后悔听了库尔贝的意见,未送该画参展。这幅画是在户外完成的,光感生动景物真实自然。阳光透过林木洒在人物身上和地面景物上,透明灿烂,耳目一新。画作可看出当时葡萄酒已成人们生活必需品。 

《诸神的盛宴》

画家:乔凡尼•贝利尼

该画由乔凡尼完成于1514年。古希腊人用丰富的想象力创造了一个神奇的世界。其实,统治天下的奥林匹斯诸神是神化了的人,他们的生活无限浪漫却又不乏世俗中的烦心事。画面描绘了一个慵懒聚会,神们都已喝尽兴。酒在希腊神话中,如在人类生活中一样,是任何时候都不可缺少的。

《崔斯特瑞姆与依佐尔德》

画家: 沃特豪斯

油画讲述了亚瑟王传说中的故事:爱尔兰王的女儿在出嫁的船上和崔斯特瑞姆无意中分享了同一杯酒,相互凝视,立刻在瞬间相爱。画家一丝不苟地描画了公主飞扬的面纱、骑士盔甲、船木和远方康沃尔郡的海景,用精确的画笔使中世纪的浪漫场景在现实中复活。

《酒神与阿里阿德涅》

画家:提香

此画由被称为“上帝的宠儿”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家提香创作于1552年,现存于伦敦国家艺廊。与现实中人们将品尝美酒作为一种享受不同,神话中的酒神是令人狂喜之神,他头戴月桂冠和葡萄叶,在众多跟随者簇拥下,美酒与美食为他尽情享受,身边还有美丽的爱人相伴。

《秋天的收获》

画家:普桑

葡萄种植的历史既有灾难,也有大丰收。画面描绘的虽不是罗马时代的葡萄丰收,但人们喜悦的心情却是相同的。画家夸张地刻画了葡萄巨大的颗粒。葡萄现在在一些国家已作为经济作物,与普通人生活关系密切,人们想尽办法应对灾难以获得丰收。该油画现存于卢浮宫。

《田园风光》

画家:布歇

伟大的波斯诗人谱写了有关酒的美丽诗歌,在他们的诗中,葡萄酒是爱的见证,爱的牧歌在山谷间回荡;而18世纪的美术巨匠布歇在他的作品中将酒与爱情,田园风光融为一体。他的画中,多使用玫瑰红和天蓝色,有很强的世俗性。此画现保存于圣彼得堡俄米塔西博物馆。

《酒神巴克斯》

画家:委拉斯贵兹

酒神从未消失过,但17世纪伟大的西班牙绘画巨匠委拉斯贵兹却把酒神巴克斯画成了农夫中的一员,他的追随者是一群头戴乌毡帽,身穿粗外套的质朴农民。他们正兴致勃勃举杯庆贺。酒神裸着上身,正给一个背对着他的人戴花环,眼神却斜向画外。这也反映了西班牙农民在农活休憩时的聚饮场面。

《年轻的酒神巴克斯》

画家:卡拉瓦乔

传说酒神拥有无人企及的英俊相貌。16世纪绘画大师卡拉瓦乔根据传说和模特描绘出了酒神形象:古典打扮,有一张女性的脸,头发卷曲,唇微微紧闭,眼神慵懒。他举着象征快乐的酒杯,但腐化、堕落永远近在眼前,苹果上虫蛀的洞,熟透的石榴和葡萄,都是万物无常变化的象征。

《阿姆菲斯镇的女人们》

画家:苔德玛爵士

画于1887年。人们相信在酒会上的希腊人都是谦谦君子,而罗马人的酒会则不同。公元前350年,外族入侵古罗马,阿姆菲斯镇的女人们在酒会上喝醉后竟然跑到了敌人的阵营并毫无顾忌躺地上,令入侵外族人感到匪夷所思。神来之笔刻画了这富有戏剧性的一幕。

《红色葡萄园》

画家:梵高

在梵高众多的作品中它不是很出众的一件,但它是梵高生前唯一一幅卖出的作品。现存于莫斯科。让人唏嘘的是在《红色葡萄园》卖出几个月后,梵高就去往了另一个世界。火红的色彩,火红的葡萄园,大胆而热烈,像梵高对绘画燃烧的激情。

此时的梵高已没有更多的法郎去买颜料,正被自己的癫狂折磨着,承受着无比的孤独和冷漠,但他始终不停地绘画,真实、真诚、纯粹,画自己眼中世界,内心的世界,精神的世界,直到生命之火的最后一刻。

来源:葡萄酒爱好者

责任编辑人:江虹霖 PSY07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