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家航空公司头等舱可以点什么酒?空姐居然用顶级香槟来泡手

2017-12-13 08:21 凤凰网酒业
  • T大

飞机上会供应哪些葡萄酒?如此庞大的用酒需求会对酒庄产生哪些影响?在万米高空上品酒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吗?一起来看看顶级航空公司是如何作答的吧……

相比起其他服务行业,航空公司不仅有着特殊的服务环境(万尺云霄之上),而且也要面对更为庞大的客户群体——据统计,美利坚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平均每天要起飞6700架次航班,而规模稍小的英国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去年也把4210万名旅客带上了天空(© Statista 2017)。

如果乘客在飞机上想喝葡萄酒了怎么办,航空公司会如何满足大家的需求呢?快到下文中寻找答案吧……

一个隐藏的巨型市场

“澳洲航空(Qantas)是澳大利亚第三大葡萄酒买家”

航空公司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体,由此产生的葡萄酒消费量也是颇为可观,对于任何国家的葡萄酒产业来说,这都是一个炙手可热的潜力市场。

葡萄酒大师Michael Hill Smith是“Decanter世界葡萄酒大赛(DWWA)”的联合主席,他同时也是新加坡航空公司(Singapore Airlines)的顾问专家,他说:“人们其实还没有意识到,航空业务其实是一个规模庞大的‘隐藏’葡萄酒市场。像新加坡航空、澳洲航空和英国航空这样的一流航空公司,他们每年都会购进不计其数的精品葡萄酒。”

的确,澳洲航空公司(Qantas)每年都会投资2500万美元来购买本土葡萄酒,而且他们也通过全部来自澳洲的酒单向全世界展示自己国家的葡萄酒精华所在。

Gareth Evans是澳航的CEO,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澳洲航空已成为了澳大利亚第三大葡萄酒买家。”

“据说,在阿联酋航空的酒窖里陈放着380万瓶年份葡萄酒”

而阿联酋航空公司(Emirates)则会直接在产区内进行酒水采购,他们还囤积了大量高档的期酒(en primeur)。该公司一位新闻发言人在接受Decanter采访时说,自2006年以来,阿联酋航空已购买了价值6.9亿美元的葡萄酒——其中一些酒甚至要等到2027年才会被拿出来供顾客享用。据说,在阿联酋航空的酒窖里陈放着380万瓶年份葡萄酒(Vintage Wines)。 

阿联酋航空上的提供的唐培里侬(Dom Perignon)

航空公司不仅财力雄厚,而且还有极高的全球推广力,这对于酒庄的品牌建设大有裨益。

Andy Sparrow是零售公司Bibendum Travel Retail的营销总监,他同时也是英国航空公司头等舱酒单的设计者。对于上述这个观点,他表示感同身受:

“英国航空公司的头等舱酒单无疑具有极高声望,要是哪家小酒庄能在上面占据一席之位,那它在未来肯定会飞黄腾达。去年,我们在酒单上增添了一款Bolney Blanc de Blancs Vintage(白中白年份起泡酒),这是第一款被英航选中的英国白起泡酒,并且我们还计划在未来引进更多的英国本土起泡酒。”

来自英国苏塞克斯郡(Sussex)的Bolney Blanc de Blancs起泡酒登上了英航飞机。

“对于大型酒庄或酒商来说,英航酒单就好似一扇橱窗,可以让自家产品与目标消费人群近距离接触。”

Hill Smith对这个观点表示赞同:“记得在Cloudy Bay(以出产长相思而闻名的新西兰品牌)风靡全球之前,我们就开始在航班上为乘客提供Dog Point酒庄的Sauvignon Blanc长相思葡萄酒了。我很肯定的是,这样做为这家酒庄的日后发展提供了许多帮助。 ”


“高海拔”专家:如何挑选航班用酒?

顶级航空公司会聘请侍酒师大师(MS)和葡萄酒大师(MW)来协助设计航班酒单。Hill Smith向我们介绍了自己的工作过程:

“我曾和葡萄酒大师李志延(Jeannie Cho Lee MW)、Oz Clarke一同飞往新加坡,在一个礼拜的时间里,我们用国际品评标准品鉴了近1000款葡萄酒。在为商务舱制定酒单时,我们品尝了80到100瓶波尔多葡萄酒。”

Sparrow也叙述了自己为英国航空公司选酒的标准: 

“一份正宗的英航酒单会包括一款顶级品牌的香槟酒、一款桃红香槟和一款英国起泡酒。红葡萄酒里要有波尔多葡萄酒(Claret)和黑比诺(Pinot Noir),以及像设拉子(Shiraz)这样的风味强劲的选择。白葡萄酒通常会囊括一款勃艮第(Burgundy)、一款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一款霞多丽(Chardonnay)。除此以外,还会有一款甜酒和一款波特酒(Port)。”


在航班上要喝什么葡萄酒呢?

Sparrow之前曾撰文介绍过在航班上品酒会有哪些不一样的感受,他在文中强调到:“在万米高空上,一款果香浓郁、活力四射的葡萄酒会有更为宜人的口感体验。这是因为有些风味在陆地上可能会比较“羞涩”,但在客机干燥的空气条件下,则会得到非常充分且完美的展现。”

Michael Hill Smith MW表示赞同,不过他也认为,一些比较“难伺候”的葡萄酒可能会在航班中遇到麻烦:“在客机里你很难找到一个理想的侍酒环境——有时候醒酒器会表现得不太灵光。”但有利的一面是,“你会有充足的时间,静下心来好好享受一番杯中美酒。”

Sparrow会在航班旅途中选择一款“成熟饱满、果香浓郁的新世界葡萄酒”,他最爱的是来自于新西兰的Escarpment, Kupe Pinot Noir 2012黑比诺葡萄酒。

Hill Smith的回答则显得非常“任性”:“不管当天是什么日子,哪怕就是普通的一天,我也要在飞机上来一杯香槟,没办法,我就是喜欢用香槟来庆祝每一段旅程。”


空乘人员的“忏悔”——居然用顶级香槟来泡手!

在漫长且干燥的航班上,空乘人员会如何保养双手的呢?一名英航空姐为我们揭晓了答案:

“我们习惯于用糖水来浸泡双手,但有的时候,一些同事也会用开瓶没喝完的Taittinger香槟来代替糖水,那可真是一种奢华贵族般的享受!”


“其实我们也不是在暴殄天物啦,主要是因为税收原因,飞机落地后是不允许出现还没喝完的香槟酒的……”

来源:酒斛网

编译:Leo Kong

责任编辑人:江虹霖 PSY07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